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嘉兴政府地方政务李建强:地方政务云建设经验

2018-08-15 15:15

李建强.jpg

  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感谢信通院给我们搭建这个平台,非常感谢各位嘉宾中午放弃休息的时间和大家交流。第一个嘉兴是什么地方?大家可以看一下,我归纳了一下,搞了三个地,一个是共产诞生地。第二大互联大会所在地,我相信今天在座的跟这个行业相关的都应该知道中国乌镇就在嘉兴。第三个是这些名人的出生地,茅盾、徐志摩、金庸等文化名人出生地。因为现在有一个说法叫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当中有嘉兴,这是一个新的提法,大家可以了解嘉兴到底是什么地方。

  第二个跟大家介绍嘉兴政务云的发展历程,我是来自办公室,我们从2014年8月份开始,刚才方宁处长说的云服务采购到底怎么采购,价格怎么定,我们也非常纠结。从2014年开始一直运行过来,大家可以看一下,2014年11月招标的,到了2015年正式启动,之后医疗、容灾、共享交换、教育、安全慢慢上云。

  接下来是“最多跑一次”,有的是来自浙江,有的是来自全国各地,最多跑一次应该说来自于浙江,我们助推了整个政务云。

  第三个建设经验,也非常简单,“六个一”,这应该说是近两年以来,如果要讲故事,从右到左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非常重要。因为政务云做的过程中,为什么今天颁奖的是嘉兴政务云团队,因为这个团队有三方,政府侧、运营商和平台,三家是一个团队,不是人员的简单组合。因为在做的过程中会发生多的问题,很多问题意想不到。我们嘉兴为了支撑政务云,全国第一个建立了中心,所以我们叫一支团队,而不是单个部门单干。所以我们一直强调三方做这个事,不要分你我,就是一个团队。这是人的因素,也是基础条件,没有心齐不要做,其他的免谈。所以我们从2014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强调人是第一位的,团队是第一位的。

  第二个一项制度,这里面我简单讲一下项目预审制度,因为全国各地普遍存在,各个信息化项目各部门建,没有统一归口,那怎么办?2014年8月份我做这个事跟领导说,没有制度支撑这个云是空的,从制度层面、源头把各部门的信息化项目管理好,不管好上不上云、有没有上云都没用,你也不知道。所以我们嘉兴当初出了一个电子政务项目预审制度,这项制度应该说是出台的非常坎坷,市政府讨论了两次。我们一直强调政务云,在座有很多人是专家,我们做到现在技术层面应该说是大同小异,差异不大,但是核心一点政务云就是一条,我们利用了这个概念,所以我们把这个制度提交给市政府政务会议讨论了两次,把思想统一。否则这个云没有制度的支撑走不远、走不深、也走不久。

  第三个一种模式,我8月15日回来之前,其他的地方是政府自建模式,我回来以后,从技术力量、财务成本的投入、运维多种考虑因素,我们决定采用动漫服务的方式,动漫服务有很多问题,动漫服务目录怎么制定,支付方式怎么制定,如何来验收,这里面有非常多的问题,前面我们方向明确了是动漫服务,但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也在跟进和优化。

  第四个一套设计,这个设计就是顶层设计,我们的顶层设计是一个思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操作过程中我们是这么操作的,我们当时跟部门沟通也是这么一个情况,你有的我肯定有,为什么部门有你没有,那政务云就没有存在的意义。第二个人家有的,我们必须比他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设计。千万不要做的吃力不讨好,我们给他数据库搭的更高,我们嘉兴目前应该这套设计思路相对来说部门技术团队、领导包括不动产登记,我当时跟领导谈的,他有什么要求,我所有配置要求比你高10%不到20%,时间我比你快,服务我比你到位,整个顶层思路上我们是考虑这个。

  还有一个是技术层面,我们嘉兴是混合云模式,有公有云,有专有云。云平台我们当初2014年提出一个概念,云集信息,智慧政府。2015年的时候我们就提出这个概念,我们利用政务云平台实现大数据的发展,推动整个政务云的发展和提升。

  第六个一片采云,有宽度、有深度、有厚度。宽度就是全覆盖,我们现在行业也要全覆盖,我们现在嘉兴做到不管是党委还是政府,是财政出钱的。我们当时跟财政商量好,只要进我们本地财政的就是我们的钱,只要财政储的钱统一要由政府负责。有深度,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视频云也在开始做,教育云也要开始做。这里还有厚度,我们不仅是物理云,还有数据云、应用云。大概我们提出来是“六个一”,这是我们目前初步的框架。

  初步成效,“四个省”,省心、省力、省钱、省时。初步测算,跟传统模式比,跟政府一般同规格的政府协议价采购项目,我们至少省20%、30%,像嘉兴这么一个区位每年省的钱最少2000、3000万以上,所以我们一般能够省到20%、30%以上。第二个省心,当初我们考虑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现在你们可以看到在座的搞信息化行业,转变政府职能,理清政府与市场关系,解决政府IT人员少、工作最大的问题,腾出更多精力聚焦政府服务。

  省力,现在我们提出来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我们嘉兴的思路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是在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之前提出来的,有些概念比较接近。一个是“四通”,是基于政府来做的,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事通办,一城通办。接下来我们浙江要提政府数字化转型,掌上办公、办事,全流程网上运行,这是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什么概念?可能大家在办事过程中大量办事证件反复提交、重复提交,我们从今年开始政务云共享,用电子证明来替代纸张证明,目前我们嘉兴用电子证明的方式实现了95%的办事,就是通过共享的方式,解决老百姓办事的问题。现在我们还做了一个刷新办事,在座各位身份证忘带了没有关系,当场获取人的信息以后,通过公安比对,你办事过程中的所有相关证明全部自动获取,一事通办是什么概念?我们省里提出来办事从老百姓的角度考虑,比如说不动产登记,我们浙江提出来以老百姓的角度一事通办,现在嘉兴已经能做到1小时办事,通过在政务云上的共享交换平台直接共享。一城通办,我们把整个嘉兴区域作为一个城市来办理,比如说我在北京的某一个区,可以办另外一个区的事。像社保业务、公安业务、不动产登记业务都已经实现了,通过共享交换的方式。我们领导提出来,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我们整个目前办事效率的提升,让我们的云不仅要省钱,而且要实实在在的通过承载的数据发挥作用,能够为政务服务,提高服务效率。

  现在目前我们浙江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原来大家看到最多跑一次,6月份开始我们有新的提法,就是以最多跑一次来撬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就是习总书记说的数字中国。所以整个我们依托政务云嘉兴提出来四通一平,一平就是一个平台,通过政务云的平台实现数据的共享交换。政务云目前的作用,不仅传统的是物理云,更重要的目前是数据云、应用云方向发展,这是第三个省时,因为考虑到有一些单位上线时间,因为传统采购至少公告挂出去,还要公示,要一个月时间。现在政府云一般性上的资源上的非常快,对大家整个快速高效的运行非常有效,这是我们目前从2014年做到现在,相对来说从政府层面、老百姓层面取得的效果。

  其他的我不多说了,因为时间关系,欢迎大家有机会来嘉兴指导,谢谢,说的不对请大家谅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