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智链ChainNova CEO 董宁:智链ChainNova:企业级区块链云服务平台,让金融科技“开箱即用”

2018-01-17 15:30

  大家下午好,我是董宁,来自智链ChainKova,感谢大会的邀请,在这分享跟金融科技相关的区块链主题,同时也感谢博晨窦佳丽总,因为我们和博晨都在ITU焦点组里面,博晨获得的荣誉我们也大部分参与了,我主要谈一些观点和案例。

  我14、15在IBM实验室,那个时候IBM投入很大的精力做区块链,因为那个时候IBM有一个自己的项目,后来捐给了基金会,叫超级帐本。当时整个IBM,包括在中国实验室,我们加一起也就不到20个人在做,今天我们看到区块链很热闹,大家听到各种关于区块链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听到的声音都不一样,有比特币、代币,还说区块链会对各行各业带来很多的价值。但是坦白讲,15年的时候,我们带着当时的超级帐本给很多银行的领导做汇报,那个时候声音很简单,基本没有说区块链和产业有什么结合,当时都是做各种币,比较简单。但是今天我们再看,其实区块链最后能形成一些核心价值,还是在产业应用场景落地和产业实践,给产业带来的价值体现出来了。

  也有人在问我,今天除了我炒币能有一些经济收入,我做区块链和技术以及区块链和产业结合到底有什么价值?结合我们自己ChainKova和我自己在IBM的经验,总结下来有三点。

  第一点,区块链驱动的业务优化,今天我们讲区块链价值,尤其不是公有链结构的,而是企业级区块链应用。一定是给企业的某向业务或者应用带来了优化,无论是成本还是效率上,一定是有这方面的价值,如果我今天的东西是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这个东西就没有价值了。

  第二点,今天我们如果很多的业务场景,金融也好,公共服务也好,智慧城市也好,我们用到了区块链,更多的是我们去用区块链这种可信的平台,用沉淀出来的大量数据。所以当区块链技术进入到产业和行业的时候,一定是区块链作为数据积累和存储的可信平台,未来肯定在这个平台会积累大量的产业数据,这些产业数据怎么去做智能化?

  第三个,数据资产的金融化,区块链对产业冲击最大的就是金融业,未来形成了一套以这种科技驱动。刚才讲了金融科技,金融科技和传统的做金融IT最大区别就是IT永远是为金融或者为业务服务的。金融科技反而是我有一些技术上的变化,可以带动某些业务上的改变,所以这种数据资产的金融化可能也是区块链给这个世界带来的价值,从万物互联信息的收取到万物智能,也是我们ChainKova的solgan。

  刚才讲到了14、15年到今天整个区块链的发展过程,我们也可以简单的看一下。最早大家肯定是从比特币或者数字货币了解到区块链的。比特币很简单,是一个分布的转帐式系统,意味着数字货币这么一个区块链模型只有一种交易类型,就是转帐,或者叫支付。今天区块链又可以和交通、共同服务、智慧城市都能结合,显然这个区块链或者比特币或者数字货币的模型是不能支撑的,只有一种交易类型,我们这么多种业务的模型怎么加在上面?

  所以我们看我们所谓的Blockchain1.0和2.0。一个是资产数据化,资产只有变成数字化的东西才能流转起来。第二个是智能合约,应用了右边这本书的作者对智能和约的解释,智能和约就是今天有了这些资产上链数据,我需要有一套计算机或者数字化可以理解为计算机语言,跟链上的数据有紧密绑定的,来实现各行各业线上业务的一种工具。我们做了各行各业的应用,今天在通信行业给运营商做了很多平台,但其实这些都是在应用层面的,今天有没有一种跟数据紧密结合的方法?可能通过区块链来讲,它就是通过智能和约实现了业务逻辑,它的基础是我实现业务逻辑背后是有存在链上的数据,这也是产业数据的资产化和资产数据的智能化的应用。

  这个片子是我16年做的,如果再往前走一步,区块链和其他的技术板块有没有结合的可能性,比如物联网,比如人工智能,现在看起来,17年下半年已经在落地了。

  一个核心的思想,如果一个很积极的态度去看区块链,区块链真的能够给这个社会带来一些积极的作用。区块链+,加的是产业的应用场景,区块链的价值一定是产业场景实现的,列的也是我在ChainKova或者在IBM参与的跟行业落地相关的项目,有金融的、产业供应链方方面面。

  简单说一下ChainKova,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模型的一家科技公司,我们做的关于跟区块链相关的业务,有一些是金融场景的,也有一些非金融场景的。非金融场景主要聚焦在公共服务、供应链这样的。

  讲一些我们的案例,中国老百姓现在比较关心食品安全,今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跟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北大荒合作。北大荒背靠黑龙江建设兵团,他们在黑龙江农场面积大概在一千多万亩,他们每年年产量大概占整个中国大米的5%到10%,十个中国人有一个中国人是靠东北的大米养活的。但是为什么跟我们合作做这个项目?现在有两个问题,五常有一些比较好的大米品种,稻花香、长粒香,这些米每年的年产量大概是两三百万吨,但是在市面上各个渠道销售起来,每年的量是一千五百万吨。有掺假的情况,掺假的不多,掺的很多是陈化粮,里面有一个致命的问题,有大量的黄曲霉素,是一级致癌物。今天买优质的东北大米,在正规途径买价格非常高,但是本身在收粮的过程中,价格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很多的成本和价值体现并没有回馈到农场和农户,北大荒今天自己的收益相对有限。怎么样去保证在各个商业环节中可以打通信息渠道,把真正的价值还给农户和农场,我们怎么通过追踪溯源的方法,保证监控到今天大米种植收获加工流通销售每一个环节中,我有一个准确的信息可以查到,放到区块链上,因为区块链是保证线上的数据不可以篡改的。

  在这个系统里,我们今天通过一个区块链的平台去支撑全流程的大米种植流通的信息,同时把这些数据沉淀下来,进行数据分析,在这之上我们又加入了物联网、北大荒现有系统的对接,保证信息真实可靠,所以做了这么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带来的价值,我今天就不仔细解释了,这是我们后台的架构,这是一个管理平台,大米的品牌是善良味道,已经开始在京东销售了。刚才大家看到的时间戳,保证是当季新粮,地点戳,可以通过各个数据追踪到粮食生产销售加工每一个环节的相关信息,品质,当地请了一些专业人士评估。

  类似的项目我们做的相当多,只不过是北大荒的项目因为规模非常大,整个黑龙江的大米都放在上面。

  我们做了这么多项目,发现有一些问题。首先平台很多,所有的企业里想用区块链做点业务,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我用什么样的平台。我们自己做了不到十种区块链平台的深入调研,大多数是我们在上面做过应用开发的,我们发现没有一种平台是今天所有的应用场景都可以在上面开发,很多的方面决定了这个平台是有它的适用性的。那今天你做什么可以让所有的产业应用放到上面,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今天有了可信区块链,有了一些评测的标准,但是评测标准还是基于比较粗放的概念评的。如果区块链给央企用,给未来的城市规划中用,实际上对产品的要求非常高,所以产品化的要求怎么去评测定义?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我大概在16、17年做了二十几个区块链相关的POC,大部分早期都是在金融行业。为什么大多数的应用还是停留在原来阶段,没有从行业里做到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所以在这个基础上,今天我们ChainKova做的事情,就是我们要做一个企业级区块链的云服务平台,因为我们自身有很多开源平台的资源,我们会基于不同的底层平台适用于不同的场景,中间做区块链的产业平台。

  这是我们现在平台的界面,下面会有一些信息可视化,你可以看到链上的信息,你可以看到整个资源部署的相关信息,还可以去评估今天做一个企业级的跨链的东西,要做一个高级层运维的东西,我们之所以可以做这个平台,除了基于刚才讲的产业项目的经验以外,还有一些行业合作的支撑,今天我在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我们做了很多包括技术推广、创业创新孵化、研究生教育的工作,目的就是可以让更多企业认识到本行业结合区块链要怎么做,也培养相关的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