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党蓁:武汉市工业互联网标识产业发展与标识政策解读

2019-08-15 10:35

党.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企业家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标识大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武汉市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

  从2019年起至今,由互联网逐渐发展起工业互联网,从单点信息应用到全面数字化、网络化发展,从辅助到形成,目前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已全面形成融合发展的之势,工业互联网是融合发展的重要产物。

  武汉是传统的工业重镇,我们有两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18年我市全国工业增加值约5千亿元,占全市GDP的35%,也占全省工业的35%,我市有11大产业,其中电子零部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六个产业产值过了千亿,具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坚实基础。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

  首先从网络基础建设、平台应用、网络安全三个方面介绍工业互联网建设情况,网络建设方面武汉市着力推进5G网络建设和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武汉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建设。

  一:加强统筹协调,组建市区5G商业的运营机构。

  二、加快5G基站建设。

  目前全市已累计收集5G建设需求5300余个,部署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计划到今年年底,我国共建设5万个5G基站。

  三:破解疑难。

  我们在着力推进5G应用,打造全国首条5G智能制造生产线,全面推进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2019年4月国内首条5G制造生产线正式启动,该技术通过5G互联网,5G加移动平台的运营模式,实现的设备点对点的生产运营,提升了30%的生产率,利用网络和跨流程制造两种模式的云制造服务平台,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及网店推进互联网的应用。

  在高质量建设武汉顶级节点,去年11月武汉顶级节点正式上线,二期设备采购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二期设备部署完成,同时顶级节点方在武汉成立的分支机构,致力于推动武汉全方位高质量运行。

  推动各区和重点企业,加快区域行业的二级节点建设,华中数控,xx等企业,在建设二级节点。

  平台体系是工业化发展的核心载体,武汉建设总体思路是政府搭建平台,引进全国顶尖智者能化服务机构,免费上门为武汉工业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方案,在同意项目立项后,政府为服务机构进行奖补,2019年联想智能、华为科技等首批五家工业智能化改造服务商入主平台,158家工业企业进行的首次智能化改造的手段,我们引用了多家银行形成了企业智能化改造的闭环。

  在网络安全方面全市大力培育良好网络,安全网络生态体系,一方面与国家网络创新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网络安全的产业,另一方面与国家安全学院为依托,完善网络安全平台培养体系,提高网络产品、安全产品的产品人才、技术、服务攻击能力,同时着力完善和提升全市公共系统的网络安全能力,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方面二:配套连接政策和措施。

  武汉市正在制定关于加快全市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行动计划,已加速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模式的技术融合,力争到2020年网络数字化、经济化全面提升,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建成5G基站5万以上,形成国内一流的5G产业生态。

  二、支持企业建标识和用标识。

  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在电子信息、汽车领域建设二级节点和企业节点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企业进入标识体系开展关键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的创新应用。

  2021年形成顶级节点、二级节点,公共服务递归节点一体的标识体系。

  三、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的计划专项奖励,在全市范围内每年评估认定一批标杆和典型示范项目,对实施有针对性的智能化改造提升,筛选一批在全国有代表性的典型标杆企业,我们力争到2021年完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诊断咨询全覆盖,推动500家以上的工业企业实施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5G工业的核心竞争力气

  四、创新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生态。

  搭建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建设跨行业、领域的工业性工业互利网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等公共服务。建设基地,推动智能建设,谋划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创建中部首个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