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金融云副总经理赵明明:金融数字化开放转型之道

2019-10-31 15:20

赵明明.JPG

    感谢主持人。感谢主办方,尊敬的工信部和信通院的领导。

    各位专家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腾讯金融云的赵明明,今天的大会非常盛大,整个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目前也是在快速发展的阶段,腾讯金融云作为腾讯集团金融科技输出的主要的渠道,我们一直致力于帮助我们的金融机构在数字化和开放的这样一个转型的协助。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金融数字化开放转型之道,也希望把腾讯金融云在技术敏捷以及生态合作方面的进展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首先我把我们整个腾讯金融云这块目前发展的状态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到2019年的6月底我们做了一个统计,我们已经为8000多家金融机构提供了金融云的服务,这里面包括了30多家的银行机构,在银行机构里面我们实现了国有六大行的全覆盖,我们跟国有六大行都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包括有一些项目的合作。在12家股份制的银行里面我们和七家股份制银行也有深度合作。除了银行之外,在头部互金领域也实现80%的覆盖,提供了金融风控和风险识别的服务,目前我们实现超过1000亿人民币黑产风险的识别,包括我们为金融机构提供的人脸核身的服务业超过两亿多次的调用。2016年开始我们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四个地方打造了金融合规的金融云专区,都是符合目前等保四级的规范,目前我们在金融专区提供了超过10个金融云的机房。

    近两年来,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了多个行业应用的头部标杆项目,包括我们和建行的合作,我们共建金融科技的联合实验室,一起打造了超大规模的由自己研发的行业云,这个行业云不仅服务于建行的内部业务,也去支撑整个建行走出去的这样金融科技战略的输出。另外我们和PICC人保的合作,我们构建了它全新的集团云,通过全新云化的IT基础设施去实现整个集团IT新的架构,去帮助整个PICC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和中国银行做了深度合作,联合打造了整个中国银行的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的平台,并且在这个平台之上我们联合开发了整个的金融反欺诈的系统,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借助于腾讯在NLP、机器人客服等AI的技术,我们和中信银行联合打造了国内首款移动语音APP,实现全流程无障碍移动端的体验。

    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我们和客户的深入合作,我们发现数字化是我们目前企业转型上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也是我们看这些企业在下一轮竞争当中实现优胜劣汰或者取得长足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数字化的企业,或者说一家数字化企业应该具备哪些的能力?我们有一些自己的体会,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和交流。

    一方面是说我们需要去打造整体的数字化的核心技术能力,包括对分布式架构能力的使用和掌握,对大数据平台的整个的把控的能力,大数据的把控能力以及对像AI技术、区块链技术新兴技术的应用能力,这是一个技术的基础。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需要去打造一个敏捷智能的业务平台以及和其相配套的一个组织架构,我们是希望使用这些数字化的核心能力应用这些能力去快速实现业务的发展和整个智能化运营的转变。

    另外是打造无界的数字化生态,这里面包括了对线上线下渠道的整合以及数字化的转型,包括我们去使用我们的技术能力实现金融能力的开放,通过应用这些手段去实现全新、全链路产业生态的打造。我们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就是技术、敏捷和生态的三个方面。

    从这三个方面来说,腾讯金融云提供三位一体的整体数字化金融全套解决方案,从技术方面我们提供像专有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分布式数据库以及像区块链服务平台,包括智能化的运营运维这些方面。从敏捷方面,提供移动金融开发平台,分布式金融业务服务框架,智慧风控平台、智汇营销平台、运营平台。在生态方面,我们会提供金融的企业微信,像云支付这样一些能力去帮助用户实现支撑体系的闭环生态,这是我们说的三位一体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我们从技术层包括我们腾讯的专有云,目前向腾讯专有云、像PICC、建行、深交所等非常重要的客户做了一些输出。腾讯专有云是整个公有云服务的持续下移的产物,这里面包括整个IT基础设施云化的技术能力,包括金融级的分布式数据库,金融级交易中间件的能力,除了这些技术能力之外我们还提供了类似于公有云的运维能力,有了这些能力的加持以后可以实现平台云的输出。很多用户实现了企业内部的行业云、生态云等模式,这是一种新的云交付模式,也是云的应用模式,这和传统上我们只交付一个云的技术是不一样的。

    另外一个在整个敏捷方面我们是提供了像腾讯移动金融开发平台TMF这样的产品,整个TMF是通过统一的开发框架去实现了一次开发多端适用的这种开发模式,多端指HI、微信小程序APP端的应用开发,整个开发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移动开发平台去实现一个60%的开发工作量的降低,并且结合腾讯在AI的工具箱像人脸核身这样的技术,包括移动安全防护的工具做一个集成,可以实现整个金融机构移动APP开发的快速交付,快速交付一款安全、智慧的移动端。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在讲所谓的分布式架构转型也好、数字化转型也好,我们金融机构其实很早开始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实际上他们发现他们遇到了很多的困难,这些困难包括对底层分布式架构技术的掌握和把握能力方面。另外是在整体的应用开发方面,因为我们传统的应用开发是瀑布式的开发模式,另外是烟囱式的架构,人体应用端的打通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道提供了分布式的金融业务服务框架这样的解决方案,由腾讯提供底层的分布式的技术能力,包括我们的技术平台和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交易中间件这样的一些中间件产品,由合作伙伴基于底层能力打造金融业务预置的能力,包括业务编排和开放平台能力,通过这样的合作方式降低整个金融机构去使用或者去接纳分布式架构或者是这些技术能力的一个门槛,让他们去快速地构建一个金融业务的支撑平台。

    另外一块就是在安全方面,在安全方面整个腾讯有七个安全实验室,包括腾讯有20多年的互联网安全防护方面的经验,鉴于这些经验,腾讯目前提供了在金融机构这块、金融业务这块提供了像天御金融风控解决方案,反欺诈的金融服务、风控、交易反欺诈技术能力的输出,我们和金融机构一道做金融专家模型的输出,在这方面我们和很多客户有很多合作关系。目前来说,像银行卡盗刷的损失和金融机构一道防止接近400亿人民币的防控效果,包括刚刚讲到的黑产规模发现的规模达到了一千亿人民币,挽回互联网损失达到250亿美金。

    在支付方面,支付是银行连接个人和企业用户的关键触手,腾讯云和微信支付展开了密切的合作,在各种支付场景共同发力,包括微信九宫格生活缴费,我们为合作银行快速接入水、电、煤、物业缴费等不同场景的业务需求,我们也可以和企业客户共同合作,包括合作银行为零售、金融、交通等行业打造一站式收端结算的解决方案。我们联合微信支付在高速、加油站、停车场共同打造拓展ETC无感支付场景,为银行带来海量开户和资金沉淀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说的微信云支付。

    另外,我们在整个的这种营销场景上面,大家知道,现在互联网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消费者网上的选择也是越来越多样,意味着现在整个消费者的注意力是越来越难以集中,从而导致获客成本包括客户服务的成本越来越高,因此现在我们需要做一些所谓的差异化的营销,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方式、触达合适的用户,并且快速地判断用户的商机,包括在线完成他的转化。

    目前基于腾讯20年的社交的经验包括我们在AI的经验,我们有一个叫Qtrade营销客服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了像获客、触达以及客户分析转化的这样的一些,包括后面客服的服务整体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已经和300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关系。

    另外一块就是在金融OTC市场,OTC市场目前是金融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与证券交易相比交易品种更加多元化,需要借助即时通讯的能力,包括合规层面上会有更加严格的要求。Qtrade目前提供了整体从业人员IM的整体解决方案,从工作协同、合规留痕、NLP增值服务等方面提供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和OTC整个合规的IM解决方案来说,已经和40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了合作。

    最后,我们还是希望携手合作伙伴一道为整个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