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CLOUD BU咨询与应用集成部总监马力:金融应用创新和全栈自主开放生态实践

2019-10-31 14:20

马力.JPG

    尊敬的工信部、信通院的领导,各位金融行业的专家同事,这两天参加了我们金融行业组织的类似的研讨峰会,我想今天借这个机会把华为公司在金融应用创新以及可以全栈掌控的开放生态方面的实践做一个介绍。

    我们看到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应该是引领着全球的浪潮,无论是从我们移动的用户的发展还是我们金融的业务创新,包括我们金融生态和我们周边的合作伙伴实现新的这种信息互通、实现未来的这种Bank4.0金融场景的变化应该说是引领了全球的浪潮。包括金融行业的客户自己也面临着不断的行业内部的业务的变化,内部也在做不同行业客户内部的业务创新和发展竞争,围绕着我们的教育、医疗、住房等生活场景和业务的需求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

    围绕着客户的业务创新变化,其实可以看到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整个IT技术的创新,围绕着过去我们对客户的关心、客户化的定义,包括到我们的风控包括渠道的变化,我们的业务变化压力是迫在眉睫的。IT也面临着同样的类似的挑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最近在做整个金融行业洞察的时候,我们提出来实际上是业务驱动应用创新,应用创新驱动IT架构技术转型,也带来了IT产业变化的大方向,就是未来应用要变成智能应用,数据孤岛变成智能数据湖,封闭系统转变为基于云开放API,由私有云变成混合云,计算平台也会由过去传统的通用计算平台变成面向多负载、多场景、异构计算的这样一个基础设施。

    华为公司目前在金融行业提供的应该是一个全栈的私有云的解决方案,包括了我们承载了客户的核心交易系统,以及我们创新的包括人脸识别、经营分析还有应用开发,包括新的环境、新的场景还有区块链技术,我们通过华为混合云解决方案提供类似的金融服务。

    在这里我也介绍一下华为的刚才介绍的是基于我们一个双栈的云的解决方案,这里面双栈解决讲的是我们在计算领域既可以支持业界通用的X86服务器,也支持我们的鲲鹏服务器,从最底层的芯片到计算存储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再到上面的云服务提供双栈应用,包括跟企业现有的传统的云环境提供多云管理、集约建设,目前云解决方案在全行业交付的规模是最广的,不只在金融行业,在其他行业也有丰富的应用环境。在金融行业我们有很多具体的实践。

    我介绍一下我们在中行,我们把我们整个的IaaS平台布到了大型客户那里,提供了全国的分布式的多活的架构,支撑了客户目前200PB的分布式存储,1000多个应用还有1000多个物理机的平台,已经实现了客户交易比例提升,降低了主机资源,提升运维效率方面的工作的效果。

    我们PaaS平台目前也在大型银行有非常好的实践,包括我们的OLTP的数据库,承载着我们招商的手机银行、掌上银行关键的APP,以及在招行信用卡交易系统的智能风控系统都是由华为公司的高速数据库承载。

    另外工行,大家知道今年6月份我们完成了工行数仓平台的彻底替换,这是国内金融行业最大数仓,240个节点的规模实践,经受了大规模的考验和长期实践检验。

    另外面向保险行业的客户,既有自己业内的内部管理使用的应用,同时还有面向区域的、面向分公司的营销活动,包括我们的一些弹性的业务负载,基于我们的混合云能够在华为公有云和大型银行的私有云上打通,实现混合云的业务部署,同时可以使用我们公有云的EI能力,使用我们新的OCR、人脸识别等一系列混合云EI能力,提升保单EI识别的效果。类似的混合云方案我们目前也在多个银行还在进一步地实践。

    刚才我介绍生态的时候再介绍一下,华为提供的全栈混合云虽然是全栈的从芯片到服务器、操作系统以及云平台是一个全栈平台解决方案,但是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开放的架构,在我们全栈运营中,既兼容我们自己的计算平台,也兼容传统的X86平台,包括我们在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上面其他的行业客户专有的应用PaaS领域,我们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开放接口与第三方的产品和平台做好集成,这也是这两天我参加一些研讨,金融客户提出来最多的问题,就是未来我们这个云能不能作为一个解决方案,既承担标准化和统一的工作要求,同时又是开放的,可以和周围的生态环境包括原来的各个合作伙伴共同来提供服务。

    在这里我也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整个的云战略还是这样的,是开放的,既是开放的同时也是提供全栈的解决方案。

    在计算领域,我们围绕我们的鲲鹏芯片、围绕我们的N腾芯片,提供新的通用计算平台,以及未来AI的计算平台提供更多的多核的计算能力以及更好的AI的算力,这也是我们鲲鹏和N的生态。在这个领域我也介绍了,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刚才虽然介绍了云的解决方案,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合作伙伴已经直接使用了我们的硬件平台跑了其他厂家的云平台,这个业务我们也是支持的,也就是说在华为公司的生态领域是分层解耦、开放合作的,既可以提供全栈,也是希望基于我们的平台可以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服务。

    我们生态打造的过程中是基于行业聚集应用,包括我们昨天介绍的一些金融领域的优秀行业应用供应商都与我们的平台做了对接,我们和区域提供整合的产业,还有通过类似像金融联盟这样的运动模式提供联盟孵化标准,来支持我们联盟的生态发展。

    在这里我介绍一下我们的开源以及开放的策略。大家知道我们前一段发布的鲲鹏芯片。以后,包括我们的数据库策略,我们可能后面会有一系列的软件开源,包括我们的AI框架、我们的数据库,还有我们的操作系统都会做到开源,然后我们的硬件开放提供的除了我们自己的服务器,未来我们会将模组、芯片、板卡提供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并提供解决方案。华为聚焦在芯片、云服务这方面作为我们的重点。在应用领域和我们的合作伙伴长期进行合作,提供整体的面向行业的解决方案。

    在这里我介绍一下我们在金融领域已经具体做的一些事情,我们在金融领域包括我们跟我们底层的操作系统,到我们的应用软件,还有我们的集成供应商神州数码等优秀的集成商做了应用对接创新,解决了金融行业核心应用下移、分析应用下移类似的关键应用的全栈生态问题,后续我们将持续向更多的合作伙伴提供联合的解决方案,打造面向创新的开放金融生态。

    这是我的介绍,感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