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江崇光: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保险业的挑战和机遇

2018-01-17 09:02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特别感谢长期的合作伙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我们在2017年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立了网络风险与合作实验室,推进一系列在科技领域方面的合作,像云计算、大数据、医疗信息这些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推及和互动,今天这样一个保险金融科技论坛有各位莅临,以后我们可以在这个方向推动合作。

  我们今天叫创新论坛,技术革新可以给我们社会带来的变化,金融科技在不断的改变我们的社会,金融科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的便利性,它给我们传统的社会生活模式带来了很大的变革。讲创新离不开熊彼特专家,熊彼特在很多年以前说,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及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把一种从来没有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到生产体系中,实现对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我们的技术就是实现这种新组合的方式,所以大家会知道为什么我们在互联网科技之前或者在信息科技之前,我们在上百年或者上几百年工业革命时代,我们一直很多的方面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的一些制度模式并没有发生很多的变化,但是随着后工业时代的供给改革,我们的社会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我们的制度模式,我们在社会存在的组织形式,以前我们叫公司,以后可能叫组织形式,带来很大的变革,这些变革就是技术的力量,技术迭代的变革带给我们社会其他其他制度模式的变革。

  创新是什么?我自己的理解,创新就是对创造性的一种破坏,创造性的破坏就是对以前既有的进行破坏,所以既有的要素组织形式进行破坏,重组诞生出来新的方向,这些方向诞生新的模式,对原有的来讲就是红海,对未来来讲就是蓝海,我们的社会一直在发展,技术正在促进社会的进步,对未来来讲,未来只会变得越来越好,对于创新来讲,对于不拥抱创新的不进行改革的企业组织来讲,就是一个创作性的破坏以后被淘汰出局,对于新的企业或者新的群体,掌握了新的变革,驾驭了新的变革,就可以有未来。

  中国保险业一直在稳步的随着中国经济和产业经济在增长,这是中国保险业的数据,中国保险业已经是世界上第三大世界保险主体,在可见的未来,应该是世界上第二大保险主体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保险业未来增长在哪里?中国的保险业有什么样的问题?刚才我放了一个红色的圆圈,代表红海,蓝色的圈是蓝海,蓝海比红海大很多,我认为比例还是偏颇的,蓝海要比红海的未来要大很多,因为中国保险业数据是一直在增长的,我们虽然现在保险规模在世界已经取得了前列的地位,但是保险密度和深度上还是不够,因为现在有几家保险公司,其中像平安,都属于改革开放以后的第一批新型保险公司,平安也经过了三十年,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回想一下,我们经过了这三十年,对保险业有什么样的理解?

  在这两年之前,大家对保险很多产品仅限于理解在车险、人身意外险方面,除了对人身风险,对社会财产风险,对社会的预期风险,比如说我们未来的保险,像管理金融预期的保险,今年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立的云保险,就是管理云计算预期的风险,这种保险产品逐步的深入到社会中,像很多的地方政府,已经有十几年,通过社会治理保险来管理,因为随着打工群体的离开,造成了基层不稳定,社会治理保险就成为非常良好的机制,推进了乡村安全体系管理。

  所以,中国保险业有非常大的空间,它跟我们的社会各个行业都相关,如果说以前的金融业,大家可能知道银行、证券、信托,会考虑到基金,但是保险大家以前虽然把它当做一种金融工具,但是很少深刻的理解,我想保险和其他金融工具还是不一样的,保险在社会治理风险管理要远远强大于其他的金融工具,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手段,从这两年开始,未来的保险业一定会成为中国引领世界的新的引擎,而这个引擎是作为中国随着一带一路风险管理的工具,会成为社会治理,会把中国的理念传给世界,把中国的理念带给世界。

  保险和科技的理念是一样的,我们在17年6月份,和复旦大学成立了保险科技实验室,发布了全球第一款保险科技白皮书,这本书经中国科学出版社在2月份就会出版,保险科技因为和金融科技是一样的,深入参与到了保险各个领域,为保险发展和创新带来了巨大的亮点。

  众安是依托于保险科技核心成立的一家公司,保险科技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通过科技的力量介入,通过新型的科技技术,更精准的扩展了我们对风险的把握,更聚焦和细分细化了保险风险数据,对这个方面进行更精确的分类,第一个,拓展了我们保险产品的层次,第二个,增强了保险精算依据,这样就会启发更多的需求,我们传统的保险公司,在原来的数据管理和产品开发上,由于传统技术的力量不够深化和细化,在这方面还是比较粗放的,未来依托于保险科技,中国保险业应该进入第二个阶段,以前我们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是第一个阶段,让大家接触了保险业,发展了保险业的数量,未来会通过保险科技力量发展改变我们的保险制度模式,在质量上取得更高的发展。

  这些技术属于保险科技应用领域的,我们在17年发布了关于区块链的白皮书,一本叫区块链的法律,发布了互联网金融的保险,发布了保险科技白皮书,现在百度在做无人驾驶,跟华大基因在做基因风险科技,跟信息通讯在做网络风险科技,跟人社部做社会信息科技,保险科技领域我想在各个行业都有这方面领先的龙头公司,这些龙头公司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会成为改革行业中非常重要的基础。

  互联网保险,大家一说保险科技以前都是提互联网,互联网作为最便利的一种手段,在改变保险行业,原来传统的公司现在都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做服务和营销的工作,做客户的数据挖掘工作,当然还有一些互联网数据、互联网应用的平台也跟保险公司在合作,在推动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我相信在这方面,双方一起努力,才可以带来这个行业真正的变革,像众安不慎就是依托科技出身的企业,它的基因相对来讲在科技血统更正宗一些,对市场敏锐度把握会更好。

  大家有车险和财险,我们和百度在做这个方面的时候就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可能未来被改变的非常重要的市场,有可能是财险,因为现在无人汽车方面的发展,分为L0到L5五级,现在中国智能汽车已经达到了L3到L4,在L3、L4已经推出了汽车的保险,英国也有。中国在深圳前段日子有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推出,L3到L4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原来的车险加上补充险,到了L5以后,车险就会发生颠覆式的革命,未来的保险主体可能不是现在的主体了,保险的责任可能就是车商的责任。作为百度来讲,作为国家开源信息平台,他们做的工作就整合了车商,如果未来只有几十家车商,通过开源平台做,我相信未来的保险公司、车险公司,财险里面应该70%是车险,如果这个方面再被革命了,车险的未来在哪里?财险未来在哪里?这一部分可能就是红海中苦苦挣扎或者革新的部分。

  农险,现在因为国家在推动扶贫,农险这几年随着国家政策发展的比较快,农险应用保险科技也比较多,像无人机的应用,对气侯数据保险的指数应用,对期货的应用,在锁定价格方面,农险里已经有非常成熟的实践,所以在这个领域我们保险行业应该是推动了中国农业经济体制的改革,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前段时间我刚从四川回来,向省委做了汇报,汇报希望通过保险推动三农供给侧改革,这里面科技就是推动三农非常重要的部分。

  我们在17年10月份,十二届全球基因大会与华大基因建立了基因风险实验室,正在推动伦理和法律方面的研究,大家知道在全球,基因领域有一个特殊的政策。这个政策就是在买保险的时候到底是不是允许进行检测,拿了保险以后是不是可以进行经营,中国现在在健康保险征求意见稿里面就有关于这个方面的征求意见,刚才讲了车险会是改变汽车保险行业的一个颠覆性的引擎,我想基因检测就应该是未来颠覆人身风险的非常重要的引擎,现在的人身保险买的是跟健康有关的,还有一个意外险,除了意外不可控制,其他的风险如果有基因检测数据工具,作为人身产品,人身是一个产品,是很容易被挖掘出来的,给你一个报告,这个人身产品就会分析的很透彻,概率是很清晰的,依托于这个概率进行精算,精算是非常清楚的,我们以前保险在卖什么?是卖信息不对称,保险公司知道你不知道,所以你交了钱,现在健康保险为什么卖的不好,因为你觉得拿了钱以后一直不知道你的病在哪,总想把钱花光了,实际买回来的不是健康,而是买回来一些药。所以有基因技术,对你的人身进行了详细的区分以后,你的精算依据就会很清楚,如果这个东西是一个公开的对称的,那你的风险就是对称的,保险公司未来在哪里?所以这就是寿险和健康险未来非常重要的颠覆性力量。

  我当时画这个圈,一个红海一个蓝海,我的同事还跟我探讨,到底蓝海有多大,比例是多少,万一这两个都被革命了呢?财险70%没有了,不属于传统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成为出单单位。寿险在干什么?很可能就是数据引领的公司成为未来保险业的推动主体。

  保监会对这个方面特别重视,从2016年开始就在搞保险业新技术应用促进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了一年,到现在没有发布,我们深度的参与了征求意见稿,保险行业对这方面认识比较深刻,我们一直在互动和推进,保险科技也在推动这个领域到底有哪些政策促动这个领域的发展,并且在制定保险科技、保险技术进入这个行业中的标准,通过标准化的方式来推动这方面的实现。

  红海肯定没有蓝海大,但是同事听了我的演讲以后每次都觉得被革命了,财险没了,寿险也没了,他们会觉得未来会很小,其实不是。我们银行业也是存在这种情况的,我是金融学的博士,我金融的其他工具还是了解的,我们的传统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当年世界上是宇宙第一大行,但是也在发生变化,不代表一直是前几家的银行引领风骚,有可能是新的。当年金融科技进行推动的时候,大家都在考虑到底叫金融科技还是叫科技金融,争了这么多年双方慢慢的走向融合,现在融合的不好,实际在链接的过程一直没有诞生新的基因,双方还只是表面上的强强联合联姻。所以我自己认为,保险科技或者科技保险它的未来不一定是联合联姻就可以做得更好,有可能在传统里有一些逐渐改变基因的传统公司也可能会引领风骚。我也相信科技引领型的企业对数据挖掘和科技引领会更强,保险只是一个金融工具,它可以很轻松的借用这个工具进入领域,有可能传统的公司会进行结合。

  至于风险治理金融工具会不会发展,我认为蓝色的球肯定会更大,因为原来挖掘的车险保险还有很多的东西没有发展起来,所以蓝色的部分肯定会很大,但是是不是你,有待于商榷。

  中国保险学会1935年成立,比保监会早,在上海,中国银行总裁宋汉章是中国保险学会当时的第一任会长。中国保险学会这几年致力于把自己改造成科技型的主体,所以我们叫科技支撑、跨界支撑、理念支撑,所以我们在这一两年的过程,跨界中建立了二三十个数据风险方面的数据实验室,跟几个部委,包括国家地震局、气象局、人社部我们都在建立风险数据实验室。因为中国的管理是条块分割的,数据也是条块分割的,保险作为一种风险治理的工具,现在基本上可以参与到作为政府进行社会治理的工具。因为大家也知道,这么多年都在搞政企改革,政府要从原来的管理行为中撤出来,把一些社会矛盾转移到现代化的工具中,保险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所以我们现在跟很多的部委在合作,跟国家扶贫办等等,都是通过保险工具,把国家财政资金的利用转换成保险机制的利用。不光利用保险的大数法则,放大了这部分资金的利用规模,同时通过市场化的机制让保险公司参与,提高了风险管理的手段,提高了资金利用的效率。这是跟华大基因、这是跟人社部,这是保险科技和复旦大学搞了很多实验室,并且推动了实验区,我们推动了中国第一个创新实验区,宁波国家综合创新实验区,也是唯一的一个。当时经过六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给国务院提交了报告,国务院常务会审批通过,五个部委参与,宁波综合实验区现在有二十多项保险创新政策支持,并且一大批数十个保险机构在里面落地,带来了大量的保险业科技创新力量和资金利用方面的优势。并且这里面有大约接近二十种左右的创新保险产品。这种产品是参与社会治理的很多产品,比如说医患关系方面,通过关于医患关系的保险,在宁波解决了医患剑拔弩张地方时,让保险作为公平客观的组织手段解决这个问题。

  这是今年出的跟科技相关的书,中国保险学会是国务院在15年推动团体标准化以后,学会是国家的团体标准化可以制定的单位。我们在积极的推动团体标准化方面,团体标准化可以直接对接国际标准化,习主席在演讲的过程中曾经提过,中国要引领世界走向世界,中国的标准国际化是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所以我们在跟各个方面的实验室实际都在做标准,这些标准可以直接对接国际标准,可以直接升级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所以欢迎今天在座的各位,尤其是保险金融科技方面的一些企业专家参与进来,我们跟合作伙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做很多门类标准数据,所以也可以考虑大家在会后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方面的负责人一起推动团体标准在保险科技技术方面多项标准的实施。在座的企业可以考虑成为这个方面的参与单位,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