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宝俊:推动网络运营智能化,提升应用服务智能化

2018-05-17 09:45

梁宝俊.jpg

  尊敬的张峰总工程师,韩夏局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庆祝我们这个行业自己的节日。

  借此机会,也向工信部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对中国联通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现在人工智能如火如荼,而今年的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这个主题,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造福全人类,作为运营商,实际上我们思考的首先是运行运营商自身的网络和运营,要实现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转型,进而和社会的合作伙伴一起融入到社会的信息化进程中。

  所以,下面我汇报一下中国联通的一些探索和实践。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我国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要求,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了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产。

  中国联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仅仅把握人工智能等新一轮技术变革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努力打造新的动能,全面致力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

  我们也把握和利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契机,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具有新基因、新治理、新运营、新生态、新动能五信联通,我们以智慧的网络、极致的速率,做信息基础设施能力的提供者,结合智慧的应用、丰富的解决方案,做新业务和新业态的推动者。

  以智慧的技术,有力的保障,联合产业链各方做技术创新的引领者,为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注入强劲的动能,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第一,加速网络智能化,实现新一代网络架构的升级。

  在人工智能方面,中国联通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我们积极参加了国内外各种标准的制定,但是我们首先做的是自身的网络升级,2015年中国联通发布了基于SDN、NFV新一代的网络架构CUBE  Net  2.0,将网络向云化、泛在化、开放化、智能化方向演进,形成新一代的网络架构。

  2018年4月,中国联通正式发布了以CUBE  Net2.0为目标架构的产业互联网CUII、SDN的实践成果,把整个开放化、智能化、服务化的产品正式向社会发布(有八大产品)。

  我们以产业互联网CUII为承载,开发了云联网、云组网、云专线等云网一体化的场景,实现了带宽自助服务和快速的开通。

  真正由运营商定义业务向用户定义业务转变,中国联通还将构建全球领先的5G智慧网络和无所不在的NB-IOT物联网,为智慧应用、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

  第二,推动运营智能化,提升运营的效率和合作开放的能力。

  我们利用混改的契机,加速了全集团互联网转型的步伐,构建了全球领先的集约化、全云化、智能化、势能化的CBSS核心业务执行系统,目前也可以支撑2.2亿的用户,具备了5亿用户的承载能力,以点对接,全国落地、快速迭代、开放合作。

  我们还结合独有的大数据集约化的平台的能力,这里包括了100GB的海量数据,涵盖了用户信息、流量消费特征、位置等等一系列基础能力,结合我们人工智能的技术,为用户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更贴心的信息服务。

  在运营智能化方面,我们推动网络能力开放,形成了百花齐放的互联化网络运营生态体系,通过智能化的运营工具,不断的提高运营效率和效益,以端到端的资源,海量报警和用户行为数据为基础,采用了智能化、自动化的技术,将网络由运维向运营型转变,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特别是运用了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不断的推进网络优化,提升整个运营的效率和客户的体验,在客户服务方面,我们与百度、阿里等在人工智能方面深度合作,加速建设全业务、全媒体、全云化的新一代智能客户能力建设。

  我们在中国联通的10010中推广了客服机器人,切实提高客户感知,降低运营成本,并以此为基础,向金融保险等全行业输出智能化的呼叫中心的云解决方案。

  我们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防骚扰系统和防欺诈系统,经过精准识别分析,建立了不良呼叫号码库等一系列的服务能力,提升用户体验。

  在物联网方面,我们构建了先进的连接管理云平台和智能势能平台,为客户提供自动化的规则,业务洞察,智能化的业务能力,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第三,拓展应用智能化,开启产业互联网领域崭新的发展空间。

  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积极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在垂直行业领域打造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为了加快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我们设立了12个产业互联网公司,通过聚焦重点行业,以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技术,形成了具有差异化优势、全国可推广的创新产品。

  在政务领域,我们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了海量工程,将人脸识别、车牌号比对、大数据分析、综合布控等技术,与市县、乡村多级中心结合,实现了防控的措施,延伸到百姓身边。

  在生态环保领域,我们将人工智能的视觉技术,应用到中国联通的智慧河长、湖长的解决方案中,实现了智能化的监控和服务,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了数字化、精细化的服务。

  在医疗领域,我们与腾讯等合作伙伴一起,针对医学应用的场景,推出了医疗影像云等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通过图象识别和深度学习技术,对患者的CT、核磁共振等医学影像、病灶自动识别,帮助医生提高诊断的效率。

  在教育领域,我们打造了云化开放的沃教育一站式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嵌入了人工智能服务,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资源,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单一等问题。

  在车联网领域,中国联通的专业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运用了打数据、智能化的能力,建立了汽车行业全生命周期的用户核心库和服务场景库,通过用户和场景的智能匹配,目前对超过1000万个用户提供个性化、场景化的运营服务。

  此外,我们在大数据领域,中国联通还为全社会、全行业提供智能化的市场洞察、交易撮合、征信、资信等专业服务,为智慧交通、旅游、政务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联通的智慧足迹位置大数据平台,目前已为国家的其它部委,20多个省市,以及200多个城市,和部分的500强企业提供了服务。

  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系历史机遇下,我们将自主创新,与特色创新相结合,与战略合作伙伴深化合作的深度,实现产品和运营能力的相互赋能。

  2018年是5G发展重要的一年,中国联通成立了5G创新合作中心,我们将通过洞察业务发展的趋势,聚焦重点的垂直行业,建立合作共赢的生态,积极推进5G网络的实业和5G网络的创新储备。

  进入新时代,中国联通将努力践行,成为客户信赖的智慧生活创造者的企业愿景,和联通世界、创想美好智慧生活的企业使命,在工信部的领导下,与社会同行,以及产业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致力推动社会数字化、智能化的可持续发展。

  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