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金融科技部副主任何阳:金融科技产业分析服务平台发布

2019-10-31 10:25

何阳.JPG

    谢谢魏所的介绍,刚才大家看了这两个报告,是一个引子,让我们知道了原来在金融科技领域不管资本到科技还是科技到资本都有一定的痛点,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痛点我们才努力打造了金融科技产业分析服务平台。在正式介绍之前,我想请大家简单看一个视频。

    (播放视频)

    视频比较短,可能不够解渴,我再花一点时间给大家做一个具体平台功能的介绍。

    首先我们看一下平台的定位,正如前面的战略合作签约和我们的工作组成立所体现的那样,我们希望能够为整个金融科技生态的政府、产业、企业提供服务,所以我们要有更好的工具,也就是我们现在这个平台,我们有政府的支撑服务,为我们产业发展服务、为企业需要服务。

    基于我们这三个定位,我们也明确了我们的三个方向,包括支撑我们的工信部一行两会对产业的分析监测,以及对企业各个方面的对接。

    刚才在视频里面我们也看到了平台由有六大功能,第一是指数分析,我们金融科技产业指数,包含产业规模、效益、活跃度还有产业创新力。然后我们的环境评估,也就是金融科技产业的集中度、成熟度。产业链的监测,整个金融科技产业链到底发展到什么情况。第四自助分析,大家可以利用平台自主分析对于金融科技产业的思考。第五是合作对接,解决前面提到的痛点问题。第六还有我们的产业资讯。

    我们的平台也是非常丰富的资源的基础,包括800个金融科技产业标签,我们已经申请了专门的专著和著作权以及专利,我们花了很大的时间把金融科技的产业标签进行了一个梳理。同时我们也是结合已有的信通院的数据资源和社会上合规的数据资源共同奠定了平台底层数据,我们甄选出14万家的金融科技的企业。

    下面具体看一下,金融科技发展指数,希望明年的时候我们给大家带来这个重磅发布,当我们平台正式上线之后希望能有一个真正的金融科技发展指数,我们经过了这个深刻的思考和研究提出了三级指标的模型,从这个模型上我们可以更加科学地监测、分析我们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动态,期待明年跟大家见面。

    这是我们分析的一个思路,其实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不仅仅分析全国的,我们是到省市县区五个领域,我们进行细化、摸底和透视,今天可能有很多地方政府的领导,也可以看到地方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情况。

    这是我们细化分析,比如我们对一级指标会进行历史的一个对比分析,对于二级指标等等我们都会进行穿透,也就是时间的维度、空间的维度我们都会进行一个对比分析。这是热点领域的分析,其实我们从色块的深浅程度就可以看出来,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情况,我们进行时间对比和空间对比。

    第二个主要的功能刚才我讲到了是金融科技的环境评估,所谓金融科技环境我们是以产业的集中度是产业的成熟度,背后也进行了一定的数量分析,从发展趋势上我们看金融科技产业到底发展情况是如何的,这是从一个环境的维度。

    第三个是我们产业链监测,这是我想重点跟大家说的。我们在思考金融科技的时候,前面各位领导都给我们指出了共识,金融科技是金融和科技跨领域的融合,我们如何去界定金融科技的产业链呢?我们进行深入思考之后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创新,第一个我们是将金融业务和科技产业链进行创新与交叉,我们梳理了国家对于整个金融行业的分类,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银行里面又分为很多具体的银行业务,证券里面有很多的证券业务,首先我们用业务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进行交叉,这是第一个交叉。第二个交叉从金融的业务流程,比如风控、支付、客服、营销等,我们把这些环节再跟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技术进行交叉,得到了分别是181个节点,第二个384个节点,总共就把几乎所有的金融科技企业都能找到它所处的位置。

    就像刚才我所说的,大家从图中可以看到,人工智能产业、云计算产业大数据产业是我们的横轴,竖轴就是货币金融、资本市场服务其他等,从业务链、产业链不同的角度交叉,我们都可以在这上面找到不同产业细分领域的定位。

    第四个功能很有意思的功能,自助分析,大家可能说我把菜做好了给大家吃是一种方式,现在流行个性化、差异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开发了自主分析的功能,在座的不管是产业界、政府的、科研机构的金融科技产业的各位专家都可以利用我们平台进行一个自主的分析,进行不同指标的选择。比如想对比一下不同地区的发展环境,对比一下不同产业链的发展指数,我们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进行功能的操作。

    这是简单的示意图,这个数据是测试版本不是正式数据,比如北京、天津、河北、内蒙不同地区在某一个具体环节从产业规模、产业效益、产业发展度等不同的角度都可以进行一个对比。

    第五个功能是我们今天非常强调和一直努力去做的,就是努力推进我们金融科技产业的生态合作,我们有很多个渠道的对接、很多个领域的对接,分别是我们这种企业、资本、人才、研报等。这个不细讲都可以理解,我们可以找到好的金融科技企业,或者资本可以找到好的标的,我们可以从找企业的角度从不同的标签定位我们的企业。

    找资本,反过来说我们科技企业如果想上市想有一些融资需求,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找到更合适的资本,当然还有找人才和找研报,我们努力地将金融科技,可能在座很多金融科技的人才都会是我们平台未来希望去对接和服务的对象,将他进行一个全生态的展示。

    最后是找园区,今天跟苏州工业园区有签约,包括之前跟成都和锦江都有合作,不同的地方着力于金融科技发展的产业园区也会在我们平台上有所体现,我们会积极地支持地方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

    最后是产业自信,我们需要了解最新信息、了解最新渠道,我们还有一个产业资讯的版块。

    以上就是我们这个平台的简单介绍,时间关系,可能不能给大家介绍得很详细,也欢迎大家关注CAICT金融科技的平台二维码,欢迎大家积极申请成为我们最开始的测试用户,我们希望努力地为大家提供金融科技平台的一个生态服务,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