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胜龙:赋能万物智联,AI预测未来——赛意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2019-02-22 09:55

蔡胜龙.jpg

  蔡胜龙: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上午好!赛意信息是一个长期做企业信息化的企业,所以我是通过工业互联这个大潮中我们的定位,以及我们的思考,以及我们的一些实践的角度来分享今天我的话题。

  2016年的时候我们就在思考,在工业互联网里面作为一个信息化的公司,我们应该怎么做,怎么参与到这其中。因为赛意信息是常年做企业ERP系统实施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在这个角度里面,我们去研读GE为什么要做工业互联网,他转型的初衷是什么。他是想把生产设备转向卖设备,把后服务市场做得更有价值。很多的头部企业在积极投身做工业互联网,他的方案是大而全的。还有一些中小型企业,说工业互联网无法践行。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要有软硬一体化,因为数据感知层要有很多的硬件来支撑。同时,我们有很多做传感器的企业,他们也在想要建个平台,为我的企业做更有黏性的服务。同时,国家又做了大量的政策来支持鼓励我们的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我们企业做更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

  赛意信息应该怎么做?刚刚听了富士康的分享,我们基本上的思路是殊途同归的。所有的工业互联网最后的入口都是硬件。但是我们做制造系统、做ERP,我们发现有大量的厂已经通过PLC去连接,把他的数据能够做到及时的获取。我们还发现有很多的设备是没办法连接的,这时候要怎么办呢?我怎么样获得他的数据?我为什么要获得他的数据?我们发现有很多的东西其实不需要去管,这就变成了一个悖论。然后还发现我不需要用高价值的东西,有些设备其实不那么重要。同时又有一些企业说,我担心我的数据,现在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平台,我为什么要上他的平台?这个平台上的时候我对它产生的依赖性怎么办,国家有很多的政策补贴,这个补贴如果没有对我的企业价值产生真正的作用,那个钱可以不要。我们曾经试图跟很多的企业老板说,国家有补贴,应该顺其自然,在改革探索中慢慢寻找到自己新的价值方向,找到你的业务模式创新。这其实也挺难的。最近我们有一个合作伙伴,他是做电机维护的,他现在主要的生意是在于维修,而不是维护。而我们说我给你做一个传感器,你去监测客户的数据。他说打住,我现在修都修不过来,我哪有时间给他做维护。客户也不给钱。如果一台设备的维护投入一年超过了1%,那就没人投钱。这就是我们作为一个信息化解决方案供应商碰到的难题,这个时候我要怎么办?我要突围。我是这样想,设备连接是个非常重要的入口。有高价值的设备本身有这种数据连接能力,还有一些没有数据能力又非常关键的设备,我应该怎么去管理。

  所以我们打造了一个产品,叫工业手环,这是一整套的套件,首先有个传感器,我们切入点是温度、振动,我们OEM自己设计做了一套传感器,包含温度和振动的功能。我们试图通过这种外置式的数据采集工具,去减少我们对客户的干扰,去减少客户对安全性的隐忧。我们在场景化的时候可能要加其他的数据做综合的判定,但是前期我是通过自己研发设计生产这么一个工业手环,去获得我们目标市场,特别是电机、发电机的,涉及到安全环保,涉及到关键的动力设备的检测装置。然后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然后我们希望工业手环是独立应用的,一上去就能连接到网络,减少部署成本。但实际上我们发现这个硬性成本非常高,因为每个传感器要搞一个模块,费用比较高。采集策略,我们原来是希望实时检测,结果发现我在设计的时候又碰到了问题,电量不够,设计的寿命是两年或者半年的话,如果长期实时的采集可能一个星期就没电了。这时候我们又发现换电池的成本太高,那换电池如果我去教客户来换,那我要有备用件。

  在这样整体的解决方案探索的过程中,我们碰到了很多的问题。一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做讯转电机,因为这是周期性的,这是有规律的。我们通过频谱分析有一个频带,每个频带里面有个工作的状态,什么时候要停,什么时候是工作的,什么时候会产生重大的事故。我们做了大量的算法,第一个就是我们跟国家标准去对标,第二是对标它的历史数据,看它的工况好的时候是怎么样的。第三是对比同类型的设备,就是平台内同类型的设备。还有一个就是对比整个特征,在这类的设备中通过我的学习分析找到最佳工况的特征指数。其实这是有非常大的对比的工作量,我们发现做这个东西对系统的要求非常高,对并行计算的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数据采集上来我要及时的反馈,在这个计算里面我们至少是秒级或者是毫秒级,这种对平台的并行计算、调度、稳定性都有非常高的挑战。也有很多合作伙伴做这种传感器,他也想做个平台,其实我跟他说我们合作吧,这是个生态。因为你要做信息化平台出来,跟我们传统的做信息化主机的系统,和真的工业互联网的系统是不一样的。在人才的构建上会存在非常大的挑战,包括现在找算法工程师就是非常难的,我们还要找工艺工程师也更难,我们现在的做法是找大学机构、产学研机构一起合作。昨天我们在下面的秀场跟广东联合研发了一个AVT小车,他有一些算法。他的学校有很多的博士是研究材料的,有很多的科研成果需要做应用转换,但是算法工程师必须要有,因为要转成数学模型,把数学模型转成应用,这个应用要很高效地被反馈到我的实际应用场景中去。

  怎么去做?我们发现一个旋转电机的故障特征非常多,有十几种。每一种里面的波形都是不一样的,最困难的就是它有很多的干扰噪音,这种噪音处理的时候对算法要求也是非常高的。还有对性能,从传感器到网关,从网关到平台,每一步的数据量和传输测量也是影响到效果的。

  最终有这么一套技术平台,传感器、网关和我们的计算能力,那我们要做什么?我曾经想得非常好,要做工业互联网平台,因为赛意公司本来是做企业信息化,我们是360度解决方案。我们公司能够实施SAPOracle,我们公司也是华为的合作伙伴,公司在信息化能力上在全国是排在前面的。我们有完整的解决方案能力。因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能力必须要有足够的信息化能力,如果没有只能做小场景。有些客户一旦要做大的工业互联网,连接企业内部的数字化运营,这是个巨大的工程,就变成了遥遥无期的事情。那么能不能做简单一点的,让大家快速见效益的东西,能够真正帮他们一起落地,能够真正的从中呈现出他去做投资工业互联网核心的价值。我们问了很多的客户,他有很多的问题,比如我们上周找了一个陶瓷的行业公司,陶瓷业有粉末,粉末就有个容器,容器跟他的订单相关,很多时候他不知道这个容器用了多少,可能会产生容器的库存不够,这就导致了生产质量有问题。他说你能不能做一个东西,第一是实时监测粉末仓的容量,第二能不能给我一个自动补量计划,他并没有提到工业互联网,他也不知道ERP,反正就是需要这样的东西。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比较精准的小而美的东西。

  我这个平台会考虑几个方面,第一先做工具化,工具化就是一个测量,就是做一个像电压表一样测量电压。测量这个事情其实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因为我们有大量的测量工具是非常昂贵的,我们对标过福禄克一个振动检测工具,一台单机设备9万块钱。我能不能找到他测量的价值做替代?因为我做手机加传感器会非常的简单,成本也更低,这种可视化呈现的能力也更强,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希望做一个小场景,在他的价值主航道上能够真正的降本增效提质,甚至安全环保。目前我们在合作的一些伙伴有几点,第一是是电机维护,他是西门子最大的维护商。还有一些合作伙伴做小型电站的,还有其他的跟耗材相关的,做刀具耗材的场景。当然我们是信息化企业,所以我们支持未来个性化的定制,基于我这个平台做个性化的定制。

  当然我们现在的目标伙伴都是设备制造商、运营商、使用方。刚才富士康的同仁已经做了一些介绍了,我们有些类似,不再介绍了。这是一些电机监测的,这是我们做的耗材损耗的监测。

  最后讲一下,我们是做信息化的,所以我们要解决工业互联网个性化的问题。我们有这个平台能力,有这个硬件能力。我们能够有这种贴身服务的能力。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