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15 10:20

高.JPG

  谢谢余院长,工业互联网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现在工业互联网有不同的视角,对工业互联网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帮助工业制造业升级改造。

  (从5G角度工业化又是一个场景,现在从投资角度,风险投资已经关注工业互联网,很多做IT、软件都关注工业互联网,因为它的股价和这个有关系,工业互联网到底应该怎么看?制造业视角、还有互联网视角,最后讲工业互联网的真正的创新应用。)

  我认为现在工业互联网的关键词就是两点:

  一、新技术支撑;

  二、创新要素。

  制造业要解决这两个问题,有些问题还有行业专业问题,这些问题不能完全解决,但是在这个基础之上,是促进大家创新的非常重要要素。

  2016年发的《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是互联网深入发展的文件,由国务院发的。这个文件提稿过程中我也参与了,这个文稿写的非常好的几点:

  为了支撑这个融合,要抓三方面的工作。

  工作一:基础技术。

  工业通常讲,是四个新的技术,我们叫新司机,工业老司机抓长期工程,就是基础核心的路径,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核心技术,新司机是基础的芯片包括机型,工业文件、工业互联网再加上平台,智能计算平台,这是基础技术,还有准备安全方案和保障。

  推动制造业互联网的执政,是技术制造业本身的也是互联网本身发展更多的影响,实质是发挥互联网对创新驱动的作用,以及制造业转移到互联网代表新的技术市场,这是促进工业体系的计划自动化迈向信息化的第三个飞跃。

  工业互联网是一个融合,有些互联网企业经常讲要颠覆,你自己不革命我就自己做,这句话讲的是有毛病的,工业互联网是和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是竞争和合作,有竞争但更重要有合作,新的产业态,工业互联网不仅是产业形态,还有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也是机械的互联网思维。

  比如说用于用户需求的导向,现在工业互联网强调用户的体验和导向,用户产品需求要满足,还有体验这就是互联网思维。我们现在讲的数字孪生,现在数字孪生技术已经不在产品的保障,也不是满足用户需求方面,是从产品设计理念方面,数字要支持最终用户体验是什么,从用户体验角度,以及源头的产品,要往这个方面来做,这些思维都在传统转变方面。

  工业互联网主体:

  为传统企业转型服务、IT企业、互联网企业,还有软件企业以及运营商,也包括转型后的传统企业。工业互联网主体要注意是转型后的工业企业,没有转型是进不来的,后者是更为关键的主体,这是我认为非常重要的观点。

  工业互联网有像一个马在走,马就是引领的作用(驱动力)就是工业互联网的新业态技术,轨道是自主环境,市场的规整,但是轨道跑,马也跑,如果车没有挂上钩,这个车还是不动的,所以车就是我们传统工业(传统制造业),一定要挂起钩来在政府的轨道上走,这样才可以在整个工业制造业里面转型升级。

  主体还是车,不是轨道,这个车不动什么都没有用,所以工业化里面传统是主体企业,传统企业需要深度技术,而且是主体。我认为这个体系要有这个观念,不是一个网络运营商的事情,更重要是传统企业要跟上,要把他们拉起来,我们是作为马的作为来拉。

  最近工信部评了一些评审,工业部的一些平台起了很大的(作用),工业化最早提出来是2014年,在国内是2016年就发这个8号文件,这三四年里面我们在工信部在互联网联盟做了大量工作是有成效的,这里面由原来的制造企业搞的一些典型的平台,他们现在这是最新的数据。

  指标:

  一:连接数据数。

  就是生产过程的数据数。

  二:数字模型数。

  建立数字后建立的数字模型,数字模型有研发性的模型,还有业务流程模型,季度模型、平台算法模型。四种模型加起来总体上叫数字模型,数字模型有开放途径,开发之后可以开发出用户直接用的,我们现在手机上用的就是消费性的APP,这个叫工业APP,还有开发用户。这几个数字里面都有,目前连接的数字都是几十万。还有产品的模型,还有产品的研发问题,其他的都是用户的一些,这个目前还不够,但是有进展。工业也是1-2千多,用户也有十几万个,开发者是几千个,这个是很了不起的进展。

  东方路径:

  工业模型研发问题,把链条和包容的进料怎么收入和效果这么好,包括里面的切体的膨胀怎么计算全部用数字化建立起来,业务流程模型包括其他的这些,还有工业基础模型(比如说光伏产品),电机的模型,数据算法模型里面有很多关于人工智能计算,工业互联网有几个难点:

  一:信息基础、文化管理。

  二:需要两个数据。

  这个过程中要有新商业模式,新商业模式和以前的模式不一样,以前是流量经济,现在是架构,这个还在探索中,产业生态也在形成,安全保障问题更为艰巨,新业态怎么规范以及政府怎么监管也需要做。

  互联网:主要是连接消费功能,主要以计算机不是以数据为中心,我们先标识体系不要以为是联系物和产品,更重要是物品里面在网络节点里面的数据怎么做,这是互联网要做到的,原来还没有体现出来。

  互联网产业和传统产业是并列的,而不是融合的,万物互联网的时代,这包括数据、流程、人等等,也叫产业互联网,现在叫数字对象为中心互联网,不仅仅是以计算机,计算机数据的载体,现在的互联网不是这样,现在是IP地址和系统的一些,但现在互联网的标准体系不是支持这个数据。

  我们现在讲标准体系,标准体系在信息系统早就有,我们现在讲互联网的标准体系就是IT已经非常成熟了,工业互联网的标准体系是

  (以信息为中心,计算机为载体,加上讲的数字对象的架构和系统,这个工业互联网需要做的,以数字互联网目标的标准体系。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办法阐述这个,实际上就是研究这个,我们很有机会,我们对自己工业互联网的组成,对国际商业做出一定的贡献)

  工业互联网当中平台起了很大作用,可以实现资源配置,而且是新生态的体系,可以支撑制造资源的连接,所以培育平台很重要。但是平台要有标准,现在工信部有五六十个平台,我认为这个数据比较好,要建立标准。

  海尔的标准就不讲了,但是里面有两点很好,有安全标准体系,就是贯彻平台的支撑,这个支撑非常重要,从边缘层、网络层、应用层,贯穿都有这个作用,所以这个还不仅仅是技术标准问题。

  工业互联网的标识体系主要是支持数据链,工业数据的知识链,工业数据是从工业形态出来的,就是采集的过程、传感器,用各种各样的传输设备和底层那些无线的网络等等,把它连接起来,这里面连接到数据这个里面标识比较重要,所以连接过程当中就是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的作用,…最后反馈到行动最后实现工业数据的架构,标识体系在这里面关键环节之一。

  现在因为工业互联网跨地区、跨领域、跨企业,因此有个特点和数据是不同的信息系统里面和企业里面,所以有很多亿,一个是机构,从信息技术上不同的平台不一样,还有异地,这个数据是我的我为什么要给你,这就是个难点,就是异构系统里面,用互联网思维来解决数据的操作问题,这就是标识体系的精髓和目标。

  融合一是技术支持,二是创新,融合是工业互联网的研发基金,非常关键,从哪个角度讲都很关键,这里面平台是核心,数据价值链是关键,统一安全可以开放的标准体系建设,这是关键之一。这里面推动是有难度不管是商业模式还是什么,但是意义重大,需要协同推进,关键要有创新的生态环境。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