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上交所技术公司总经理王泊:发挥监管科技优势,构建金融科技新生态

2019-10-31 11:00

王泊.JPG

    今天我带来的交流的题目是发挥监管科技优势、构建金融科技新生态。这里面有三个概念,一个是金融、一个是科技还有一个是监管,我希望今天能够交流的就是把这个体现出来是一个稳定的金融科技三角形,而不是一个不稳定的三体模型。

    我介绍的内容主要是三部分:第一部分分析一下或者说和大家分享一下金融科技的一个趋势。第二部分就是介绍一下在资本市场里面监管科技的生态。第三个其实在资本市场上交所我们也为行业提供金融科技的服务。+

    有关行业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的分析。从国家层面,各块学习还有证监会包括央行提的概念都很清楚,从我的理解上来看从国家层面要求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因为金融市场的信息基础设施是整个一个大厦的金融科技的一个根基,这个如果建设不好的话会导致上层的应用不稳。再者就是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如何去更好地发挥协同作用和效用,所以在这里面不管是行业来讲还是对于我们每一个与会的同志,可能有一个概念叫无科技不金融,我还要提另外一个共识,就是无监管不金融。

    往交易所的行业进行聚焦我们就会发现全球大部分交易所,特别是一流的交易所它对这种科技的渴望都已经写入了他们的战略之中,像德交所是科技可持续增长、并购重组、提质增效。ICE是利用信息技术和专业技能来拓展国际市场。对于港交所是立足中国、连接全球、拥抱科技。这里面可以体现交易所向行业提供信息技术的这种金融科技或者是合规科技的服务在全球交易所来看都是一种趋势,一方面是依托这个技术加强自身核心业务的建设,同时通过并购、兼并、收购丰富业务,并提升自己的技术实力,同时就是从全球交易所来看,信息技术带来的营收比重不断加大。这也是为什么纳斯达克对自己的宣称是一个科技公司。因为时间有限,这里面我不拓展开来讲,因为交易所处于一个行业的特殊地位,它可以为行业和行业一起进行科技赋能的工作。

    刚才前面几位同仁也介绍了,在中国银行、证券、保险有关于科技的一些最新的进展,银行四大行基本上三个银行,建行、工行、中国银行的科技子公司分别成立,证券与BAT的相关公司进行一些战略合作,中金公司与腾讯成立合资技术公司。这里面体现了两个,一个是科技正在跟金融进行深度融合,第二个体现在科技的投入持续加大。

    当然了我们在这种融合的过程中持续面临了一些挑战和问题,这里面有四个问题:第一、第二个问题我们可以从需求侧去看,就是我们从业务的发展我们需要有一些产业的规范和技术的标准,从金融科技的发展对监管合规和信息安全的挑战方面来看,这个属于需求侧,可以看到像金融科技的发展它需要一个监管科技的配套的支撑,我把这个概念体现为金融科技对业务的发展是一种金融和科技的一种聚合,可以看作是一种聚合、剧变。但是监管合规和信息安全方面的要求更像一种受控,也就是说将这种聚合发生的剧变在一种可控的范围内进行持续的发展,我们通常说的是可持续发展。当然我们在供给侧也发现金融科技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能力、成本、机制等多重的制约,在大多数的金融机构里面科技的部门更多的还是相当于是一个纯为业务部门服务的部门,也就是说它很容易走向外包化,就是只是满足业务上提到的需求,同时科技部门可能缺少统筹的环节,通常我们有科技的研发部门,但是缺少科技的统筹部门。同时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一些发展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这几年科技更容易被用于创收的这一方面的应用,而对于安全的保护这一块,也就是成本端的投入却不是那么令人乐观。所以我们可以感觉到我们面临的挑战还是不少。

    当然了,随着我们的科技和金融的融合,我这里面也提一个未来监管科技会和金融科技协调发展,一方面监管科技很好地应用,它不仅用于监管部门,它也类似于可以应用到我们的金融科技的创新的企业用于的合规的科技,也就是说能够让从业机构的无缝对接到监管。

    同时,我们随着监管科技和金融科技的发展有三个在金融企业的一个转变,一方面金融科技的企业,包括金融企业它未来一定会从重资产向轻资产、向软资产、向数据资产进行转变,我们对各方面的数据和支持,甚至是功能的使用将从私有、专有向行业共享去转变。同时我们的研发也从自主研发向协同发展去转变,所以科技的驱动和监管的驱动合力会助力金融科技的发展。

    前面我简单分享了一下金融科技现状的一些分析和现状,后面两个章节将和大家交流一下监管科技的体系和金融科技的体系。

    在交易所这几年我们致力于提升智能监管水平,我们的科技监管依赖于我们几个主要的工作。第一部分就是这几年我们通过技术的升级,我们大数据平台已经替换了传统的数据仓库,在数据平台之上,今年我们新一代监察系统涉及像证券画像、投资者画像、异常交易的自动检测、新一代监测系统会在新的数据平台上进行研发并且投入生产。同时关于监管分析中心也是应证监会以及整个行业发展的需要,我们不仅用于交易的监管,还用于行业的监管,包括财务舞弊、金融文档智能审核,企业科技评价和公司全景画像。关于企业评价体系,之前信通院发布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平台,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就是企业科技的评价,就是企业在这个行业里面到底处于什么地位,在这个评价里面,我觉得现在有很多人工智能的算法、大数据的算法能够给它进行一个建模,但是能否像谷歌的网页评价一样能够有一个的突破,这个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

    同时我们监管分析中心对接的平台也比较多,一方面是服务于交易所,同时我们会和一流的行业的科技公司进行合作,包括与产业联盟进行行业分享,包括服务于市场机构以及与院校进行合作。我们监管分析中心目前已经或正在提供的服务,包括公司画像、科技评价、财务分析、智能审核、文本处理和舆情服务。

    前面也提到,交易所这样的市场的服务机构同样为行业提供金融科技的服务。我们也向行业输出高性能的数据中心服务,同时和互联网企业共建行业金融云,并且推出金融行业与科技产业合作的更多的SaaS级的服务。

    这个图是今年已经投入生产的目前亚洲金融行业最大、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之一的金桥数据中心,园区整体面积22万平米,提供的机柜是1.8万个标准机柜,T3+T4的机柜。

    同时我们推出上交所技术金融行业云以安全、合规、高可用为目标,我们协同监管机构落地监管科技,控制系统性风险,协同大型的金融机构助力提升他们运营的效率,进行成本的提高,对于核心机构我们支持新的业务的发展,推出新的技术应用。对中小机构,我们助力中小机构业务的快速开展,降低技术门槛。这里面提出行业金融云是和我们行业核心机构进行合作,从IaaS层到PaaS层到SaaS层希望助力金融机构快速地开展业务以及助力行业金融机构能够将金融科技的成果应用到整个行业。

    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丰富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但是一个好的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个机制的保障,这里面有行业联合的联合实验室,通过交流讨论、课题研究、战略合作、行业共建的方式推动行业金融科技水平的提升。

    拥抱金融科技全生态是我们的一个目标,这里面包括金桥数据中心和上证证通云秉承了一个机制,一个是尊重知识产权,特别是IT企业、科技企业,甚至金融科技企业甚至金融企业的知识产权不是简单买断或者购买的方式,而是对知识产权充分地尊重,同时采用协同合作,我们和信息商、运营商和市场经营机构的合作都是希望集大家的力量共建这个生态。同时用户方也想改变现有的一些用户的使用的不是很被大家接受的买卖模式,更多的我们希望像云计算一样,希望按需使用,按用付费的方式,这样让整个行业的生态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就和大家简单分享这些,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