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万红:黄陂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2019-08-15 14:00

vbox9014_IMG_3989_140532_small.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非常好!非常荣幸参加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黄陂区有关情况。

  第一个方面:黄陂区的概况。

  黄陂是武汉市13个行政区之一,武汉是中国经济地理的中心,从2014年开始进入GDP万亿俱乐部,以武汉为圆心,以一千公里为半径,可覆盖中国十亿人口和90%以上的经济总量。

  从武汉出发,坐高铁三个半小时、飞机一个半小时,可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主要大城市。武汉是一座大学之城,有89所高校,在校大学生120万人,是全球在校大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黄陂是花木兰的故乡,是武汉的北大门,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大空间。黄陂区是武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版图面积2261平方公里,占武汉市面积的四分之一,户籍人口116万,占武汉市的八分之一。黄陂是湖北第一台乡、第二侨乡。

  二是大临空。中国中部最大的门户机场就在黄陂,湖北省以黄陂区为核心,规划建设1100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黄陂是湖北临空经济区的核心区,是中国工业百强区,也是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2017年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三是大商贸。黄陂汉口北市场是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也是湖北省外贸新业态综合实验区。年商贸交易额过2000亿元。

  第二个方面:优势与特点。黄陂是多市联运的通达之区,构建了铁、水、公、空齐备的立体交通网络,机场运输迅捷高效。

  武汉天河机场是中部地区综合运力最大的机场,目前拥有国际航线63条,可直飞欧、美、亚、欧、非五大洲,2018年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3000万人次,到2025年,将达到1.2亿人次。正在规划的沿江高铁、西五福高铁、京九高铁、武汉高铁等四条高铁线路,都将建设天河机场高铁站。

  铁路交通直达欧亚,辖区内武汉北编组站是亚洲最大的铁组编组站,京广、京九、京港等五条铁路干线在黄陂交汇,汉欧国际班列从武汉北铁炉编组站出发,14天达到德国杜依斯堡、法国里昂,辐射亚欧大陆近60个国家及地区,进出口总货运量居全国中欧班列首位,公路网络四通八达,318国道、316国道、沪蓉高速、福银高速等高速公路干线贯穿全系,等级公路密度位居湖北省第一。

  水运航道通江达海,拥有12公里长江主航道,黄陂五湖港是长江中游最大的深水港,武汉新港的江北核心港,可实现江海联运,公共交谈完善,武汉市规划建设13条轨道交通线路达到黄陂,现已开通三条,将黄陂与武汉四大高铁站以及光谷、武汉经开区连接起来,天和机场的航空物流,武汉北铁路编组站的铁路物流,武汉新港的水运物流相互衔接,共同构建黄陂都市联运的现代国际物流平台。

  黄陂是基础雄厚的产业之区,2019年上半年黄陂区GDP增幅达到9.3%,位居全市第一,十项主要经济指标综合表明位列新城区第一,其中工业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六项增幅居全市新城区第一,区域经济工作转型跨越势头强劲,高质量发展展现出强大的气场和活力,高端装备制造业凶猛发展,中车、比亚迪、左耳航空等一批企业形成了高端装备产业集群,诞生了首例武汉道地铁列车,占居了中部地区70%的轨道客车市场份额,制造了首架武汉道通用飞机,未来将形成连产1千架航空飞机的航空制造基地。

  生物医药和健康食品产业高度集聚,餐饮药业、国药控股等医药企业形成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中国最大的多态原料药生产基地,聚集了千几九州等多家食品企业,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区。

  珠宝时尚产业不断壮大,周大福珠宝文化产业园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时尚珠宝生产加工基地,珠宝时尚创意产业连产值超过200亿元,以艾迪为代表的服装产业集群是湖北最大的服装生产基地,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发展,引进了国航等一批航空华中区域总部,形成了以菜鸟、骨干网、(英文)、圆通为代表的临空物流板块,以排名全国奥特莱斯销售额第六,中部第一的黄陂百年奥特莱斯、麦德龙购物中心为代表的商贸服务板块。

  黄陂是迈向国际化的开放之区,市场采购贸易不断拓展,汉口北作为中西部唯一的市场采购贸易试点,2018年实现外贸出口17亿美元,黄陂创办了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大型商贸会展汉交会,交易额逐年攀升,2018年达到345亿元,形成了南有广交会、北有汉交会的格局。

  跨境电商发展迅猛,阿里巴巴、兰亭集势、亚马逊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聚集黄陂,全球排名前十的货贷公司,冰岛印制行、丹麦的含运家等七家入驻汉口北,在全世界22个国家建设了98处海外仓,海外展示中心成为湖北跨境电商发展的主通道,口岸功能不断增强,天和机场是中部地区唯一的落地免签国际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对53国公民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湖北首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黄陂开通,货物通关时间平均缩短一半。

  黄陂是创业的活力之区,市场主体繁荣,全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8万余家,注册资金超过1300亿元,中央企业争相落户,吸引了中国中车、中航工业、宝物集团等23家央企来我区投资,央企投资额超过2千亿元,创新创业活跃,黄陂诞生了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中棒银行,培育了左耳智联、康顺汽车、金马凯旋三个中国民营500强企业。

  攀升科技高端电器主机,销量占全国市场的50%,中小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有5家企业已在新三百挂牌,49家企业已在武汉光谷新四百挂牌。黄陂是好山好水的宜居宜游之区,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的示范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区,中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山水资源丰饶,森林面积占武汉市的二分之一,水域湿地面积占武汉市的四分之一,被誉为武汉后花园。A级景区聚集,有国家5A级景区4个,4A景区5个,3A景区7个,A级旅游景区数量在全国区县排名第一,高品质配套设施齐全。

  武汉市委市政府近日决定启动新国际会展中心建设,会展面积100万平方米,选址落户在黄陂蟠龙城开发去。

  三、发展目标和规划。

  总体目标建设最宜居宜业宜游,独立城市的北汉口现代化生态新城,到2020年全区GDP突破千亿元,形成一城四区的空间布局,一城即临空府城,把黄陂建设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大临空府城,与东湖高新区、武汉经济开发区形成三足鼎立的武汉经济发展格局。四区及临空经济核心区,长江新城起步区,商贸物流枢纽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大功能区,临空经济核心区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临空制造、临空物流、临空总部以及战略新兴产业。

  长江新城起步区规划面积330平方公里,重点培育智能创新、金融科技、国际交流三大核心功能,打造长江科学城,商贸物流枢纽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着重引进商贸物流,跨境电商,博览会展等服务业项目。全域旅游示范区规划面积947平方公里,采取旅游加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全国最大的城市主题文化生态景区群。

  方面二:以临空产业园为载体,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

  1:园区发展概况。

  黄陂区委区政府,抢抓武汉创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天和国际机场,武汉北、铁路编组站在辖区优势为突破口,提出发展临空经济共享,经过七年努力,62平方公里园区总体规划形成,获批市级示范园区,成为武汉市工业背景、万亿倍增重要承载地。目前已初步形成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时尚创意、生物医药、物流电商等产业聚集。

  2019年8月,湖北工业互联网示范园正式落户黄陂黄陂临空示范区,区委区政府力争力争经过三年的时间,构建包括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工业互联网创业创新等为一体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打造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

  第二,发展布局。示范园布局整体呈现1+3+1的格局,分别是一大产业聚集区、三大应用示范园和一大支撑配套区。

  一是建设一大产业聚集区,规划建设新型工业网络产业园,工业软件产业园和智能硬件产业园三大子园区。多方联合,建立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开展技术研发、测试床和科技成果转换。

  二是建设智能制造,时尚创意、智慧物流三大应用示范园,打造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加强智能制造以及协同创新、协同制造项目建设,打造从设计研发到生产运营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发展个性化定制的新模式、新业态。依靠产业园现有优势多方联合,打造多式联运的临空物流基地,最终呈现智能制造、时尚创意、智慧物流三大园区互联互融的格局。

  三是建设一大配套支撑区,以建设高端商务楼、人才公寓和配套生活设施为主,积极引入高科技企业及高端人才,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功能等方向,打造高端商务中心、人才集聚中心和国际会展中心。

  第三,重点工作。黄陂工业互联网发展主要有三大工作重点:

  1、建设武汉市第一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木兰文化旅游发展投资公司和信通院、武汉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建设武汉市第一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持续推进二级节点的运营与发展,从发展定位来看,定位于区域二级节点,初期将在示范园进行全面推广,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主导产业全覆盖,打造标识创新应用。同时,也将逐步在区内主导产业,比如服装、食品等行业进行推广。

  从发展愿景来看,要经过三年的建设,黄陂二级节点要打造成为全国的二级节点标杆案例,二级节点注册量全国领先。标识注册量超过1亿,二级节点覆盖全区重点企业,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

  同时,在制造智能、服装、智慧物流等行业打造典型应用,完善技术服务能力,形成可对外的解决方案,打造标识服务示范基地。

  2、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提升产业支撑能力,一方面引入武汉龙头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网络应用试点示范,发展5G、TSN、工业无线陷等领域,打造工业互联网网络应用示范和产业化高低。

  3、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创新中心组建将积极争取工信部、湖北省、武汉市等主管部门支持,由国内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牵头,联合比亚迪等黄陂区内重点企业建设。

  创新中心三大聚焦:

  一是以创新中心为载体,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在标识解析与域名系统、身份认证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

  二是围绕网络新技术建设技术标准,行业应用和产品方案的特式验证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一批网络化新技术行业验证实验场。

  三是孵化一批新型网络技术与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等深度创新项目。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疆、大湖、大武汉,好山、好水、好黄陂,诚邀大家到武汉黄陂投资新业、观光旅游,大美黄陂欢迎您,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