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迅达云售前解决方案部副总裁尹玉峰:云时代的金融科技

2018-01-17 10:35

  各位专家、学者、领导,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诸位业界的领袖们分享一下我们在云的时代怎么看待金融科技业务的发展。

  我听了两天的会,有个明显的感受,当我们看待金融科技,如果用全景图来说,假设整个金融科技全景图是密密麻麻布满了白板,我们所从事的每一个领域都是这个白板中的一块。我的感受是这两天更多的是业务层面的,业务层面怎样去推广怎样去创新,我想从一个底层的角度来分享一下,当业务去扩展或者业务去调整,又或者业务要收缩,等等,当产生这些变革的时候,我们如何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基础架构或者是一个底层系统,能够支撑业务发展。我们常说的一句话,要致富先修路,30年以前我上小学的时候倡导的话。如果你有特别好的创意、特别好的业务模式、特别好的方案等,但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道路、一个高速公路,东西是运不出去的,无法打通的,或者当业务爆发的时候,道路怎么从两车道变成四车道,从四车道变成六车道,或者当业务调整的时候,能不能把八车道拿掉,就变成两车道,把另外的六车道放在别的地方跑,并且这个过程要快、高效、低成本甚至免费,我想从这个角度分享一下。

  这个时代不断在变,变化快的自然取得领先。当业务和科技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不是变革的问题了,就是加速变革。我们经常遇到的几个活生生在我们身边发生的例子,行业+科技产生这种加速效果。比如身边有大量的共享单车,可能也就是一到两年时间快速发展起来了,原来共享单车兴起之前我们可能感受到很多自行车道都变成汽车车道了,这种交通工具用得人已经越来越少了。但是从共享单车这个行业兴起以后,我们发现共享单车已经发展得非常快速,已经成为生活当中的一部分了。为什么呢,共享单车在爆发以前有没有共享单车这个市场,或者有没有这个行业,是有的,我们在公交车展、地铁站旁边有很多政府组织的一些公共自行车。但为什么没有像共享单车这种模式发展这么快,在一夜之间布满街头爆发,除了业务方面的一些创新之外,还有很重要的就是科技创新,自从LBS这个技术成熟以后,才给了共享单车快速的发展,如果这个技术不存在,这个行业也是起不来的。再举一个例子,我们知道出差在外经常要住酒店,全球最大的这些连锁酒店,他们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有了全球无数的房间资源、管理人员、客服人员,获得极高的市值和市场认可度,这是经过很多年的发展才奠定的。我们看到最近有这么一家公司,很短的时间,两到三年的时间,它取得的房间数量超过了目前最大的连锁酒店的房间数量,他的估值超过了最大的上市公司的市值。但是这家酒店很奇怪,没有管理人员,没有人负责打扫卫生,没有人负责安排酒店,Airbnb,它就是基于技术加行业,业务模式创新加技术创新,取得了这种极快的发展,也就是业务的加速发展。当业务在加速发展,需要我们的科技一方面是引领,另外一方面是良好的支持。

  我们再看一个发展的故事,去年前年,我们金融峰会有好多,在去年前年我们在探讨很多话题,比如利率市场化、普惠金融,之前在每一个展会必讲必谈的话题,如何用科技和这些新的业务模式结合,更好的推动业务,现在这几个话题我好像从昨天到现在没有听说过,中间业务、金融脱媒,这已经是一个老套的话题了。当业务变化这么块,并且变化这么复杂,你之前的投资,比如之前在传统的热点做了很大的投入,但是现在市场发生变化了,我们业务要发生变革,怎么把原来的资源尽快调整过来,怎么让我有更多更低成本的资源迅速支持现在的业务模型,就存在一个弹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再回顾一下,把眼光再放前几年,如果我们看整个金融系统或者整个IT系统的基础架构,以及我们社会上的一些业务的热点,因为我们看到在几年以前如果不提社交,不提我们这家公司是通过社交赚到了第一个1万块钱,第一个10万块钱,第一个100万块钱,大概也没有机会站到各种展会上。以及虚拟化,现在可能也没有人再去谈虚拟化了,我是从虚拟化的第一代,2002年开始参与虚拟化的建设,中国第一批接受虚拟化培训的人,一直到去年或者前年发现,怎么没有人谈这个话题了,因为它已经成为IT基础架构里的一部分了。从基础机构里以前看到主机MAINFRAME,到小型机到PC到虚拟化到互联网时代,停住了,这个就是我们以前那个年代,当我们去用科技和业务结合时,我们所用到的一些业务的模型。比如我们要用到社交、移动、新的业务模式,同时我们还用到一些技术模式,比如虚拟化、互联网、移动,这些好像在我们今天甚至在我们昨天都已经看不到了,因为我们都已经到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年代。目前,另外一个我们看到的重大的变化,我们说科技+行业会加速变革,我们看到前年8月1号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全球市值最高的5家公司已经全部是互联网公司,这5家公司的市值在极短的时间内达到了传统行业需要100年以上的积累才达到的市值。这就是科技带给我们业务加速的变革。

  怎样抓住这变革的机会,有很多的方法抓住,比如在业务方法、金融方面、人力资源方面、运营方面,我看到的角度是怎样从基础设施、基础架构,使得我们能够跟得上这个变化,能够抓得住这个变化。第一点,弹性,第二点,自动化,第三点,低成本。当我们看到单车或者酒店,或者是现在金融更加普及之后,我们的用户量快速增长、快速爆发,甚至一个产品一个单品一个爆款,在极短的时间内产生了大量的用户,大量的流量进来,大量的正常的不正常的流量进来,我们怎么能够把这个流量安全得接得住,接住之后能够转换成我们的生产力。目前只有一样技术能解决这一点,云计算。可能有人会讲,比如我们通过加大我们的IT投资力度,加大计算能力,加大单机稳定性、单机计算能力,是不是也可以做到?可能从理论上也能做得到,但是会面临另外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造成你的业务不可持续,低成本的问题。

  在若干年以前,这个著名的人说了一句著名的话,沃森,IBM多少年以前的一个领导者,他认为这个世界上只需要5台计算机就够了,当时是大型机,5台计算机解决整个世界全部的计算问题。但是在今天这个年代,我们每个人大概会有4-5块屏幕,比如有手机、手表、pad、笔记本等,下一步可能我们每一个人的家里,现在已经有更多的屏幕了,再下一步可能每一个都会分上一个IP,都会连上网络,我们需要多少台机器,我们把这5台机器不断扩容不断加强计算能力,也许能解决,但是将是极其昂贵的,它使得业务所带来的营收和我们的投入不成正比,我们需要一种分布式的方法来解决业务在扩展阶段或者业务在调整阶段所带来的挑战。这就是云计算所带来的环节,弹性、扩展以及安全。弹性指的是什么!业务在发展,刚才举了很多例子,无论是单车还是房间还是某一项业务在爆款的时候,当这个业务来的时候,首先前面要有一个机制能够判断过来的用户、过来的数据是真实的业务请求,有很多业务请求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手段去判断是真的假的,假的要清洗掉,真的要接进来。当业务爆发的时候,进来的数据不计其数,怎么让前端的安全机制能够首先扩展,把所有的数据都接进来。如果看过前段时间的一个视频,有一些信息领域的黑产,他们攻击某一个网站某一个业务的时候,动图就像全世界的炸弹炸向这个节点。怎么把这些过来的流量,业务的留下,有问题的清洗掉,首先前端要接得住。业务流量过来后怎么分发到分布式计算系统里去,怎样把我们的计算分散过去,不同的业务模型业务分散的方式又是不一样的,怎样把计算打散,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课题。打散不是最难的,当我这个业务打散,我分了很多资源之后,发现我这个业务又调整了,换到另外一个地方了,怎样把资源收回来,再放到别的地方去,还得快,因为我们现在业务变革越来越快,怎样快速调整这个,同时我还想不花钱,我这个资源从这调到另外一个地方,能不能自动进行,没什么费用,这就是云计算实现的,弹性、低成本、安全。

  介绍一下迅达云,迅达云是一家从事公有云的公司,说到公有云,用一个最简单的方式描述,AWS在做什么,基本上我们也在做什么,阿里云在做什么,我们也在做什么,我们是一家小型的云商,但是我们产品线非常完备,从云计算所需要的几个大的模块我们完全都具备。除了计算、扩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网络的能力,迅达云成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网络的建设,用了几年的时间我们建设了一个全球的网络,就目前来看,直到今天来看,在海外部署云节点最多的公有云公司就是迅达云成,我们在海外部署了13个云节点,目前国内很多从事云的企业在海外的布点并没有这么多,我们第一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第二,我们研究过包括我个人之前的业务积累,我们能够发现,在70年代到80年代,美国的公司包括欧洲的公司发展非常快,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从本土走向海外。他在从本土走向海外的过程当中带动了大量的公司全球化,从80年代到90年代,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的公司全球化,这个全球化的过程当中也带动大量的公司全球化。现在轮到我们全球化了,这个过程当中大量的企业走出海外的时候,他需要云计算。举个简单的例子,这是中西方思维模式的不同,当我们遇到我们的信息系统有问题,我们的业务有问题,拿起手机来微信或者直接电话,但是我们在西方国家在这些体系化的公司有一个特点,你先走一个流程,先提一个工单,如果涉及到中国和海外的时差问题,可能一个问题两到三天就过去了。而我们是采用我们习惯的服务模式、合作模式,当有业务进来,当有响应进来、请求进来、故障报进来,我们就是一个电话、一个微信就会去处理。很多公司习惯这种模式,当他走向海外的时候也希望这种服务能沿用原来的模式,他也希望自己的数据能全球打通,也希望自己的数据能够全球做高可用,全球的安全保障,这是我们建立这张网的目的。

  迅达云成2012年成立,今年是第6个年头,我们也积累了很多客户资源,比如社交领域的陌陌,比如教育领域、金融、政府、制造等我们都积累了一些头部客户。公司而言,一半以上的人都是技术人员专业人员,都和客户直接沟通,是业界唯一一家公司我们的研发可以直接对接客户的,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是一层一层的筛选,研发和业务需求才能对接,但是我们有一个体系,可以使研发直接对接业务。很多公司一层一层筛选当中已经失掉了很多机会,已经进行不下去的业务需求,在我们这都可以进行下去,都可以第一时间来承接。从布局的角度,无论是全国布局还是全球布局,我们都有了一个基本完备的架构。

  总结一下,我们希望金融科技Fintech在整个全景图里,我们的基础架构、基础设施能够完美的良好的支撑我们应用系统业务的发展,能够提供扩展、低成本和我们共同繁荣,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