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服务集团董事长兼CEO袁谊生:浪潮云,打造数字中国基石

2019-02-21 15:00

微信图片_20190221161623.jpg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工业互联·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应该说现在浪潮作为中国第一代的IT企业,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参与企业信息化领域的建设,一直也伴随着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而成长。随着咱们“中国制造2025”,随着现在工业4.0,随着我们制造强国战略的提出,特别是随着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的推动落地,在整个推动过程中,中国的企业信息化,就像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样,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传统的信息化做的事是以业务驱动为主导的,推动业务一体化,进入新的阶段,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下,大家谈的数字化转型,数字驱动为主导,来推动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包括和工业互联网的关系,业界在这里面可能有不同的看法,谈一下浪潮对这块的认识。

  谈数字化,并不是说简单的把一部分的数据搬到云上就叫数字化,或者说实现了某一部分业务的上云,我们做了某些改造,就能做成数字化。我们理解的数字化应该是能把我们企业全部的场景,能把运营的过程,把物理的企业搬到计算机系统,同时可以在计算机系统里把它还原出来,还原企业物理的全场景和业务运营管理过程。

  要称为一个数字化的企业,也就是你这个企业在计算机系统里,可以在计算机系统里通过数字化全面表述你整个企业的场景和整个运营的状态。数字化转型,把企业搬到计算机系统里,让计算机系统自动识别认识这个企业,让计算机了解,而不是用人来控制,才能过渡到以后我们说的智慧企业,到智慧企业的时候,希望我们的智能制造是自动的,我们运营的管理,我们很多的决策色也应该是自动做的决策,必须让计算机来认识、了解、洞察我们的过程,我们的运营过程、制造过程、生产管理各种过程。

  既然要做数字化转型,我们要跟企业的运营进行深度融合,跟制造过程进行融合,给企业带来增量价值,不管是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带来增量价值也是我们做数字化转型,把物理环境搬到计算机里干什么,是为了给企业带来增量价值,这是做数字化转型。现在企业的信息化是处在数字化转型的阶段,但是还没有到我们未来期望变成一个智慧的企业,真正转型实现以后,通过AI等新技术,在计算机系统里进行自动化的处理、自动化的运营、自动化的制造。

  现在提出来工业互联网,越来越认识到工业互联网需要有一个更重要的内涵,工业互联网是三大体系,一个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一个是网络体系,还有安全和服务保障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我们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但是要实现工业互联网和企业做,信息技术、IT技术、工业化技术、安全技术、管理技术要进行深度融合,包括网络的技术,多个新技术融合,特别是工业化的技术,才能推动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本身,我们又有信息化技术,又有工业化技术,又有安全技术、管理技术,这个融合的过程我们统称为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就是我们企业信息化新阶段的代名词,它本身一个是推动大型企业自身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提升,另外一个,工业互联网本身还有做服务平台,大企业或者更多的制造业的好的案例、好的典型,怎么让中小企业能不再重头做这样的开发,不再重头走这样的创新的路,而是能拿过来给他们提供服务。

  工业化的本身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普及中小企业,提升他们信息化的水平,把好的应用通过工业互联网要能普及到中小企业去。工业互联网平台本身不只是一个数字转型的开发创新平台,是我们业务承载的平台,更是一个公共服务的平台。

  这是我们工业互联网能实现数字进入计算机系统以后,能模拟对企业的认知,从企业的应用范围来讲,不管从设备、工艺、产品还是管理流程,包括产业资源,我们改变了对它认知的方式,我们可以从计算机系统,利用数据源和数据模型来重新描述我们的场景是什么,来诊断问题,来预测洞察,能让计算机系统这样自动进行处理,这是数字化转型,这是全面的推动的过程。

  工业互联网本身也不单单是一个平台,浪潮做的工业互联网,通过我们的实践,这里有一个全景图,首先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我们的核心,切入点要切入IT和OT,同时还要和CT,IT/CT/OT融合,这就解决我们的数据采集问题,解决设备上云、产品上云、应用系统上云,要通过IT/CT/OT的融合,这是个切入点,这也是目前的难点。只有这样,才能把数据先搬到计算机系统。切入进来以后,我们要做工业App,微服务,各种模型,把这些数据管理,通过模型,通过数据关联的定义,计算机系统利用数据,在计算机里还原出各种场景,需要模型的支持,所以模型是关键,数据来了,又有关联关系,怎么还原出模型出来。安全服务保障体系是一个很重要的保障,工业互联网平台要利用公有云的能力来进行还原的处理,来进行模型的训练,来进行大数据的承载,在整个工业互联网的场景里包括我们如何做到云边协同。

  下面讲边,从切入点来说,首先要解决IT/CT融合,要解决设备上云、产品上云、系统上云,构建工业大数据湖,在云上存的数据并不是事先定义好的,就是把所有企业原始的数据记录在云上,再来通过我们的模型定义,根据我们的需求定义,我们需要什么数据,我们再到这个湖泊里找到我们需要的数据,根据我们的模型做出应用处理的方式。大家谈数据仓库,类似桶装水,已经把数据类型定义好了,现在很多应用不只基于数据湖来做的,提前定义好,不可能全面反映这个企业的物理环境,湖泊是个原始数据的方式,在云上要成为一个工业大数据的湖。但是很多数据也不可能全部放在云上,有些还要放在边缘,类似我们现在在边缘智能控制的,随着我们实时性的要求,或者安全性、私密性的要求,有些数据要留在底端,不管怎么说,要先建立IOT,通过数据的采集阶段。

  有一些数据要放在云上,有一些数据要放在工厂内部,内部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边缘的计算平台,就是智能控制系统,计算的模块得放在边缘计算,自动驾驶,车里面必须得有边缘计算模块,用边缘计算来处理现场的实时性和私密性的需求。我们还有很多决策的管理,也不希望全放在云上,放在私有云上,私有云的建设也是工业互联网的一部分,边缘计算也是工业互联网的一部分。同时利用工业互联网在公有云上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我们工业互联网的能力,进行混合云管理。

  工业化平台部署在云端,推动形成模型数据、AI技术能力,和私有云、边缘计算结合起来,最终企业描绘的数据场景,大部分应该是利用公有云能力来还原,同时利用边缘云、私有云的补充,形成整个企业在计算机系统里还原途径。浪潮目前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基于我们30年的企业信息化的服务经验,构建面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工业场景很复杂,行业也不同,不可能有一个方案能遍布在所有方案,肯定有一个通用的工具、模型,但也很难适用全场景。浪潮希望和行业的翘楚们一起打造分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面向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家共同来推动,这一定是个生态体系,有一个主要的公有云的模型方式,为了不同的行业场景大家共同来推动。

  工业PaaS也是我们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我们很多模型要做也是开源的,那么复杂的工业场景、工业模型,浪潮牵头成立了国内工业PaaS开源协会,希望和更多的厂商,大家在PaaS平台上能利用现有的很多组件,以开源的方式来开发更多的App,开发更多的模型,服务于企业。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怎么推动工业互联网落地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载体,浪潮有幸成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理事单位,这个联盟有我们的厂商,有我们的典型客户、大家共同来探讨我们这个行业或者这个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应该怎么推动。政府也在积极推动这块,我们获得了108个地市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身份、257个地市企业上云服务商身份,我们也和政府一起联合推广活动,浪潮云也作为一个大的支撑,来支撑整个业务推动。

  推动工业互联网,离不开工业化,离不开现场,也离不开公有云的支撑,也离不开PaaS平台的支撑,大家联合起来共同推动,在工业互联网联盟的指导下,一起把工业互联网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