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江崇光:致辞

2018-08-15 09:10

1534300259399.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特别感谢今年又一次到可信云大会上来学习,各位专家、各位来宾的交流和分享,共同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

  首先祝贺大会顺利召开,其次向主办方及在座的各位来宾对支持新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推动社会进步长期的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

  科技发展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改变,科技是社会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短短几十年的信息化革命为世界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变革,成为了社会经济、生活方式、管理模式重要的催化剂,技术领域的革新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定律——摩尔定律。

  摩尔定律在信息化新一代技术应用的过程中深刻的带到了我们的社会经济生活中,迅速的改变了我们社会的形态,科技也给中国追赶世界和引领世界带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引擎,中国一向重视科技工作,也给中国追赶和引领世界,不光是在技术上带来了机会,而且通过技术的应用、技术的革新也使各行各业一些新的领域在世界上引领世界。比如金融领域在新科技应用的过程中,在保险领域方面,比如平安集团已经成为世界上九大系统性金融的主体,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因为金融发展方面时间是比较短的,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应该特别的感谢新技术在这个行业的应用。

  科技与金融业是息息相关紧密契合的,科技在发展的过程中赋能金融业,促进了金融业高质量的发展,金融行业是风险管理的一个服务行业,新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广泛应用,形成了“技术+管理”的双轮驱动模式,促进了金融行业的制度变革、效率提升。大家也都知道,经济学上有个科斯理论,主要讲的是两点,一点是制度的变革可以改变交易方式、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了整个交易模式的改变,同样作为管理制度也是制度的一种形式,那么制度模式的改变就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技术在我们服务行业的应用有效的推动了行业的变革,在短短的时间之内在很多方向就追赶和追平、引领世界。

  保险行业是一个管理风险的行业,保险与风险密切相关,保险就是伴随风险相关的,保险的特征就是经济补偿、风险转移、资金融通,保险作为控制风险、管理风险的可持续的一种制度文明,它不仅在比较窄的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而且在更多更广泛的社会领域发挥越来越多的社会治理作用,这种制度文明会进一步的引领中国走向世界,跟随着“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这种倡议,一步步的参与到国际的经济社会中,参与到国际治理过程中,让中国的制度文明逐步走向世界引领世界。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保险业得到了广泛和深度的应用,也促进了保险管理的科学化、精准化。

  保险行业的出身就是跟科技密切相关的,因为保险行业的生命表就是来自于科学家哈雷的创造,后来在保险行业得到了应用,也成为在保险精算领域、风险控制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支撑,所以保险离不开科技,而保险的发展也离不开科技,中国保险行业已经成为世界上领先的市场主体,在规模上已经走向世界和引领世界,成为世界一流的市场主体,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用最短的时间改变现在保险业粗放发展的模式,就需要借助新技术的力量。保险业在这几年非常深入迅速创新性的应用了一些新技术,促进了保险业的发展,传统的保险业已经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新的保险业主体也促进了保险业制度的改变,带动了保险业的发展。

  团体标准是国家标准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成为社会团体参与标准化推动标准市场化运行的新方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合作进行国际化标准合作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在成立的国家市场总局第一次会议上,张局长专门就团体标准化的工作给予了重要的指导意见,推动团体标准化建设。

  工信部专门有相关文件指导和鼓励团体标准化的建设,并且鼓励团体标准化的国际性的合作,中国保险学会去年大会上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立了网络风险与保险的实验室,在这一年工作的过程中特别感谢信息通信研究院和通信标准化协会这样一个平台,在这里我们觉得不是简单的跨界融合了,我们就是一家人,伴随着跟你们的合作,我们也成立了团体标准化委员会,连续推动了九项跟云计算相关的标准,也是我们保险学会推动的第一批标准,这一年的时间成果明显,特别感谢我们合作伙伴的专业性、认真性、严谨性,促动我们在这一领域的成长,推动了团体标准的专业性的工作,希望云计算标准能进一步的进行拓展,不光成为团体的标准,也要成为行业的标准,并且要对接国际标准,成为我们引领世界的一个抓手,成为我们的能力,成为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标志。

  我同样也寄希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以及各个所和各个部门,与中国保险行业开展合作,促进更多成果的产生,更好的服务行业推动社会的进步,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来宾跟保险行业、金融行业多多合作,我们共同推动社会进步,共同的让科技、让我们的生活变的更美好,让社会变的更美好。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