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上海数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包凯:金融数据99.995%的可信安全保护

2019-10-31 16:50

包凯.JPG

    首先感谢工信部的领导和信通院的各位领导让数讯有这么一个机会在本次大会上有这样的一个分享。大家可以看到,我今天看了所有的演讲的题目,其实大家有一个共性的词语是创新,我今天的分享的题目是安全、可靠、可信,99.995%,从字面的角度来看可能它跟创新这个词语好像是有点背离的,在今天开始演讲之前给大家讲一个小小的故事。

    数讯是一个做运营IDC机房的这样一个企业,它对于整个的在运营层面来说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说不出事它就已经做到最好,所以我们在整个的运营过程中间也是要求我们的运营团队来把整个的运营的档次做到最高。

    我演讲的题目是金融数据,我们现在专注于做金融数据的托管。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数讯,上海数讯是99年成立的,它也是一个国家开发的一个契机,当时是浦东新区刚刚开发、开放,成立了张江高科技园区,当时招商很多外资企业也好、很多著名企业进来以后发现通讯问题没有办法解决,当时大家想象不到装一部电话需要六个月,拉一根128K的上网线路需要一年半的时间,基于此政府就牵头来成立了上海数讯这么一家公司。当时是做整体的园区的通讯的业务,到2006年的时候有一个契机让数讯看到了做数据中心的一个很好的前景,也就是我们的2008年奥运会,整个2008年奥运会的票务中心南方中心数据中心是放在数讯的。大家可能也知道有一些小新闻,就是在第二次售票中间可能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但是在南方中心并没有碰到任何的问题,所以也得到了整个国际奥委会的一个好评。就此,数讯走上了数据中心的一个道路。

    在整个数据中心的发展过程中间其实也是有所纠结和一些思想的碰撞,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以前数讯有很多的用户是游戏以及张江园区里面的一些互联网行业,大家做过一次头脑风暴,两方的人说数讯数据中心到底往哪边走?当时举了一个例子,说游戏行业如果数据中心断一秒钟、一分钟乃至断一小时对于这个产业有什么危害?大家后来想想,可能也就是在游戏的官方网站上挂出来一条说我要维护两个小时,请游戏玩家两小时之后再进行。但是反过来,另外一方,做金融数据中心的话,断一秒钟可能整个就引发金融行业的一个灾难。所以最终数讯还是决定了要一往无前地去做金融级的数据中心。

    我们现在的数据中心分布基本上在上海和北京两地,也就是金融行业最聚集的两个地方。大家所看到的这两个数据中心就是我们现在承载着中国大量的期货行业的两个数据中心,包括我们四家期货交易所的前置节点也都在这两个数据中心里面。这个是我们的一个规划,基本上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会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银行卡产业园投产一个5000机柜规模的一个新机房,它的特点其实就是离我们上证、上期以及中金三家主要的大机房的位置都在三公里以内,为什么要距离短?正因为我刚才听上一位何总的分享里面,就是他们软件上面要做到高可用性和低时延。其实数讯做IDC这方面以及链路方面,在硬件方面要做到高可用性和低时延,所以距离决定一切,所有的金融行业都为了低时延和高效率可以去投大量的资金去打造自己的平台。

    当然我们的数据中心安全上面是非常注重的,所以从资质以及一些等保我们也都是比较全,也得到了整个金融行业的认可。

    刚才说了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可能跟创新是比较背离的一个概念,但是接下来这几项上海数讯小的新的产品又是跟创新有所沾边的一些小产品,当然这些产品数讯也是在打造一个小的生态,以数据中心产业为中心的一些小的生态中间,其实这些小生态的这些产品都是由我们的客户,也就是说我们的金融行业的这些企业来向我们提出说是不是由于数讯搭造了一个快速的交易平台,你们是不是可以去设计一些周边的小的服务,让金融的行业在你的数据中心里面可以得到更全方位的一个服务,所以我们就利用两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数讯的金融网,为什么要打造这样一个金融网,或者说有什么样的一个好处呢?举个例子,一些著名的金融行业,它需要去布置它的交易终端的时候需要在大家所知道的中国的六个交易所、两个证券、四个期货,需要在每一家交易所去布置它的一套交易终端,数讯所做的一件事情,至少现在在期货行业,四家期货交易所的交易前置以及金融接入点都在数讯的话,很多金融行业只需要在数讯布置一个点就可以交易所有的品种和进行所有行情的获取。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到中金以及上期、郑州和大连很早就建完了,我们逐渐往外延去发展,可以看到外汇交易中心现在也放在数讯的数据中心里面,包括我们也为做外盘的金融行业去连接海外的交易所,包括CME、港交所、MME,致力于每年更迭所有链路寻找更低时延的链路来完善整个金融网。

    包括很多的金融行业在近几年也开始需要用到一些云的服务,包括有很多海外的投资商机构,它需要有很多应用是放在AWS也好或者是其他的公有云上面,所以我们也为了客户的使用的方便在数讯的平台上面搭建了一个云互联的产品,也就是说你只要在数讯的数据中心可以连接到各大公有云以及海外的各个节点,也就是说我们除了可以连接像AWS在中国的一些节点,也可以帮你连接包括法兰克福也好或者在海外的一些重要的节点来让你使用它的一些重要的应用。

    另外大家都知道,今年国家的主管机构要求整个的金融行业都在今年年底要完成IPv6的改造,基于此,数讯也发布了一些帮助客户去短时直接可以应用IPv6的解决方案,当然它有两种。一种是这种云的双栈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客户可以把你的网站托管在数讯的私有云上,然后我们帮你用双栈的模式可以打通整个IPv4v6双栈的访问。

    另外一种可能客户会提出来说,首先一个我的网站不在你数讯的数据中心或者说我更不在上海,我们也可以帮你立刻去实现地址翻译的这种模式让你短时期就可以接受IPv6的访问。

    最后一个可能是说到安全的一个更高的级别,就是说灾备的问题。很多的金融客户会问数讯,我租用了你的机房,你怎么保证你的机房如果出现故障或者是出现灾难的时候我的数据不会丢?或者说你能保证我整个的交易的环境都能够保持?这时候我们也提出了整个的灾难恢复的云,包括在云的层面,包括在业务连续性的一些计划上面我们都为我们的金融客户去保证了它接近于百分之百的业务连续性的一个保障。

    所以从整个的数讯的产品来说,虽然说这是一家在金融科技的行业里面可能是比较小的企业,但是也是有其自身比较特色的一些服务来给整个的金融科技的这些行业提供一些比较优质的服务,当然我们也会用创新的思路去开发一些新的产品,包括给所有的这些证券、期货一些很好的用户去提供更好更安全的服务。今天我的分享就是这些,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