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解读《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2018-05-17 10:35

王卫明.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1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应该讲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前沿性战略性技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保障措施进行系统的规划和部署。

  信息通讯行业也对人工智能高度关注,上个月国际电联在西安开了RTOT教练组会议,我和标准局的副局长一起来研究人工智能产业和电信业的融合发展。上周在埃及参加ITUSD20会议,会议期间大家谈论的更多的都是人工智能产业。

  今天是世界电信日,国际电联提出的主题是“推动人工智能的正当使用,造福全人类”,我想也是进一步体现了信息推讯行业,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这么一个共识和期盼。

  所以,借这个机会,也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部里出台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一、《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背景

  近几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大数据的积聚、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及网络设施的演进,驱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人工智能正加快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带动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升级、助力经济转型、促进社会进步。

  经过多年发展,人工智能迎来新一轮机遇期,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加速推进。

  全球人工智能年度投资额从2016年的65亿美元猛增至2017年的160亿美元,短短一年时间里,人工智能投资额增长了1.5倍。

  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重要的突破,语音识别、视觉识别等等技术世界领先,中文信息处理、智能监控、生物特征识别、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等等,逐步进入了实际应用。

  人工智能的创新创业日益活跃,一批龙头企业加速成长,在国际上面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

  所以,为了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我们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出台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3年行动计划》,这个也是以促进产业发展为目标,操作性也比较强,对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两个强国建设,来振兴实体经济,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

  在发展思路上面,《三年行动计划》强调以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结合“中国制造2025,我们对国家人工智能规划当中的相关任务进行了细化和落实,进一步明确了未来3年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任务、重要方向、具体目标。

  在核心内容上,我们提出了“1445”,也就是围绕着一条主线,聚焦4大目标,把握4大任务和做好5个保障。

  1、围绕一条主线,深化融合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这一主线,坚持目标导向,提出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总体思路和原则。

  2、聚焦四大目标,实现新的突破。

  这个四大目标我们想是力争到2020年,在重点产品、基础能力、融合应用和体系化支撑等四大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形成国际竞争优势。

  3、把握四大任务,提升能力水平。

  《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从产品、基础、应用和支撑四个领域发力,突破发展瓶颈,显著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和发展水平。

  四大任务是:

  1、培育智能产品。

  智能产品是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的载体。《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以市场需求为牵引,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及应用,针对智能控制产品、智能理解产品、智能硬件产品等三大领域的发展提出了目标。

  《三年行动计划》针对需要率先突破的八类产品提出了具体指标,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和智能家居产品。

  应该来讲这些智能产品已有较好的技术、产业基础,部分细分领域已经走在了国际前列,在国家政策引导下有望实现规模化发展,形成由点到面的突破,带动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应用。

  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例,当前,国内企业在该领域积极开展战略合作,加快布局操作系统、平台、自动驾驶等应用,形成了高效创新、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年行动计划》立足智能汽车领域发展前景,提出了构建软件、硬件、算法一体化的车辆智能化平台等任务。同时提出到2020年,建立可靠、安全、实时性强的智能化平台,形成平台相关标准,支撑高度自动驾驶(HA级)。

  昨天在天津参加世界智能大会,在这个大会上面,海尔的张瑞敏主动讲了他的智能家居产品,阿里的马云讲了下一步对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些想法和思考。

  实际上我理解他们更多的也是在聚焦到八大类的产品中,怎么在我们的行业里面能够率先突出应用,形成一个规模化的产品。

  2、突破核心基础。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离不开芯片、传感器、开发平台等核心基础的支撑。目前来看,我国基础软硬件产品或平台市场竞争力不强,高端产品研发能力不强,对产业发展形成了制约。

  例如,智能传感器是人工智能系统中感知环节的核心基础,而我国传感器行业实力较弱,不足以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所以我们提出要发展各类“智能传感器”。又如,芯片一向也是短板,尤其是高端芯片长期受制于人。

  原来我管机器人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大家都很清楚,机器人行业里面还有一个卡模的关键部件,那个检视器,实际上这个说明我们下一步发展智能产品还是有很多的短板。

  所以,我们在《三年行动计划》里提出要重点发展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等关键环节,夯实产业发展的核心基础。

  3、深化发展智能制造。

  制造业是人工智能率先落地的行业之一,“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三年行动计划》与“中国制造2025”紧密对接,提出要鼓励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各环节的探索应用。

  一方面,大力发展智能化的高档智能装备,增强智能制造发展的核心能力;另一方面,培育智能化分析、管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智能化运维等智能制造新模式,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高端制造价值。我想在这一块,我们的信息通讯行业和制造业还是有很多可做的地方的。

  4、构建支撑体系。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痛点之一就是缺少有效的行业资源训练库等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已成为影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及应用的主要瓶颈。

  针对上述问题,《三年行动计划》从训练资源库、标准体系、底层基础设施以及安全保障等方面加大对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持。所以,这几个方面都是业内需求强烈的或重要的前瞻性支撑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力求促进公共服务的提供,达到一些阶段性的务实的发展目标。

  四、做好五个保障,营造良好环境。

  在组织实施方面,加强政策引导,企业、行业组织等协同推进;加强部省合作,鼓励地方积极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建立人工智能产业相应统计体系。

  在政策支持方面,充分发挥现有资金渠道的引导支持作用,鼓励地方加大投入力度,支持企业与金融机构加强对接合作。

  在创新创业方面,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的问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建设人工智能领域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开展创新创业和解决方案大赛等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针对人工智能人才稀缺,供需严重失衡的问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吸引和培养各领域的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在发展环境方面,《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开展人工智能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推动行业合理开放数据,鼓励开展双边、多边国际合作。

  最后和大家汇报下一步工作。

  第一,加强部省协同,打造产业集群。

  我们要强化部省合作联动,充分挖掘实体经济需求,在推动重点地区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鼓励引导各地区结合自身基础和条件,加快打造一批特色突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第二,突破核心技术,增强发展动力。

  引导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夯实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芯片和基础软件等产业核心基础,加快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加快建立人工智能标准、测评、知识产权等服务体系,推动建设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数据集和开放平台,构建人工智能基础支撑平台。

  第三,深化融合应用,升级智能制造。

  进一步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组织开展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申报(现在好像各个省都已经报的差不多了)。

  我们要围绕培育智能产品、深化行业应用、构建支撑体系三个方向,遴选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效果好的产品和应用项目,推动行业融合与创新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对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大意义。工信部科技司将继续加强与产业界的沟通与协作,让我们共同努力,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