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一汽首席技术顾问(智能网联方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兼职教授王劲:《无人驾驶的中国之路——空天一体》

2019-06-28 14:12

王劲.jpg

  王劲表示,无人驾驶有两种技术路径,其中美国以单车智能为主,主要体现为“AI赋能”,由四个关键部分组合而成:不断提升的AI算法;性能提升且价格下降的传感器等硬件;海量数据积累;基于GPU、FPGA+专为硬件改进的算法大幅提升聚合计算能力。缺点方面,单车智能也面临盲区遮挡、成本昂贵、个体最优而非全局最优等局限性。

  无人驾驶的第二条技术路径以中国为代表,主要体现为AI、5G和北斗的相结合。其中,5G具备大宽带、高并发、低延时、高可靠等优点,推动了车路协同的更快实现,后者具备远程性、并发性、实时性、操控性,弥补了单车智能的局限,助力智能驾驶实现换道超车等操作;北斗导航则让精度达到厘米级,这一高精度定位可助力无人驾驶汽车在过程中的定位导航等更为精准,效果优于GPS。这也是中国在无人驾驶上针对美国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王劲总结道,无人驾驶是“空天一体的”,其中的AI是“点的智能”,5G是“面的智能”,北斗则是“立体的智能”。同时,他也预测,无人驾驶将在接下来的2年内实现技术突破,在2021年相继商用和落地,并在2023年及之后,实现大规模量产和部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