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可信区块链联盟办公室主任 卿苏德:区块链的发展和可信区块链标准

2018-01-17 16:30

  大家好,这几天由于韩国要关闭相关的数字资产交易所,整个币圈非常热闹。从历史角度来讲,比特币是08年经济危机背景下,有一个叫中本聪的人,在08年10月份提交了一个比特币的白皮书。那个时候很多的国家央行超发币,导致了很多人手中相关的币种贬值,他提出是否可以有电子的货币能够在全球人任意两点之间进行支付,不需要依靠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央行的信用背书,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相关的设计。

  09年的1月3号,他直接引用了泰晤士报相关头版头条的消息,首相第二次对处于泵边缘的银行进行紧急救助。比特币整整上线九年,上涨了将近三千万倍,在17年一年中,上涨了13.3倍,市值是1760亿美元,约等于苹果市值五分之一,这个已经不是最新的数据了。

  区块链是从比特币起源的,但是区块链并不等同于比特币。现在很多的机构都把区块链约等于比特币,这是不严谨的。技术上来讲,区块链包括了对等网络和密码学技术以及共识算法,现在发展更加好一点,将来更加完备,现在也包括了隐私保护的相关算法,包括混合器、环签名、多通道、多番安全计算以及证明等等之类的。从比较传统的来讲,如果以传统的数据库来说,是相当于把传统数据库的更新和相关的删除操作去掉了,只是一个可选的可插入的附加式数据库。

  衍生四个特点,防篡改、可追溯、隐私安全保障、系统高可靠,是在不可信环境构建可信的机制,进行代继跃迁很重要的工具。

  区块链寄托着构建分布式商业体系的美好憧憬,农业社会每个族群都是独立的经济体,这个时候他们在交互中非常效率低下,并且依托贵金属和贝壳进行相关的价值交互,整个的价值流通并不是那么通常。随着工业时代的到来,生产要素进行聚集,出现了相关的银行、城市,利用信息不对称,加上生产成本聚集以后,生产成本降低,协作效率提升,因此衍生出工业社会。工业社会互联网一定要颠覆整个集中式的系统,但是工业社会的基因非常强大,因此在过去的三十年互联网经济中,我们看到了更多是数据寡头。在工业时代来说洛克菲勒是一个数据寡头,这都是相关的数据寡头,我们很多的数据都被他吸纳进去,并且不会把重要的数据交互出来。

  我们会畅想共享经济和普惠金融,甚至是依托整个芯片设备衍生出来的数字孪生社会,社会的钟摆从分布式走向了集中式,现在正向未来的三十年分布式商业模式演进。

  整个区块链平台可以从这几个方面进行演讲阐述。一个是准入机制,公有链或者联盟链,公有链就是在大马路上进行歌唱,经过人都可以听到。联盟链就是你在剧场里进行演唱,只有买过票的才能听到。数据模型是基于交易的,还有基于帐户的。基于交易的是没有强中介或者强信用的主体,因此更在意你的钱是不是合规,是不是假票。基于帐户,因为有一个很强的中介或者信用背书的主体,更多的是针对个人或者法人这么一个主体进行了相关的交互。共识算法也是分为公有链类似POW/POS等算法,这个算法最大的特点就是先写入再寻求共识,联盟链来说没有代币的形式,更多是先达成共识再写入。

  智能合约,现在有非常多的实践方式,包括基于java的虚拟机和Raft语言等等,主要是面向公有链的时候,更多需要代币进行激励,要利用博弈论的原理让所有人都去进行相关的挖矿或者投票,进行争夺权利的过程。

  从应用来说,刚刚都讲了一些非金融的应用,包括物流和整个内容分发,我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相关的金融类的应用。从17年的最开始,央行研究了数字票据系统和邮储银行的托管系统,到后面的招商银行,把中国香港和国内的四个点构建了一个跨境月系统,还有为中微粒贷,工商银行的相关工艺的进展,还有就是供应链金融和资产证券化积分互换有很多的应用,应用已经开始铺开。

  现在来说,区块链还处于行业的早期,并没有真正官方的定义,它可以从链上向链下演进,真正没有经过优化的比特币在一秒钟最多实现七笔交易。以太坊没有优化最多实现25笔交易,这种交易是很难适应现在已有的金融系统的。因此,他们想到了把链上的相关交易挪到链下通过抵押和通道等等技术,把它上千笔的交易最后作为一笔清算,然后发到主网络进行结算。

  还有单链向多链的发展,一条链很难满足所有人的业务开展需求。因此,需要把这些链分级分类划区分片,这是一个适配的过程。比如说英国的货币分为央行和商业银行两级,从资产打通来看,从孤链向跨链整合发展,比如供应链金融做了一条链,把整个行业打通了。如果你的相关数字化的凭据或者相关的数据可以跟医疗的跟物流的都打通,数字资产的价值是有很大得提升空间的,也可以运用数字资产的空间,未来是一个融合的问题。

  现在的区块链不仅仅是区块链,还出现了区块图、区块树,甚至是国际比较出名的无链之链,更加的强调整个多方交易合双方的隐私保护。未来区块链可能只是一个泛称,不能狭义的理解,更多像分布式帐本的理念演进。

  什么样的区块链可以担当此重任?现在很多的系统要应用的时候,要进行大规模的部署,并且要在上线之前有很多测试,现在常见情况,银行招标了,区块链厂商拍胸脯说,无论你什么要求我都可以做到,但实际后面测试中根本做不到。我们做了一个事情,希望在最终用户的需求侧和区块链厂商的供给侧构建一个桥梁,这个桥梁是围绕最终用户的视角,构建统一的话语体系。代表行业的最高水准,是可实现可验证的,而且刚才说了他么多区块链标准有不同的协议和设计理念,我们要保持整个技术架构中立。我们秉承一个理念,叫做因为透明所以可信。

  我们就把相关的测试,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切分,第一个是从它的功能性切分,从功能性性能效率、兼容性、应用型、可靠性、安全性、可维护性,十四个指标进行切分,里面有两个指标是进行信息披露的,出现在图上就是12个指标。同时我们又针对这12个指标,从数据的持久层,加密安全层,网络交互层,共识算法层,智能和约层,智能交易的应用层等等几个层进行切分。

  我们现在汇集了将近行业内最广泛的一些区块链厂商以及专家,经过我们九次的会议,形成了国内首个可信区块链的标准,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技术参考框架,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和评价指标,第三部分是评测方法。我们的步骤非常简单,包括四个部分,首先有企业进行信息披露,我们严格按照我们的可信区块链标准搭平台,让你去演戏,看你吹的牛是否能够和你最后的表演匹配。经过我们四个层次,我们邀请相关的行业专家和政府机构包括科研单位一起进行公开公正的评审,后面对可信区块链企业进行颁奖。我们在去年9月19号,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在万寿宾馆召开区块链峰会,当时由我们院长和李颖巡视员以及王素珍副秘书长共同致辞,成立了可信区块链联盟的筹备仪式,进行揭牌,并且成立区块链的开放实验室,共同的推进整个行业发展。

  除了在国内进行相关的工作,我们也加强国际合作,争取能在国际上发出我们的中国声音,力争为我们国家区块链行业争夺国际话语权。

  国际电信联盟是联合国下面唯一一个官方的标准制定机构,我们院是唯一的国内对口单位,17年5月份,我们联合其他几家第一次开了会议,我们的主任担任了整个分布式帐本焦点组副主席,我们也通过提出了可信区块链框架评估分布式帐本的评测方法。

  我们单位主要两个职责,一个是国家高端的专业智库,为发改委、网信办写相关的区块链政策支撑文件。另一个是产业的创新发展平台,是连接整个供需,并且搭建服务整个区块链产生的平台。我们现在区块链的联盟已经在筹备过程中,明天就发布征集可信区块链联盟会员单位的通知,希望大家踊跃参与,我们一起推进整个区块链行业良性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