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金融科技部产业咨询总监冯橙:金融科技系列研究成果发布

2019-10-31 12:00

冯橙.JPG

    感谢姚总。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的冯橙,这是今天上午的最后一个环节,接下来就由我为大家发布我们剩下的五项成果。

    成果一是《“5G+金融应用发展白皮书(2019年)》。大家知道,今年5G的发展是如火如荼,但是5G+金融的应用却是一片空白,可以看到左边这个图是根据我们信通院统计的,目前5G在具体行业的一个分布,我们看到比较多的有制造业、有医疗、能源、ARVR等,但是却没有一个金融的成规模的统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信通院联合电信运营商、技术厂商和科技企业共同成立了“5G+金融”研究小组,开展了白皮书的研究。

    目前白皮书已经正式发布,我们看到,白皮书里面我们会研究移动通信技术与金融的一个融合的发展路径,5G+金融的一个应用发展模式以及5G+金融典型的应用场景,最后会分析5G在金融领域的挑战以及未来的策略建议。

    白皮书中我们深入研究银行、证券、保险三大行业,看看哪些5G的技术最先在这些领域有应用场景的落地。这个一方面对于我们的科技企业去寻找金融领域客户,另一方面对于我们金融机构想尝试5G的新兴技术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

    具体的详情请大家关注明天的分论坛五“5G在金融领域应用”,明天下午130500在第二会议室A举行,欢迎大家参加。

    第二项成果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白皮书(2019年)》,从我国正式提出普惠金融的概念到正式发布首个普惠金融的规划,发布整个国际化的指导性文件到现在开始,2019年已经进入了一个普惠金融规划的关键之年和攻坚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信通院开展了数字普惠金融的研究,在白皮书里我们会研究数字普惠金融的概述,解释到底什么是数字普惠金融,它跟普惠金融有什么样的关系和区别?我们会研究我国数字普惠金融的一个基础条件,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模式,同时会看看目前的发展存在哪些风险和挑战,最后给出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的一个发展的建议。这个白皮书是理论研究和实地调研相结合,我们会调研我国的贫困地区。河北的蔚县是我们选取第一批试点地区,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河北蔚县的县长到现场,我们希望这个白皮书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也希望通过白皮书的撰写来推动构建数字普惠金融的生态,通过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为我国的贫困地区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更多的详情请大家关注分论坛八:数字普惠金融,在明天下午200530311会议室。

    第三项成果《金融业网络安全白皮书(2019年)》,金融安全事关我国国家安全,近年来我们发现金融安全的事故,特别是网络安全相关的事故频频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信通院云大所与安全所成立了联合研究小组,从四大方面研究金融业网络安全的发展,其中我们也提出了一些创新性的亮点,未来我们会强化以数据为中心的网络建设规划,构建一个零信任基础的动态安全防护体系,面向全生命周期去打造一个数据的防泄露的机制。在这个白皮书里面我们会总结金融业网络安全的新形势,阐释金融业的新技术应用,概括金融业网络安全的新挑战并提出我们的策略建议。对金融业网络安全感兴趣的嘉宾可以关注明天的分论坛七:金融业网络信息安全,下午200530,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C举行。

    第四项成果是我们的《移动金融应用安全白皮书(2019年》,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5G的发展和应用,移动应用安全成为一个全新的挑战和监管的重点,同样是由云大所和安全所共同开展了移动应用安全的研究,我们会研究移动金融应用安全的背景、移动金融应用的分布情况、目前移动金融应用面临的安全的风险,提出未来的安全创新思路和发展的展望。在白皮书里面我们研究了覆盖全国34个行政地区,超过200多个安卓市场和13万多款移动金融应用的APP,从中开展多维度移动金融应用安全风险分析,同时提出我们安全建设的思路,从顶层设计、合规检测、安全防护和风险感知多个方面提出我们的建议和策略。对移动金融应用感兴趣的嘉宾可以更多的关注金融业网络信息安全分论坛,明天下午200530,在第二会议室C

    最后是我们的重磅成果,《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集(2019年)》。今年我们开展了第一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集的征集活动,以后我们信通院会把它打造成为一个系列的品牌性活动每年都举行。根据前面我们魏所长还有何主任提供的金融科技的采购调研,我们发现超过九成的金融机构对于金融科技应用的案例集都有很强烈和迫切的需求,他们都希望看看业界哪些金融机构在哪些技术领域有实际的应用落地,从而对他们的一个采购的选型提供参考。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开展了一个金融科技创新案例的征集活动。在这里面我们共同收录了超过总共156份的案例,分为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期货,我们看到右边这个图是目前案例申报的一个分布情况,可以看到金融人工智能、金融网络信息安全、金融业务系统目前是排名最多的一个领域。

    最后这张图是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集名单,总共156份,这个字体有点小,但是没有关系,我们已经在主会场门外提供了一个实际案例的展板,同时我们会把电子版的原图提供给大家免费下载。

    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集的深度解读今天下午就会在这个主论坛第一会议厅进行,下午200550,欢迎大家参与。

    最后,上面我提到的所有的=成果,包括四份白皮书和一份案例集都会免费地在我们公众号上给大家提供电子版的下载,感兴趣的嘉宾可以关注公众号随后下载发布结果。我的成果发布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