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AI与开源的发展

2019-06-28 14:26

微信图片_20190628143259.jp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发表了主题为《AI与开源的发展》的演讲。

  他提到,AI缘起的三大支撑是老硬件的新应用;新数据的新应用;老算法的新改进。 其中算法已经在视觉、语音语义、围棋(逻辑)等应用上有突破,但在其他领域尚未有明显改变。 而目前数据多来自学术机构,与产业及实际结合相对较差,更新不及时。我国则在语境及实际应用的数据集建设上存在缺失。

  硬件方面,主要是大厂在定制方向有所发展,如芯片产业,开始形成了端侧推理、云侧推理、云侧训练和IP底层各个细分领域。不过人工智能也带来了问题,比如让大家头疼的散热方式,目前也只有液冷方式。

  何宝宏指出,从2016年开始,人工智能开始遇冷,包括创业公司数、投资规模都在出现整体下滑。未来,开源值得关注,因为开源主导了生态链的建设,引领了全球的技术创新,并且已经成长为生态竞争的模式。

  他指出,开源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Tensorflow框架已经领先,其他公司抱团取暖;开源框架市场越来越统一和标准化;更高级API会占据主导地位;模型并行需求将进一步得到解决。

  最后,何宝宏指出,开源不仅有价值,也有风险,我们需要关注违约、知识产权、商业秘密、兼容性和安全层面的风险。而回到人工智能本身,伦理问题、技术的局限性、对公共安全和人权保障等带来的影响都是当下需要考虑的。全社会赶不上技术创新的步伐,所以人工智能的方向就是与应用结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