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桂清:加强智能信息服务 让用户生活更美好

2018-05-17 09:25

刘桂清.jpg

  尊敬的张峰总工程师,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谢谢通信行业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电信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并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国电信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50载风雨兼程,50年前的1968年,国际电信联盟第23届理事会会议决定,把5月17日定义为世界电信日,以此纪念国际电信联盟的建立和强调电信在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中的作用。

  50年来,全球通讯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国际电信联盟确定的主题为“推动人工智能的正当使用,造福全人类”,聚焦于利用人工智能的潜力,换取人们对人工智能发展机遇的关注和重视,这一主题深刻反映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当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已经主动布局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作用当前素质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有望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技术红利,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新时代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国务院也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工信部的指导下,通讯行业各界人士积极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AI正在成为新一轮产业变更的核心力量,下面我讲一下中国电信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情况,与各位领导、专家做交流。

  中国电信2016年发布的新转型战略,致力于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新的战略转型顺应了全球通信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肩负着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四个融合,提升全要素生产力的三大任务,加快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的步伐。

  中国电信积极开展人工智能的研发工作,中国电信积极将ICT新技术集群应用于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与产学研伙伴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联合创新实验室,AI能力开发平台和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将AI作为新一论科技产业变革的驱动力。

  内外兼修的推动智能化的转型,在国际上中国电信联合产业伙伴在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成立了全球第一个网络人工智能标准工作组,并对外主导发布了全球第一个网络人工智能需求的国际技术标准,在国内中国电信牵头产业界共同编制发布了网络人工智能的应用白皮书,首次给出了网络人工智能的定义、内涵、典型应用场景和未来网络人工智能应用的框架。

  中国电信不断的加强智能网络建设,人工智能的全面发展离不开智能网络建设的强力支撑,中国电信于2016年7月发布了《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正式启动了中国电信10年网络智能化的重构计划,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业内最大的VMS的虚拟化网络,已经在云资源池内部署了SDN。

  在IP骨干网4年SDN的流量调优,并且已经开发出面向中小企业的随选网络,网络重构初见成效,既提升了用户的业务体验,又提升了网络运营的效率。

  例如,我们的云网融合产品,通过SDN的技术打通了云和网,将开通的时间从数天降为15分钟,我们的随选产品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拎包入住,自助开通的解决方案,软件的智能IP网络,使得骨干网络的存在效率提升了20%,时延指标下降了50%。中国电信大力推广智能成果的应用。

  第一,中国电信在企业管理中积极引用了使用人工智能的成果,中国电信智能客服机器人小知,结合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的处理、上下文场景交互等核心技术,以人机交互方式面向用户提供7×24小时的智能应答服务,月服务量已经超过了4000万次,相关成果获得了国资委组织的央企宜兴创新创意大赛的二等奖。

  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还讲搭建智能客户云平台,利用智能,语音、语义识别技术统一赋能各地,大幅度改善客服拨打客服电话的便捷性,实现了即问即答。

  第二,中国电信打造的智慧家庭,让用户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美好生活。

  我们全面与智能终端厂商开展合作,引入了智能音箱、智能互联、智能主网、智能手机、智能网关、智能机顶盒等,形成了智慧家庭的产品群,为用户提供了家庭智能化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在行业解决方案上应用了人工智能的成果,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治沙系统,以警行数据、人口数据为基础,通过智能化的分析,辅助警方智能化的警力部署、深度线索挖掘,潜在危险检测,提升了警务工作的效率。

  该系统参与并支撑了2017年“一带一路”的高峰论坛,十九大以及2018年两会期间的安保工作,效果显著。

  中国电信持续的打造智能生态,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日新月异,现在的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合作伙伴之间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中国电信提出了业务生态化,构建生态魔方,与合作伙伴深度融合加强协同,不断创造和衍生各种新业态。

  目前,中国电信的智能生态连接用户规模已经超过6.5亿,智能产业联盟合作伙伴数百家,智能家庭用户超过了1亿。智能家庭产业联盟合作数百家,物联网用户超过了6000万。

  物联网产业联盟合作伙伴450家,2017年新兴ICT收入超过了400亿元,大数据联盟合作伙伴数百家,互联网金融交易额超过了1.5万亿每年,合作商家达到了450万家。

  展望未来,中国电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聚焦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SDN、NFV等领域,通过网络演进、平台开放深入合作,提升供给升级做强长板,强化生态协同,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智能生态,运用综合智能信息服务提高基本的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促进智慧社会的建设,实现建设网络强国,打造一流企业,共筑美好生活的三大目标。

  为了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