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浪潮政务云事业本部产品部总经理朱勇:浪潮云 无处不在的计算

2018-08-15 11:35

1534316100968.jpg

  大家好我是浪潮的朱勇,首先感谢可信云大会给我这么一个特殊的时间段,作为压轴出场,为了不耽误大家吃午饭,我尽快的分享一下浪潮云的做法和实践。刚才在底下看到2018的白皮书,大家看到整个云计算在每个行业对每个领域都有着很深的发展,不光是在横向的发展,在纵向的发展也进行了综合,IaaS、PaaS的融合、和业务和数据的融合都出现了很多很多的变化,云已经成为整个工作或者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

  讲之前分享一个比较高兴得事情,也是看到国家对云的重视,习书记在今年6月14号专门去济南浪潮集团考察,主要考察的是我们的服务器、关键设备当然还有云计算和大数据以及浪潮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取得的成绩,当然也对整个浪潮、对整个云的产业做了部署和指示,这也是指导我们下一步在云方面、在数字方面做的主要工作。

  刚才每个人都讲了,现在很多云的发展不像以前一样讲IaaS,很多人讲数据、讲服务、讲融合,现在发展已经十年了,进入了第二个十年,这十年里云的发展,最开始的时候叫云的1.0,主要提供一些IaaS的服务,把原来的应用搬到云上来,把弹性计算分配实现这些基本的功能,记得第一次开大会的时候很多技术专家都在分享整个云弹性计算、弹性伸缩等各种各样的服务。过了一段时间,随着应用的深入发展云开始逐渐向数据、向服务整合,我们说云的2.0实际上是实现了数据的融合,但是前提条件是基于云的融合,云的2.0实现的是数据的整合、数据的交易、数据的流通。现在很多云厂商、服务商都在做2.0的工作,当然政府、企业、用户都在利用云的技术做数据的整合。

  而云越来越发展,很多地方都在尝试新的应用,包括利用云和利用数据的能力提供的创新,我们叫云的3.0阶段,利用云的1.0、2.0积累的能力数据对外开放出来吸引合作伙伴和开发商做一定的创新,这可以是在云的整个发展阶段大概的发展历程。而1.0阶段,我拿政府的行业举个例子,1.0解决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解决了购买服务的常态化,原来很多用户包括政府、部委、企业都是自建自管自用,不会尝试购买云的服务,而云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购买服务的信息,1.0最大的贡献是实现了至少是政府购买服务常态化,同时将整个IT资源进行集中集约化建设,在13、14、15年时间,很多地方政府发了文件《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集约化建设的文件》,主要目的是实现IT的集约化建设,实现数据的物理集中,为将来的数据分析做准备。所以1.0阶段其实解决了数据的物理资源集中问题以及购买服务的流程和常态化的问题。

  而2.0更多是在数据上用户做了一些准备和分析,1.0阶段云的平台已经很成熟很稳定了,而基于云的平台做了一些类似于IaaS、PaaS的融合,云和数的融合,包括数据的竖立、整合、交换、共享和开放,利用这些平台和数据的融合实现整个数据的互联互通,同时整个云和数据已经越来越分不开了,基于云的平台做数据的分析更方便、更快捷、更顺利,所以在2.0阶段实现了整个数据的互联互通以及云和数的一体化融合。

  而刚才讲的3.0,3.0现在很多地方都在逐渐的尝试,我个人认为3.0其实是基于前期云和数发展的经验来看提供了三个能力:1、计算的能力;2、数据的能力;3、服务的能力;1.0更多的是计算,提供各种计算,高性能计算、通用计算等等。

  数据,基于2.0积累的数据,这些数据有些是可以开放的,有些是内部开放的,但是大家想到没有,这些数据在被开放之前是分散在各个角落里的,没有人梳理、没有人整理,我想用也用不了、想看也看不了,想分析更分析不了。而2.0阶段把整个数的整理工作梳理工作目录编制工作梳理清楚了,根据数据情况进行分类,是开放、共享还是交换,对外释放出这种能力来,供政府内部或者社会使用。第三个是服务的能力,从刚刚开始做云,1.0、2.0,我们积累的经验教训包括流程都是我们为用户提供服务的能力体现,我相信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还是个人用户,对你的服务感受到,服务流程是不是规范、服务质量是不是能够保证、服务的SLA是不是可行,云的3.0加上技术的计算能力、服务能力、数据的能力更好的支撑业务、支撑应用和支撑服务。

  所以其实现在来看,云基本上已经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设施,当然这个云并不只是IaaS层的东西,云包括云、数和服务,都在整个云的范围之内,它来建设整个数字中国的基础设施。在整个建设当中,浪潮也一直围绕政府和企业做一些服务,而且在可信上,首先浪潮云是个可信云,怎么可信呢?有个基础数据,这些数据是我们这几年做政府数据积累下来的,首先浪潮云得到了政府客户广泛的信赖,现在浪潮已经为21个省121个地市提供了政务云服务这个政务云服务不像我们说的为某个厅局单位服务,而为省或者地市级政府提供统一服务的云服务,而且有八千多个部门和三万多个应用系统,为165万公务员和3.2亿老百姓服务,现在浪潮云连续四年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

  另外云上跑的数据跑的应用,这是我们做云为政府提供服务的核心,而且整个认证上也是伴随着可信云一路走来,13年就做可信云的认证和标准的编制,目前在可信云层面,包括主机、安全认证、运维能力上,浪潮云都是可信云认证的,同时在工信部的服务标准,符合性的认证上浪潮云也是首先通过的,首批通过妄图安全的认证、C-star认证等等。还有本身浪潮是做服务器的,浪潮服务器连续三四个季度浪潮服务器的销量都是中国排名第一,世界排名前三,整个服务器的基础设施是自主可控的,这些服务器存储包括BAT、京东、360、12306都在使用,浪潮云也是用的浪潮的服务器,本身这些基础的能力,从计算、存储、网络上都是自主可控的。我们也为其他的公司提供了自主可控的能力。

  再一个,浪潮云更是专业化的云,很多人都问怎么讲是专业的?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做行业的用户都是来源于一个体系,要不然是一直做软件开发的公司,要不然是本身行业部门的信息中心或者其他的公司支撑,其实专业化简单来讲就是更了解用户的业务,更了解我们客户的应用,基于这些业务和应用以及他们的行业法规做这个云,所以是各专业化的云。我们经常给用户讲“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光在应用上做专业的,整个服务上浪潮也是专业的。

  这个图有的人见过,这是浪潮在对政府服务过程当中在新时代提出的建设的方法论,大家知道在基站工作中强调一屏,在整个政务服务过程中也是一样的,一屏是数据汇聚和计算平台,这个平台是我们业务的基础和核心,所有的应用包括政务服务、便民应用、内部的模块管理,所有应用都是基于数据做的,而基于这个平台我们开展了七通建设,包括一看通、一网通建设,通过这些技术支撑行业的建设。

  同时在行业上分享一个典型的案例,健康医疗大数据,因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节点是浪潮承建的,在这个过程中为了业务的安全和数据的访外,将数据放在政务云平台上,业务是放在公有云平台上的。

  包括我们在企业领域提供云家数的平台,和各个合作伙伴合作对外为企业提供云的服务、数的服务、应用的服务。

  最后,现在大家都讲生态,多讲合作伙伴,都讲体系,浪潮也是一个开放的态度拥抱合作伙伴。如图这是浪潮云大概的生态体系,生态有两个方面,1、平台层面。2、销售层面。平台层面浪潮既然提供服务、既然提供建云、建服务的平台,就需要有产品运营商和我提供合作,包括资源共享平台、云平台。而平台提供的服务转外转给用户、转给政府、企业、个人就需要合作伙伴帮助浪潮把这个服务转出去。所以从生态来讲,主要是产品平台生态体系和销售生态体系,每个厂商都是这么设计的,通过这个体系首先浪潮本身是开放的,是不会损害任何合作伙伴利益的。另外我们也在逐渐在浪潮云的体系里,基于浪潮的ERP体系做服务,包括产品生态、平台生态、销售生态上都有目标和计划,这些目标和计划也是促进现在对外合作的保障。打个广告,在本月第,8月29、30号,两年一度的inspurWorld大会也会在成都召开,各位如果有兴趣可以和我联系。

  还有联盟,不管是企业上云还是工业互联网的平台都在搞联盟,很多地方是以城市为单位的,浪潮积极和当地政府、当地企业配合,在当地成立云服务联盟,包括在山东很多地方,福建、黑龙江、辽宁这些地方都在成立云服务联盟,通过联盟浪潮云可以提供工业云的券,降低自己的使用成本,和政府、银行合作搞一些活动,共同把信息化服务送到企业去。最近我们在全国开展了很多活动,已经为39个地市300多个活动开展了相应的服务,这些都是为当地政府企业提供便利的。

  上面简单说了一下浪潮云的情况,其实浪潮云从11年提出到现在也快十年时间了,伴随着整个云的发展,也伴随着可信云的发展,首先浪潮云是可信的,是专业的、生态的。通过这三个能力,浪潮云也在新时代可以帮助我们政府、社会、企业建立数字经济,也可以让云更好的成为整个健康数字中国的基础。

  再次感谢大会的邀请,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