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圆桌论坛:AIoT的大变局

2019-06-28 17:59

微信截图_20190628180104.png

  峰会最后,在镁客网联合创始人&COO萨向东的主持下,博世中国企业战略副总裁刘敏、善道集团董事长刘维超、天数智芯副总裁史宇杰、润和软件芯片事业部总经理刘洋、海南未汽智芯集团总经理,VCCT委员会联合创始人王恒就围绕 “AIoT的大变局”这一主题,从各自身领域出发展开了探讨。

  刘敏从博世自身业务出发,认为AIoT是因需求而发展的,就当前产业发展看,AIoT有两个非常好的应用场景,智能家居和自动驾驶。智能家居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大众生活更便捷,而自动驾驶则实现了一些过去的畅想,尤其体现在车路协同上,可以降低交通成本、更加人性化和安全。

  刘伟超也有着相同的看法,他认为在人类发展史中,工业革命为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这其中通用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至关重要,因为它提高了人类的劳动生产效率,而AIoT也是通用技术。从当前产业发展情况看,AIoT能够同时加强人类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让人类金字塔整体上移,也让社会生产效率急速提升。

  而针对AIoT的未来发展,刘洋认为算力提升和5G普及将快速推动行业发展。以 AI为例,这一概念在上个实际中期就已被提出,但一直没有很好的商业化落地,就是因为没有算力的支撑;5G方面,高带宽、低延迟、大连接等特性均为产业提供了极大的网络通信支持。而就当前来看,工业领域是AIoT落地应用的绝佳场景,以富士康为例,大量的员工会带来管理压力,而大量的工作则容易导致操作安全问题,AIoT仅在机器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方面就可以极大的效率,以及降低管理成本。 除此之外,刘洋还补充说,“未来的AIoT必定是去中心化的,因为它涉及到很多用户隐私以及数据处理问题,去中心化可以有效的保障用户隐私及数据安全。”

  王恒则从车联网层面认同了去中心化这一观点,他认为AIoT结合汽车行业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自动驾驶,这不仅提升了用户的乘车、驾车体验,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交通安全。当前的车联网系统,只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可能整体就会瘫痪,但区块链以及去中心化就可以很好的保障系统安全及用户数据,这在未来车联网的应用过程中是非常必要的。

  史宇杰总结称,数据的获得、标注训练和安全保护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是挑战。从当前行业发展看,AI和人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所以AIoT在各大产业完全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过,这都是必经过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