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数字化转型之路 ——中国工业互联网探索与思考

2019-02-21 12:00

微信图片_20190221140250.jpg

  尊敬的周院长,各位嘉宾,中午好。我的题目叫做数字化转型之路,中国工业互联网探索与思考,这是我们梳理的中国工业面临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从生产经营的效率管理,从产品质量和价值,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怎么用信息技术实现商业价值,面临着的一些挑战。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全球分析出来不同的一些路径,右边的图我们分析了国内外300多个平台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国外蓝色的线,这是他们所做的主要的工作,比如说资产过程,生产过程的管控,企业运营管理和资源配置优化,国外的很大一部分聚焦在资产管理服务。可以看到中国,虽然资产管理很重要,但是生产过程的管控,资源配置的优化,在中国是比较突出的,也体现了中国的3.0的补课,很多的工作没有做完。所以国外通过数据来实现新的价值,对于中国来说有这一部分的内容,也有一部分要弥补过去信息化过程当中没有完成的任务。

  从应用创新来说,除了前面看到的国际上通行的应用,还有一些是国内企业比较有特点的。比如我们怎么连接用户,刚刚海尔的也介绍了大规模定制的问题,还有就是连接的工厂,工厂里面很重要的,就是我怎么让订单和资源适配。就是能力的交易,资源的配置优化。还有就是连接的物流,比如联盟成员里面做的数据,实现精准的供应链和物流服务,还有一点,在国内是非常有特色的,就是金融服务,上午贺总也提到了,这里有一些创新,就是怎么通过我们的工业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平台,通过数据来解决我们中小企业的信贷、保险,以及包括设备的一些商业模式的问题,我们认为这是国内做得比较好的方面。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大企业、中小企业需要解决的都是不同的问题,比如说中国的大型企业,有比较好的信息化基础,所以他利用工业互联网提升数字化的分析决策,比如在一些特定的工业场景下怎么做工业大数据的深度的分析,它是一个基于模型的深度数据分析,提高供应链的价值。还有一个就是多个环境的支持,怎么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实现,跨产业的优化,所以这些应用和国际的应用是比较接轨的,能够反映一些最新的方向。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其实大部分的中小企业是一个主体,中小企业的资源、能力是生存发展的关键。所以围绕抓资源、补能力方面,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这是他目前的一个路径。

  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我们会发现,在中国的中小企业里面,低成本的信息化应用,比如他就是优化一个EMS,或者是ERP,功能比较单一,甚至都不需要定制化。但是在国内有很多的应用场景,有很多企业有这样的需求,这也生命了是中国企业里面的多元化。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企业的资源,特别是订单资源,以及我们需要的社会化生产的norhow,通过工业互联网获得企业发展的关键订单和Norhow,这也是中小企业做的一些事情。

  从垂直行业来说,我们可以分析,我们国内的流程行业里面,比如钢铁、石化、能源、电力等等,有一个连续生产、资产价值高、工艺过程复杂,但是数据采集能力非常强,数字化非常好,我们看到了数据加模型驱动的生产管理优化,有以数字卵生为核心的管理工厂建设,还有以数据可视化为核心的HSE系统,就是解决健康、环保的问题,这也是重要的实践,还有就是基于数据做全工艺的优化,更好地实现产销对接,这是流程行业做得比较好的。在离散行业里面分多品种、小批量的离散行业,还有小品种多批量的离散行业,比如通过工业互联网,去解决产品总类多、规模小、价值高、研制和生产周期长的特点,以数据分析为基础的生产工艺优化,汽油供应链的优化,还有以数据模型分析为核心的设备健康管理。还有就是小品种大批量,它对于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益的要求比较高,所以这种数据共享的大规模定制,产品质量优化以及生产管理优化,还有后市场服务也是目前我们观察到的在国内的离散行业小批量大批量行业的特点。

  关于三大体系的演进,很多专家都提到了,5G和边缘计算,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技术。平台方面,这是中国目前的一个图谱,肯定不全面。但是我们看到了不同领域的平台,也有一些不同的功能或者说定位,这是非常丰富、多元化的。从它的方向上来说,第一是工业技术本身的积累,会对平台不本身有很大的影响。

  第二,开源技术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技术。第三是平台开发者生态和应用创新生态,这是我们从平台方向上观察到的。从安全缴租来说,这是我们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框架,从防护对象,防护措施和防护的管理视角给出的一个实践的考虑,这样的考虑建立在我们中国的工业界,整个安全的实践上,这一点上我们和IC的安全框架做了一个对接,这是我们指导安全实践的理解。挑战方面有很多,整个工业互联网是发展初期比如技术层面上,我们的工业技术和IT、OT技术的融合创新,面临很多困难,比如说接近70%的平台工业模型不到20个。第二是新兴技术解决工业问题的有效性有待验证,比如人工智能,特别是深度学习的技术里面,强工业集会场景下的有效性需要进一步验证。从应用角度来讲,我们企业工业本身的技术,还有信息波束的成本,以及标准化的问题我们也需要解决。

  产业方面,我们产业的协作,创新的建设方面,有很大的差距。最后一个是商业问题,包括我们的平台,商业问题我们仍然在探索,我们现有的工业互联网,如果从供给侧来说,它的盈利模式比较单一,从应用侧来说它的投资如果进行短期的收益,依然有很多的挑战。从技术、应用、产业、商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做一个小展望,我个人理解工业互联网提供了一个方法论,它可以作为我们制造业和各个产业,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应用探索与推广将是工业互联网下一阶段的发展主线,我们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应该兼具大企业的更高层次的提升,和中小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普及任务两种途径,以资源协同、产融结合为特色的模式床性,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的独特模式。应用江阴将是我国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真正发挥我们的综合性优势,构建起我国的发展模式,商业模式和创新价值是工业互联网的实质,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