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信部信软司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李琰致辞

2018-08-15 15:09

李丹.jpg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2018可信云大会政务云论坛,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也向各位同仁长期以来对我们云计算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云计算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信息化建设模式的重大变革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云计算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云计算业带来了软件开发和部署模式的创新,成为承载互联网环境下各类应用的基础设施,并且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发展提供了支撑。

  总体来看,我国云计算成为呈现出技术上和应用推广快速发展的态势,从产业规模来看,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近年来保持超过30%的增速,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SaaS、PaaS占比不断提升,混合云成为产业新的增长点。在技术创新方面,骨干企业纷纷推出云计算相关的技术产品和战略,构建完善产业生态,带动产业的创新不断加速,有效满足用户并发环境下的应用需求。在行业应用方面,很多省市开展了企业上云工作,推动云计算企业、用户单位和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模式,培育出了一批典型的案例,推动实体经济加速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未来伴随着数字化浪潮的不断涌起,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政务领域一直是我们云计算应用非常重要的领域之一,政务云在推动实现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政府与社会各界之间的信息沟通、互联共享,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效率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国家也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政务云的发展。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在主要任务中指出“鼓励应用云计算技术整合改造现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政府部门要加大采购云计算服务的力度,积极开展试点示范,探索基于云计算的政务信息化建设运行新机制”。工信部于2017年出台《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也在重点任务中明确,应推进基于云计算的政务信息化建设模式,鼓励地方主管部门加大利用云计算服务的力度,应用云计算整合改造现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提高政府运行效率。

  像陕西、浙江、江苏、贵州等地,基于电子政务云平台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有效改善了民生福祉。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政务云的建设,也从以IaaS模式为主转向PaaS、SaaS模式的发展,推动“互联网+政务”应用的切实发展,提高政府运行效率。

  在今天上午可信云也发布了政务云相关的评测结果,总体来看我们国家的政务云还需要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全面推动云计算在政务领域的创新应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一是加大支持引导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将充分发挥战略、政策标准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营造良好的氛围,推动提升用户使用云计算的信息和意识,逐步构建标准体系,推动完善云计算测试评价指标,逐步推动厂商提高服务质量、规范市场发展环境,探索利用开源社区创新发展模式,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政府采购目录,持续推动地方主管部门加大对云计算的采购力度。加强统筹规划,提高资源利用率。

  二,将加快突破云计算的核心技术环节,支持骨干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用户单位等优势力量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增强创新能力,提高产业化水平,推动建设云计算领域的联合创新中心,打通技术开发到商业化应用的全流程环节,加快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构建高水平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完善产业生态体系。

  三,大力推动企业上云,加快落实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从政策引导和操作指南层面支持企业加快将信息系统向云计算平台迁移,推动云计算应用的普及和深入,支持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联合各地加大宣传力度,普及上云知识,提高企业的上云意识和操作能力,充分释放市场需求。鼓励第三方组织加强评估认证,通过行业监督来保障政务云的服务质量,推广政务云综合水平评估工作,树立行业的典型标杆。

  四,加快打造云计算环境下的安全保障体系,以整体、动态、开放、共融的安全观为指引,妥善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支持骨干企业研发适用云计算环境的安全技术和产品,提高安全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推动制定完善相关的信息安全规范和管理政策,不断健全防护体系,切实保障云环境下的信息安全。

  各位朋友!本次论坛为产业界各方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深入探讨、携手共进,为政务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