>>返回主页
博晨副总裁 窦佳丽: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

2018-01-17 15:10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来到会场,跟大家分享一下博晨的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创新,刚才郝宏达总讲的大数据,接下来我会从区块链角度来看看区块链是如何助力金融发展的。

  我的演讲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讲区块链和现在金融的模块。

  区块链是诞生于比特币底层技术。从技术来讲,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的存储,点对点的传输,也是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未来发展前景会非常大。

  区块链出现有其必然性。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信息的传递和价值的传递是非常密不可分的。现在互联网发展到这个阶段,属于信息互联网阶段,我们的文字传输和信息的传输非常高效,价值地传输现在却没有到达很高的水平。区块链的诞生就可以使价值的传输样信息的传输一样非常高效以及低成本。

  区块链这个名字或许是偶然的,但是区块链的系统诞生则是一种必然。在金融领域,这个系统其实发展了有一千年的时间,但是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它的流动性和灵活性与严肃性之间有一定的矛盾。基于产生的互联网+数据库的方式,使得数据经济的大厦建在沙层的基础上一样,金融业原有体系的缺点非常明显,成本非常高,业务结构比较复杂,使得整个监管系统压力比较大,因为十九大也提出了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等等。

  区块链可以构建价值互联网,现在的互联网代表了平等、开放、协作的精神,区块链在其中加入了信任核心元素,可以更好的服务金融场景。

  第二部分,跟大家分享分布式帐本和博晨L0介绍。

  很多人都说分布式帐本和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关系?在去年5月中旬,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多家企业,共同发布了《区块链参考框架》白皮书,是这样定义分布式帐本的,可以在多个站点,不同地理位置或者多个机构构成的网络里实现共同治理及分享的资产数据库。

  图的左侧是传统的记帐方式,属于中心式记帐的办法,分布式帐本是完全不同于传统记帐方式的,不仅仅是国内在做这方面的标准制定,同时国际ITU还有ISO国际标准化组织也开展了相应的制定工作,我们博晨也是参与到了ITU分布式帐本研究工作过程中。

  区块链是分布式帐本实现的形式,区块链的核心要素有以下几点。第一个,节点是由一批节点组成的,是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基础。第二个,共识,可以选用各种共识算法,目标是达成帐本一致性。第三,帐本,对区块采用链式进行存储,保证数据不可篡改性。

  我跟大家分享现有区块链的基本情况和博晨L0的基本情况,大家知道区块链诞生于比特币底层技术,也是比较大的区块链应用。以太坊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链,还有现在比较有名的IBM的,博晨L0,大家都是开源的,前两个属于公有链,IBM和我们博晨是联盟链。功能完备性上,我们也是数字货币和智能合约的,基础支持我们是提供专门的商业版本。性能方面也是目前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比较大的瓶颈,比特币每秒钟交易的笔数最高可以达到7笔,提升难度比较大,以太坊TPS25,难度也比较大,博晨L0和金山云做了一个测试,一定节点达到30万TPS,可以支持无限扩展的。帐本结构来讲,传统的比特币底层技术或者以太坊都是单链的结构,我们博晨L0是竖型多链结构,共识机制方面有所不同,这是我们现有区块链的比较。

  大家也都对区块链或者对分布式帐本非常关注,也没有看到它特别大的爆发,我们认为区块链的爆发需要三到五年,甚至五到十年的时间段。主要是需要达到以下三个方面的条件,可能才有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第一个,技术瓶颈的突破,因为区块链的底层技术性能和稳定性、安全性、拓展性上都有一定的缺陷,刚才也提到了,尤其是性能方面,现有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很难达到现实对它的要求。二是数字货币的普及,比特币或者其他的币算是民间的数字货币,但是不能大量通用在数字经济大时代背景下,所以各国也都在研究法定数字货币。我们去年参加国际电联国际会议的时候,发现俄罗斯他们也在做法定数字货币等方面的研究。所以说数字货币的普及,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或者形成分布式帐本整体的闭环,才能带动整个区块链应用的大量发展。第三块是监管体系的设立,包括相关的法律法规本身是不成熟的,也需要完善相关的监管体系才能使区块链的技术大规模进行爆发。

  我们博晨推出的L0,技术是使分布式帐本技术从传统的单链向多链进化,属于下一代的分布式帐本技术。去年我们获得的工信部信通院首批可信区块链测试标准。

  L0的特点分为以下几点,是一个竖型的结构,从单链向多链转化,可以达到分层交易,可以达到跨链共识,多链组合。L0每一个子帐本都是单个区块链,可以保证系统去中心化。同时,大量的子帐本可以并行的处理,也可以保证分布式系统的效率,通过分层交易的汇总,保证分布式帐本一致性。

  对应用于金融业的数据管理的优势方面,我们也是有自己的特点。从拓展性来讲,现有的金融类数据库是不能提供不中断业务拓展性,但是L0的特性是能够满足的。第二点,被攻击的风险很大,因为毕竟是中心化的方式,但是我们博晨L0可以使得整个系统比较安全。第三块,从海量帐户需要管理的层面来讲,传统处理高并发能力非常有限,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分层分片的无限扩展。第四块,更快的商业洞察,传统是需要进行耗费很大的时间精力进行数据清晰,但是博晨的L0可以实现数据所见即所得。第五,从金融监管角度来讲,我们可以实现实时传统式监管,也使得审计等方面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最后一块,灾备能力,目前数据库的成本较高,效率比较低,我们是备份,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这是我们助力金融业数据管理的优势。

  下面来讲L0的技术本身,我可以把相关的结点和大家分享,从五个层面可以有一些突破。L0最重要的特点,从性能和吞吐量方面有一些重大的突破,多链是L0的核心创新之一,是通过竖型多设计和跨链共识可以保证L0整体性能的线性扩展,这个图就是我们和金山云提供的虚拟机群测试的结果。

  最后跟大家分享L0落地应用,这个应用是我们跟唐泉金服一起合作的。我们提供底层技术,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指导下做的跨行调款的项目,实现冠字号码信息流和实物流同步流转,现在已经布局了120多家,最新数据有130多家商业银行,同时项目也获得了可信区块链峰会唯一最佳金融类应用案例。

  感谢大家,也以我们最喜欢的一句话结束,未来已经来临,只是尚未流行,现在已经流行开了,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