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招商金融科技研发中心负责人 龙喜洋:企业应用云化的挑战与应对

2018-01-17 10:10

  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前面几位领导专家讲的都是应用场景方面,我现在给大家换一个口味,给大家分享探讨技术方面的一些话题,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企业应用云化的挑战和应对。

  我们现在所处的大的环境其实是大潮已起,科技处于一个自我强化的循环中。前面一段时间是社交网络和参与者之间的互相强化,我们看到不管是微信、推特、脸书,这些是参与者,在一个具体的社交场景下,参与进去以后会形成网络效应。更多的人会吸引到网络中,加强整个网络的效应,在这个不停的强化过程中,形成了现在的科技巨头。对电商来说,可能强化的过程会复杂一点,有供应商,也有消费者,但是网络效应在这个过程中起的都是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个强化是不停演进的,到现在是数据、智能和场景之间的演化,前面几位专家都讲到了对数据的应用,对智能的应用。实际这个过程现在还只是开始,这个强化的循环会继续加强,有更多的演化。

  前面几个领导专家,江秘书长讲的是蓝海,讲了我们要面临的颠覆,基因检测带来的颠覆,无人驾驶带来的颠覆。平安财险刘总讲了后面有整个对于智慧社会的应用。田总讲了对数据的应用,头绪非常多。在座听到的是怎么样应对,只有快才可以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不管是找入口,抓住场景,连接一切,还是智能加持,我们需要的都是快。云计算这一块是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从计算的运行端来说都会要在云计算的基础设施上运行,所以云计算是其他技术的舞台。

  另一方面,云计算又是最快的回答。快是云计算核心的价值,在应对不同的应用场景里,我们最需要的其实是应用集成的快和研发迭代的快,要用应用集成的快和弹性伸缩的快和运营反馈快。怎么得到这个快?云计算角度来说,下面是虚拟化和自动化,中间是规范化可管理,最后达到快的效果。

  从云计算的简化描述视角来看,我们早期的时候是做虚拟化,有计算的虚拟化,存储的虚拟化和网络的虚拟化。为了应对弹性伸缩,实际上会有分布式计算的引入,和分布式的数据库和分布式的存储。从研发迭代的快来说,要有持续集成,有自动化的测试和自动化的运维。在应用集成方面,需要做好依赖管理服务编排和数据整合,一个简化描述也涵盖了LaaS平台和PaaS平台。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首先面临的就是遗留系统。对保险行业来说,有单证系统和核心系统,是有很大的不同。对单证系统来说,它对于其他的系统的集成很可能只有简单的三到五个接口,但是核心系统是处在整个保险系统的最中央,跟周边的所有系统都会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从应对上来说,对单证系统我们简单的基于系统重写就可以,对于核心系统可能大家都要在这个过程做斟酌和权衡了。比较多的选择是隔离,但是这个过程可以准备更充分,也可以考虑重写。研发流程上来说,研发和运维之间以前是有鸿沟的,研发的东西交互到运维中,是比较重的手工过程。云计算的时候,这个过程需要衔接和自动化的。开发与测试之间,主要是对测试本身的自动化,从单元测试的自动化到集成测试的自动化。这里有非常多的事情要做,但是大的思路是把开发和测试做深对的自动化集成,集中式的数据库,文件处理是可以直接用现有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分布式的对象存储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比较容易解决。得益于文件本身的接口,特别是在现有的金融行业来说,更多的是一些一次性写入的不变的文件,这种处理更简单。商用关系数据库和核心系统是处在同样的位置,对它的整个改变牵扯面广,要格外慎重。

  外部依赖也是我们云化主要应对的挑战,从我们现在实际尝试做的事情来说,可能是希望每一个开发人员能够有自己的独立环境。对于短期平台,人脸识别,如果是处在公司的外部,怎么样能够给每个开发人员一个独立和隔离的环境,本身是一个挑战。我们现在希望用虚拟化来实现,如果像人脸识别,我们更多会建立模拟平台做,可以把一个短信平台虚拟多个平台来处理。

  另一个是环境一致性的挑战,我相信从开发环境、测试环境、生产环境,三个环境之间可以做到全部一致的是很少的。这种不一致是会带来整个研发流程过程中间的处理方式的不一致,你在开发环境和测试环境对部署是一种处理方式,配置管理是一种方式,但是生产是另一种方式开始处理。比较典型的是数据库的处理,这种层面的差异会导致整个流程上的不一致,所以从应对的角度来说,我们倾向于选择更激进的方案,把三个环境之间做完全的统一。

  这里有一个立方体,其实包含了对三个方面的考虑。要去做整个企业应用的云化,首先是资源层面,然后是开发流程层面,最后是应用层面。这三个维度,在新的技术背景下,都会面临整个的重构。对于开发流程来说,衔接会更紧密,自动化程度会更高。对应用来说,整个的依赖管理服务编排和数据整合,以前是从单个应用的角度去看,后续更多的是从一组或者整个公司的系统群的角度去看。前面所说的一些具体的点的应对都是一些临时的策略,如果大家可以看到大的趋势上整个企业研发基础设施的全面云化不可避免,在这个过程的策略选择就可以变得更加简单。

  我们前面走过的这一段时间实践来看,云计算方面两个最主要的点,第一个,从云计算我们认为是对整个快可以提供关键的支撑,它本身对快是云计算的核心价值,从方向和趋势上说,企业应用的全面云化不可避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