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致辞

2018-05-17 09:00

张峰.jpg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是信息通信业的盛大节日,国际电联确定“推动人工智能(AI)的正当使用,造福人类”为今年主题,契合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演进的最新趋势,反映了全世界对智慧社会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人工智能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我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全球人工智能正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国际领先企业争先布局、资本市场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主要国家出台战略规划予以支持。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一是技术创新成绩显著。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语音识别、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水平加快提升,部分细分领域已经进入国际前列。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等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活跃。二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预计到2020年,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三是融合应用快速发展。制造、物流、家居、医疗、安防、交通、零售等领域“智能+”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能安防等应用升级,显著提升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智能化水平。

  各位来宾,

  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人工智能正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手段。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让信息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第一,完善创新体系,实现系统突破。持续加强基础前沿研究,瞄准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加强感知计算、机器学习、类脑计算等前沿领域研发攻关。支持核心技术突破,围绕具有全局影响力、带动性强的关键环节,重点突破智能芯片、传感器、核心算法等方向,提升软硬件技术水平。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面向机器学习、自然语义理解、自动驾驶等领域,加快创新成果转化,积极培育新产品新应用。

  第二,壮大智慧产业,促进提质增效。培育壮大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促进技术产业化,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产品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深化智能制造,鼓励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领域各环节探索应用,建设智能工厂,发展智能装备,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深化人工智能在农业、商贸、物流等领域集成应用与融合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第三,发展智能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拓展智能政务,面向行政、司法等公共管理领域,开发智能政务服务平台,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建设智慧城市,构建智能化基础设施,打造城市交通、安防、环保大数据平台,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打造智慧生活,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需求,推广智能诊疗、智能健康管理、智慧养老等新产品、新服务,为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提供动力。

  第四,推动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鼓励开源开放,支持开源开发平台、开放技术网络和开源社区建设,加快建设行业训练资源库。加强产业合作,推动人工智能企业与传统行业对接,开展形式多样的推广普及活动,推进行业数据开放利用,全面提升各行各业应用水平。促进国际合作,鼓励企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国际研发中心,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在沿线国家推广应用,进一步深化标准、规范、监管、安全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各位来宾,

  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纪念活动已成为信息通信行业内外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产、学、研、用各方深化合作,加快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创新、应用拓展和产业化步伐,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更加智能化的优质服务,为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