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统保部总经理 刘松岭:拥抱科技,服务社会

2018-01-17 09:10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平安总部的刘松岭,非常荣幸有这样的会议和大家一起探讨关于保险和科技的结合。昨天报告我也全场听了,包括今天我旁边的都是技术方面的大咖,我更多是站在怎么样服务社会、做好相关的保险工作角度去给大家作报告。我的报告题目是拥抱科技服务社会。

  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类似于保险和科技的概述,保险在科技运用中有大量的需求,科技融入保险。第二部分,平安在服务社会领域的探索和实践。第三部分,未来的展望,关于智慧社会,我们怎么把保险技术融入之中。今天的几个嘉宾各有特点,从江秘书长带队,监管给我们营造了非常好的氛围,前面也全景介绍了保险情况,我这边更多的侧重财产险,尤其是非车险领域针对企业客户,包括针对社会的保险服务。

  在此,我想感谢一下江秘书长,我们保险行业可以说是处于发展中的状态,都说我们行业的监管是管监管又管发展,所以给我们行业营造了很好的氛围,也积极和科技界做更多融合的动作。

  这几项技术,应该是从昨天到现在已经频频的在屏幕上投放,我也不就技术进行解读。首先想说,保险其实和大数据相伴相生,保险原理有一个法则,没有大数据就没有保险运用。但是随着大数据深度的挖掘,让保险有了更好的基础,促进了保险行业全面爆发的状态,后面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可以说我们圈内的人每一天都可以看到相关的应用带给保险业的不一样。

  我想18年应该是一个科技年,我们平安的董事长也说,平安未来得发展路线应该是金融加科技,所以我们全员都在研究科技。

  这一页我列举了几个方面,科技如何助力保险发展的。第一个板块,首先讲产品创新,从大数据的运用,让我们能够看到更多领域的保险需求,也能够更精准的测算保险的风险发生概率,所以,就有了更多的保险需求的细分,从而产生了更多的新产品,能够更满足我们每一个主体的需求。

  第二板块,精准模型,保险是要进行精算测算的,包括保险专家队伍也要进行产品定价。有了模型的数据,通过保险模型才可以更精准的测算,所以未来保险行业的经营,可能对它的结果有一个更准确的判断。

  第三板块,新型的需求,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交易越来越多,互联网的消费产生了更多保险需求。比如大家的买机票的时候购买航空延误险和航空意外险,这都是网络交易所产生的保险需求。随着交易的风险发生,安全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我们做的云保险是基于我们云服务商的认证,如何让云服务商被大家更好的接受?让大家可以拥抱互联网?当时在做标准认定的时候,就引入了我们保险公司,希望我们对云方面业务的经营可以提供保险保障,我们给他起一个名字叫云保险,这些都是由于新型的交易所发生的需求。我想大家也有接触过个人帐户损失保险,随着每天用支付宝微信,大家也担心自己帐户的安全,帐户损失保险应运而生,所以由互联网交易带来的安全风险引发了大量的新型的需求。

  第四个板块,在营销推广方面。首先,伴随着大数据的挖掘,客户的画像越来越清晰,我们能够知道客户的精准需求是什么,能够进行定向的销售。有人说美国的总统无论是从奥巴马时代还是现在特朗普时代都是互联网营销的社会,保险领域其实也是一样的,有互联网大数据的分析,我们有了更多的数据基础,有了更精准的营销,包括现在互联网的销售,大家非常便捷的就可以进行采购和保险服务。

  第五个板块,服务提升,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简化投保、理赔、提升客户体验,我们门口都有小安的机器人,你跟小安沟通,他基本可以给你指导怎么样办理,应该有哪些建议。同时,像物联网方面,我们通过远程给客户实时的保险产品风险管理和理赔方面的服务,从而提升了客户的体验。

  第六个板块,防范风险,因为保险虽然是用于化解风险的,但是防范风险更为重要。通过保险手段从事前、中、后进行全过程风险管理,都要引入大数据包括科技的手段去融入其中,尤其是我们现在行业的很多信息也在共享,遏制了一些由于欺诈所导致的理赔事件的发生,可以说行业里现在越来越多的防欺诈的手段也在进行运用,所以在防范风险方面,也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第二部分,想讲一下平安实践,在此我想说一些实践可能还不成熟,但是大规划的在往前拓展着,应该说是探索中前行的状态。

  我们最近刚上线了一款服务,叫客E宝,我们定义为线上一站式的财产保险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这样的极简服务,让客户管理自己的保单和产品可以更方便快捷。首先,第一步,进行身份认证,通过身份证扫描快速跟公安部后台信息进行匹配,客户的画像就已经被锁定了。第二步,如果有相关的案件,点击一下,说我要进行报案,上传相关的损失和照片,他会指导你什么角度拍照,准确上传以后会识别损失,会跟你沟通损失的程度。之前我们认为车险领域已经非常普遍的应用,但是财产险后面有大量的模型支撑才能实现这样的功能。锁定赔款的金额以后,需要进行赔款支付的用户锁定,通过人脸识别和电子签名锁定谁获得这笔赔款。第三步,如果说客户想回顾自己的保单情况,他还可以去点击出来自己所有历史赔案的情况,后台也会给他分析,说在哪方面损失金额是多少,建议做怎样的安排。同时还有远程的客服,无论是你有保险方面的问题,还是有安全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和他联线做远程的沟通,一旦发生赔案,是一个快速解决的路径,我们曾经发生过十分钟之内完成赔款到账的案件。

  在我们的平台上还有精准风控的作用,每一个主体,包括企业和个人,包括我们的政府,都在讲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风险管理就是一个绿色发展,就是一个可持续发展,如何让风险遏制在前端,让风险的事件不再发生,这也应该是我们保险人不忘初心的重要工作。我们的平台也上线了精准风控功能,其中有风险评级,可以进行查验,例如今天我们在千禧大酒店,就可以点击所在位置定位,定位完以后就出来整个周边相应风险状态,是柱状图的样子。如果在这个地区可能有某些风险预值比较高,系统就会给你提示预警,告诉我们关注,比如这里的水位线比较低,我们需要进行定期的转移安置,都会进行实时预警。同时,针对一些企业,我们还能在系统上直接打出它的风险评估报告,让企业对自己的风险状况有所了解。

  有很多客户跟我讲,说我究竟买了多少张保单我自己并不清楚。我们平台上也是提供了你的保单明细,比如什么时候到期,什么时候提示你该续保了,你的几个保单之间是什么关系,是不是可以做到自己的财产或者企业的财产不重不漏,通过这样的保单明细都可以非常全貌的看到自己的账户上保险安排的情况。同时我们有一些关于行业的资讯和风险管理方面的资讯,包括某些风险行业的白皮书,给予企业以支持,通过这样的分享让企业更多的关注行业的情况,进而得出自己保险管理手段。这是我们是微信小程序,拿来即用,用完即走,不占用流量和空间。

  刚才大概的讲了我们的小程序,小程序里面会有一些具体的项目,我也在此做一个简单的剖析。第一个,我们的鹰眼系统,给他起名是有非常深的期望,希望它像鹰眼一样腑瞰企业的时候可以一眼发现企业风险全貌。我们的鹰眼系统里面嵌套了灾害预防风险服务等功能,鹰眼系统结合了地理学、灾害学、气象学、保险学四门学科知识的整合,其中包含了140亿条以上的数据信息。这里面的地理数据和地震数据是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八百年的,八百年前以来的地震数据在里面都有嵌套,包括建国以后有记录的气象灾害,都有相应的记录。通过网格化的管理分析每一个地方风险大数据的集成情况。

  这两个是我们鹰眼系统做的截屏,第一个板块,我们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大家越来越多的去关注污染事件的发生,政府部门也提出保险行业要参与到污染的防治,要求我们提供环境污染方面的保险。我们通过风险地图,通过企业填入的基本信息,可以得到它周边的人口情况、企业情况、河流分布、生态情况,通过后台大数据模型可以给它风险评级和评价,告诉它周边最大的损失可能是多少,它的危险源有哪些,致害可能性有哪些。这是第一个关于环境的风险地图,未来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将更多的去运用这样的环境风险地图给大家做一个服务。

  下面谈谈安全治理的手段,我们叫安全云平台,是希望参与的各方可以进行非常好的交互,刚才说的环保,现在讲的安全,既有老百姓的需求,也有政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需求。如何让每一个参与的主体都可以有一个抓手,可以充分的看到企业的风险状况,保险的采购情况,还有理赔的情况?我们就基于这样的一个云平台去搭建了能够满足各方都共同分享大数据的情况的平台。

  关于建筑方面的应用,这也是我们政府的一大难题,因为倒楼的事件,包括一些建筑物的风险隐患还是时常的发生,我们今年政府一直也在强调如何在建筑的供给侧进行改革,保险也是供给侧改革非常有效的手段。为了做好建筑方面的全生命周期的监控,要求保险行业在项目施工的开始阶段,就进行介入,并且全程的监控,要监控它在施工建造过程的安全性能。我们引入了一系列的科技手段,其中有一项科技手段就是卫星遥感技术,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进行全天候的监控,同时有一个非常宽的覆盖面,频繁的去采集样本的数量,高精准的测量。哪怕发生微米级的倾斜或者变化,都可以进行主动式的监测,从而控制建筑物的倒塌风险和倾斜风险,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去进行主动式的干预,避免事件发生。

  第三部分,做一些展望,因为今年以来很多热词频繁的出现,之前我们叫智慧城市,最近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到了智慧社会。我们平安也是在参与智慧城市的全方面建设,像智慧政务、智慧财政、智慧医保、智慧健康、智慧环保、智慧房产、智慧教育,很多的领域都将引入科技,同时对保险也提出的更高的需求,我们现在全方位的和政府做对接,解决政府部门各方面的问题。之前我还参加了一个智慧社会的会议,它通过老百姓的投票评选全国排名第一的智慧城市,第一杭州,第二名是宁波。未来的智慧社会也是围绕着以每一个人去进行投票,不再是我们政府的主管部门和我们的企业去判断这个城市是否智慧。未来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的保险也在参与交通、教育、医疗每一个板块,方方面面。

  在今年的一月份新出台的文件,是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指导意见,从事前的风险预防、事中的应急处置和事后的保险赔偿,我们都深入的进行参与。另一个是安全食品,下面的板块是安全建筑,防减灾,这些工作结合到一块,构成了我们城市安全的发展,习大大说了一句话,城市安全和空气一样,和阳光一样,如果没有了,我们就没有生存的空间,所以未来的城市应该是以公共安全为中心开展相应的工作,我想我们在座的每一个金融人,科技人,也是这样的,围绕智慧城市安全发展做相关的工作,期待我们给社会带来更大的改变,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