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金融科技生态联合创新计划

2019-10-31 09:50

何宝宏.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我们简单地回顾一下和介绍一下我们在金融科技生态联合创新方面的一些想法或者是下一步的做法。我们刚才在致辞中大家已经看到了,我们已经成立了金融科技的研究中心,致力于金融科技方面的政策支持,标准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发挥金融行业和科技领域的桥梁作用。

    最近几年来我们一直服务于工信部,支撑了通信信息企业的上市监管、金融业的创新工作环境等工作。同时,我们也服务于一行两会,比如密码学的研究,应用的安全等。还有一部分是关于地方政府的合作等。

另外我们立足自身的优势开展金融科技方面的标准研究和推广工作,比如金融可信云,这是基于我们之前可信云的一些研究成果,比如发布了金融行业云计算的报告等等;在金融大数据方面我们发布了金融分布式数据库、白皮书等报告,我们致力于金融资产管理方面的研究,未来将一直持续不断地做这个工作;区块链方面我们一直在推可信区块链,让区块链更加值得信任,更多的关于可信区块链的信息做个小广告,建议下一周继续参加我们的活动,118日在北京我们有可信区块链的峰会;第四个关于金融基础设施方面,我们支持央行成立了IT基础设施的工作组以及支撑相关的标准化工作。

    另外贴近行业需求,打造多项面向金融科技领域的支撑工作,包括安全、产业的咨询、投融资的咨询以及人才培养等,刚才从我们多家签约的合作伙伴就可以看出来我们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这四个方面来展开工作。

    另外我们正在筹建证券、期货行业金融科技的联盟,这有一段时间了,实现金融业与科技业的直接对接,相关部委的支持下我们支撑部委相关政策的研究工作,开展产业的研究,为企业提供服务等,为政府、为行业、为企业提供相应的一些工作支持。

    另外我们撰写了大量的相关的研究报告,特别值得强调的是我们这些报告都是免费的,我们秉承的是开源的原则发布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的分析、发展报告、发展概览、专著、智库观察等,感兴趣的嘉宾可以去下载。

    我们组织了一系列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交流活动,开场可以看到今天就是我们活动的一部分。

    我们聚焦生态联合创新的三大重要应用领域:第一个是5G金融的应用研究工作,致力于5G在金融领域的商用逻辑,开展产业合作和交流,也包括相关创新的发展等。第二个重点是我们致力于关于商用密码的研究工作,推动产业基础研究的创建平台,产业合作创新的平台,这样推动商用密码在金融领域的进一步的应用。第三个重点是金融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平台,主要包括了软硬件基础设施、分布式的中间件功能性能测试,云网络等相关的标准和评测等工作。

    总的来看,我们一直在与相关的行业建立一种密切的合作机制,包括中国信通院与相关的金融机构,国内外的软硬件的厂商及系统集成商,以及相关的协会、第三方组织、研究机构等等共同推动金融行业相关的一些工作。我们也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与更多的行业里面的企业组织联合起来推动我们国内的金融科技的发展。

    大概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