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杨居正:天翼云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新时代

2018-08-14 10:10

1534216938874.jpg

  大家好,时间过的很快,我记得上次来是两年前,两年前排顺序的时候议程已经靠后,去年快到我讲的时候,前面几个互联网公司已经讲的差不多了,我上来之后开了一个玩笑“留给运营商的时间不多了”今年还好,今年我们排在第一个,我也想利用这个时间,把中国电信天翼云的进展和实践跟各位做汇报和介绍。

  应该说天翼云中国电信一直在何博的指导下和可信云一起做共同的成长,回顾可信云从2013年到现在的整个历程,我们觉得这就其实见证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从一开始,可能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跟人说什么是云,云到底行不行,可不可信,甚至说需要用保险的手段来让用户放心,一直到后面探讨的是如何上云,如何让用户更好的选择一个更适合他的方案,这可能就是我们这五年来的变化。这些变化其实点点滴滴,我们发现,有些东西可能真的变的挺多了。比如说,其实我们从12年的时候开始集团下决心做云,到现在也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比如说在公有云的排名上,其实业内大概是前三的位置,在私有云的排名上我们也做到了业内前三,当然没有人做公有云+私有云合在一起的排名,我们倒很期待这个排名,因为公有云和私有云前三里面唯一一个重复出现的就是中国电信。

  另外,刚才何博也讲了,从一开始电信做云的时候,其实想法跟整个公有云的想法基本上是一样的,就是用一些相对集中低成本的资源覆盖海量的计算、海量的存储,去承载一些用户的备份、冷数据存储。

  我们在内蒙贵州建立了两个大数据中心,搭建了资源池,随着我们对客户的理解、对市场的理解,不管云提供的理念怎样,用户的需求就在那里,不增不减,而当所有的用户上云的过程中不免会有心理上的顾虑,面对技术时延差距的时候,一省一池的模式可能就逐渐的浮出水面。我们和西藏管局领导沟通的时候表示,其实中国电信云的资源池的西藏节点,到目前为止也已经开始做最后的测试,也就是说如果顺利的话,我们近期就会正式宣布,我们其实全世界海拔最高的一个云资源池。在西藏的拉萨天翼云的节点,就可以正式对外提供服务,这意味着我们推动云资源池,已经开始慢慢变成一个基础设施。

  第三个变化,其实体现在中国电信自己的决策上。对于一个大公司而言,所有的业务都是专业化的,我们以前的运营也是云是云,网是网,可能更多层面上会把云当成一个单独的业务管理,网络当成城市业务管理,而随着云重要性的提高,由原来相对独立的发展也开始变成网随云动以入云便捷为目标,以云间畅达为使命,来推动云和网融合的发展。

  首先,贴近客户的云,刚才客户讲了,先把云资源池部署到离客户最近的地方,31是省级资源池,用户边缘计算、属地计算的需求,以及随着IOT的发展,随着大数据智慧城市逐渐的落地,我们的X节点可能要在31个省的基础上继续向下延伸,这就是X是什么含义。其实也搭建了将资源池互联的网络,同时依托网络既有的优势,在提供云服务上有一点点优势在于,我们的边际成本是比较低的,我们用资源的技术,可以把它叫网络存储或者存储网络的概念,就是实现全国范围内异地存储的大资源池。在这种情况下,用户随时可以就近读取、随时写入,以这种方式可以搭建一个国家的存储网络,有这种存储网络我们的数据可能就有了更好的承载。这样一个产品,我们这样一个存储的产品,已经在为某些客户包括一些业内非常知名的客户即将开始提供服务了。

  从用户上云的角度,我们又重新构建了一下入云的网络,不仅仅是互联网的接入,更多的还是专线类、万类的接入方式,以网随云动的思路,我们重新规划的一些省内以PAN的方式接入云资源池的能力,省份的实测结果已经验证。在一些省内的时延是个位数,这接近很多企业IT内网的水平,我们也就能够更好的推动很多IT逐渐向公有云上迁移,而这可能在传统的完全以互联网为架构的模式下是很难想象的。

  另外,随着云网一体化的服务,整个服务的SLA也不仅仅是云和网的SLA,而是云和网端到端共同的保障。云和云之间的事情其实是通过云间高速,通过直联专网实现的,我们不仅仅可以提供基于传(ANlan)的方案,按照这样的方式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也向大客户提供更差异化、定制化的服务。

  第四个变化标准是服务到端到端服务的变化,我们理解其实云市场的成熟跟客户的成熟是走在一起的,第一批吃螃蟹的客户本身就是网络的专家,可能不是传统的专家,可能是互联网IT云的专家,而逐渐上云传统IT的专家是要面临相应的专属配套的,从设计迁移到实时运维一体化的服务,这可能是我们也进一步发挥线下服务和线统一平台1+1>2的优势,发挥整个电信做云优势的更好的例子。

  第五个从安全层面来讲,可能安全是整个云服务的基础,我们从基本的技术防护到5S的体系。今天,我们也非常欣慰的又拿到了一个3A级认证的标准,其实从这个层面来讲,安全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和产品,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其实,中国电信到现在为止,我们也做了云将近十年,未来中国电信可能对云的定位用这张图可以有一个呈现,我们以云为平台,向上承载所有的IT、所有的业务、所有的应用。向下推动网络的软化,因为大家整个技术进步是不停的迭代的过程,而且是新兴技术推动传统技术适应新形势变化的过程,我们的网络也面临着软化、面临着灵活部署、面临着随云动灵活开通的要求和压力,所以这种向下的软化,也是通过云的方式给中国电信带来的变化。

  在今年集团公司的半年会上,电信董事长提了两个字的概念云改,像过去的光改一样,光改是同变光,可能仅仅是技术进步,而中国电信提的云改,意味着我们整个运营体系业务定位都传统的CT进一步向DT和IT转移——这是整个中国电信董事长经营工作会上提出来的,所以足以看出我们的决心。有了这样的决心,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打造云计算的国家队,能够更好的把数字中国做好,最基本的就是进一步建好核心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不仅仅是网络,不仅仅是IDC,更多的是云和大数据计算的能力。我们推动数据中国的建设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目前全球最大的网络,国内最大IDC的能力已经开始承接国家信息化的战略,在信息化的建设中一直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

  在政务云市场上我们一直是在这个市场上扮演一个积极服务者、积极推动者的角色,和31个省的200多个地市建立了战略合作,有11个省级政务云平台是中国电信直接提供的服务,包括一千多个智慧城市和一百多个地市级政务云平台,尤其是最近中标中央国家机关云计算服务产品的采购项目,这也给全国政务的使用云服务打了一个很好的标杆。以这种方式政府逐渐的将自建数据中心、自建IT的模式转向直接采用云服务,我希望整个行业都可以用这种方式,给我们政府的方式点一个赞。

  另外,中国电信一直积极倡导企业上云,随着天翼云中国行的行动,也把企业上云推向了全国各地,全国各地很多省,刚才提到了西藏包括新疆、青海,很多省区都已经开了中国电信企业上云的发布会或者推介会,这也足以看到整个传统行业开始逐渐成为云市场需求的主流。我们清晰的看到了,包括民族工商业的先驱,百年央企招商局成为了中国电信的用户,把整个系统迁移上云,我们看到中国最高的摩天大楼视频中心实现了天翼云的产品提供了无死角的服务,也骄傲的为天眼提供了存储计算和网络服务的服务,能够为我们国家技术的创新构建一个信息化自己的力量。

  其实,如果运营商完全站在自己能做什么给别人讲的方式是不负责任的,对于每个服务商的视角而言,都应该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客户的需求摆在那里,不仅仅是公有云的需求、网络的需求,不仅仅是私有云建设的需求,可能它现在需要的是数字转型的综合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必须考虑属地计算、集中计算、混合计算、跨域部署、考虑云网综合的解决方案。而在这个过程中,其实需要在座的每一位积极的探索,在这样一个产业生态的过程中找到我们自己合适的位置,更好的为用户的需求从一个供给侧的自言自语,转向一个需求侧的积极满足。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