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凯:“标识+平台”打造工业新引擎

2019-08-15 15:20

黄.JPG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是来自江苏徐规信息的黄凯,今天由我来给大家来分享一下标识+平台打造工业的新引擎。

  我们看到做工业企业信息化的时候,我们有很多数字化研究的数据、有生产的数据、有产品的数据,还有我们供应链的数据,就像刚才戴总介绍的,我们企业内的数据有很多的孤岛、烟囱,无论是设备的还是系统的。现在大家在推行这个智能制造也好,互联网也好,企业内部的数据之间的横向纵向和端到端的流通还在推进,更何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这种数据交互。

  那么,我们做工业互联网就是要通过系统和设备的这种连接来产生价值。分散在不同的孤岛和烟囱上的数据,我们如何解决异地异主异构数据之间的融合?这是工业互联网要探索的问题。

  我们研发了很多新的通信技术,因为我本人是学通信的,我们有了5G的技术解决的是异地数据的低时延高带宽,我们有自己的NPLT,我们解决的是低功耗,我们有TSN,这是异地的数据。异主的数据我们通过不同的底层的接入网关,我们做OPC也好,我们做MQTT也好,刚才我听到戴总讲有OXR、有日志、有数据库,我就知道这是一个真正做过底层采集的技术人员。

  所以,我们通过底层的采集我们做的是异主。异构的数据到现在为止其实大家没有开发的太好的这种方法,我们通过这种标识解析的技术,解决不同系统、不同设备之间异构数据的这种融合问题,来创造我们工业互联网的价值。

  我们在工业互联网的体系内,有我们的网络、有我们的平台、有我们的安全,其实在网络体系内,标识解析是网络体系的这种重中之重,有了这个标识解析,我们才能支撑上面我们从企业、从自动化生产到网络化协同、到个性化延伸和服务化延伸,当然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来支持我们这个标识解析的系统和应用。我们通过标识解析,它是我们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个基础,这是标识体系。

  我们通过汉云平台和标识解析系统的融合,把底层的数据在汉云平台上进行标识的注册、解析、标识的分发,通过接口的服务还有我们标识解析的这种门户,这个是我们从技术架构上的融合。

  这一张就是我们从业务上如何将标识解析和系统之间融合的这种应用,后面我会再介绍一下案例。从技术上,我们企业不同的这种生产的数据,你看到我们有若干的这种控制系统,还有我们底层数据的联网,包括产品的联网,还有底层这些设备,我们把设备通过标识解析系统传入我们的底层大数据平台,大数据的这种流失处理,把它送进平台进行分布式数据存储,包括算法的解析,包括应用的解析。

  对上我们提供从数据的分析到挖掘、到诊断、到推送,到数据的一些增值服务。那么,这是标识解析在业务如何融合。徐工走了一条标识解析融合探索的一条道路,我们最早从2016年7月份的时候利用标识解析启动集团的智能供应链,来解决我们的异地异主异构信息系统的集成应用的难题。2017年到2018年我们把标识解析技术正式的上线,成功在徐工集团下线,管理了我们下线1500家左右的供货商,就是我们上游的企业。

  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是在2018年底、2019年初我们正式上线,汉云平台融合了这种标准解析的服务系统,我们准备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的这种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不同的行业和企业客户。后面是我们在备战协同,在生产制造优化一些核心案例,我们启动了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的建设和正式上线,目前准备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包括质量体系追溯和供应链协同、零部件库存跟踪,那几个核心方向发力,这是我们的一些应用案例。看到我们整体供应链体系,做供应链体系它正向解决了流程监控问题,逆向解决了质量追溯的问题。

  正向从核心零部件厂到主机厂核心监控问题,正向在供应链的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问题,原来没有标识解析的时候,一个供应链企业对多个主机厂,对多个主机厂企业零部件信息和主机厂之间如何协同呢?十年前我们要靠数据库的映射,我们做了映射的后果就是一个主机厂协同它的供货商和企业没有问题,这是一对多。

  如果多对一,就是多个主机厂对一个供货企业,这样它的数据库一级、二级、三级、四级映射,其实做映射最终的时候是映射不到的,所以统一一个企业对多个下游企业和多对一的问题通过供应链系统上的标识解析,我们把它统一映射成一套物品码,从核心零部件的基础定义到物流运输信息到核心硬部件组成标准产品,从产品运输到客户发货应用,由一套标识解决问题,在扫描整机信息的时候就可以查到基础信息,供货信息以及服务信息。

  在供应链追溯过程当中,通过标识解析解决了一对多和多对一的问题,在整机运营服务的时候通过扫描整机的VNN,你发现它可以连接到从经销商、到生产制造、到入场到一级二级所有的供货商信息,在供货商信息追溯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备件、核心零部件可以知道哪一年、哪一个批次来生产的,这样可以追查到你的供货企业。

  如果供货企业不在,根据零部件的标识码,可以查到同批次的企业,避免了在备件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同样物品标识码结构尺寸差不多,送到客户现场安装不上,这是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基于供应链整体的追溯,我们拓展了自己应用的服务系统,从产品备件服务到产品租赁服务,还有保修服务,物流状态查询,产品运营状态查询,基于这一点我们做了自己的核心的应用和服务,还有一个核心的应用领域就是在备件管理的领域。

  汉云平台目前开发了云备件的平台,通过云备件平台解决了客户备件的查询,备件的购买、销售、防伪,这是客户在云平台上销售到的政策。我们的云平台也可以通过这种标识和服务,可以开放给第三方标识应用管理信息,可以做标准公共查询。

  我们的云平台系统解决了产品备件、防伪过程当中,它整合了订单和备件信息,可以通过备件信息来反向查询,我们备件的在库情况、物流运输情况,包括备件的供应商的管理情况。通过第三方接口可以通过标识解析节点的融合,可以查到备件概括信息,基于这点应用我们人员扫描整合之后,可以查维修这台车辆备件的基本信息,是有备件、有库存,还是在物流,备件基本的信息和尺寸规模做一个锁定,更好为我们整机做服务。

  备件除了通过企业做标准的备件防伪以外,通过备件云平台,连接订单、系统以及设备,可以查到整体的备件运营情况提高服务,这是我们做生产上的一些应用,在产品下线的时候,我们会有一道工序就是把产品通过每一个标识码形成标识解析的标识码,我们把标识码贴在产品上,实现每一个环节的流通。

  我们从生产过程当中质量的追溯,我们在生产源头从供货商原材料做到(二维码),供货商提前发货通知之后,供货商把原材料进行批次,就是小包变成的大包,整体的批次我们会打包发货,发货到客户现场,就是在IPQC这块做自检,自检之后上线,加工过程当中也有,从入库到出库,到领料,到生产环节,到IPQC就是生产过程自检信息,你有了过程当中的自检信息,再有产品的中检和下线。

  这样从原材料入库到生产,到出厂都有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条码的物流追踪体系。当整车下线的时候有自己数字身份证,当我们人员扫描到二维码可以反向追溯生产过程当中的每一个信息,比如说在关键供需拧紧过程当中,你发现拧紧的数据下线之后会出现螺丝松动、软管漏油的情况,你把这个数据可以反馈给我们前端的研发,形成数据正向反馈。

  这个不只是在从原材料到出库的质量,也可以追溯到我们工艺质量、研发质量,这个数据在十年前是无法实现了,我们集团在十年前用了五到六年时间才解决了软硬管漏油的问题,如果把这个放到现在,所有工具质量,道道进行的生产追溯,除了问题之后把数据在平台进行分析,自然可以做到整体的质量核心追溯,由于时间关系我的分享就到这儿,谢谢。

  主持人:谢谢黄总的分享,徐工是国内做标识比较早企业,也是比较早把标识和平台结合在一起的企业,我想黄总给我们很多启发,看看我们如何把标识和平台的能力结合在一起,形成新的业务模式和能力,再次感谢黄总的分享。

  我们都知道华为要做整个工业化的数字底座,为整个工业互联网赋能,下面有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资深解决方案总监汪洋先生给大家分享标识解决平台与实践探索,掌声有请汪总。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资深解决方案总监汪洋:各位领导专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武汉黄陂,也非常感谢信通院包括各个部门可以有这个机会来组织这样的大会,相关领导专家一起来探讨标识解析,这样非常意义重大的体系。华为也是非常积极在参与整个标识体系的建设,今天我也非常荣幸可以在这儿给各位领导专家汇报,华为在标识解析领域的思考和方案、实践。

  重点总结整个标识解析就三个字“立、建、用”,“立”就是立标准,“建”就是建标识,更重要是要用标识,华为主要在建和用两个层面,给这个体系一些技术的支持。

  在节点层面稳定运行和安全运行是非常关键的,这里面华为主要提供了基础设施资源来保障我们节点可以比较稳定的运行。

  下面这个二级节点也是今年建设的重点,也是我们讨论很多关于二级节点上的,我们华为主要提供的也是一个二级节点的运行平台,还有包括二级节点怎么跟下面的很多企业节点的一些对接、接入。还有刚才各位领导谈到很多的我们基于这个标识数据,要做很多标识应用的创新,那这个二级节点怎么来对接上面的各种创新的应用,那这上下两个对接也是我们今天重点想分享的一些解决方案。

  下面来看一下我们在整个标识解析这个领域,我们提供了一个总体的方案。这个里面我们能看到,绿色部分主要是华为科技提供的一些产品和能力。灰色部分可能主要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或者我们客户来提供的。

  华为主要是提供一个平台+连接,连接我今天就不多讲了,因为华为在这块是我们的一个传统优势领域,不管是之前的固网接入,包括无线的,还有NBLT的,包括现在的5G,这个就更不用多说了。连接这块今天可能不会是我的一个主要话题。

  上层主要是云,云今天我会重点谈一下。在云这块首先有一个云的基础设施,我们谈到云其实我们有很多种云,比如说私有云、公有云,公有云我们这儿还能再细分下去,第一种就是标准公有云,就是现在用户量非常多的,像华为云、像其它的公有云,像国外的AWS、Google,这是标准公有云。它这里面的资源都是大家共享的,不同的用户你申请这个账号,然后你去申请资源,然后你的这个资源其实在本质上底层是跟其它人是共享的,它只是在逻辑我把你这些资源去细分开来,你可以去享受你自己的资源。

  这个就是标准公有云的模式,其实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它可能有一些安全合规的要求,这个资源可能没法跟别人共享,那我们在这里面提供一些其它的专属云,专属云可能就是资源被你独享了,根据你能独享的这个资源类型的不同,我们又会分成资源专属云和全站专属云,所以我们也把这个专属云也叫云上的头等舱,一般的就是经济舱,头等舱它能享受的权益还有一些安全更高一些。

  资源专属,我们把一些核心的,像我们要建二级节点这样的一个平台,我们需要计算,要存储,这是比较核心的云资源。资源专属我们就讲的是计算和存储是专属的,那其它的一些服务可能还是共享的。

  下一个就是全站专属,那就是所有的资源,所有的云服务,甚至包括管理这个云的管控平台,这个其实也是可以专属到我们某一个企业来用。这个可能用在一些对安全要求非常高的一些行业,像我们很多客户的金融行业,可能选这个的比较多一点。

  这个我们叫基础云平台,这个其实我们现在有不少的二级节点已经在基于华为云来建设二级节点,我们帮助不少的承建单位来建二级节点,这是AaaS。

  上层的这个PaaS其实更为关键,第一个标识解析,这个本身华为不做,现在像我们艾丽斯这种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方案了。华为在这里面提供的主要是一些和这个标识解析包括工业互联网相关的一些中间件的产品,包括比方说IoT,我们一些设备的接入、设备的管理、健全,包括数据的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个就更不用说了,特别是我们标识体系里面,跟标识相关的也有很多数据,我们这些数据要分析,要做数据挖掘,然后要去做模型处理,这是我们提供的一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

  我今天想特别重点讲一下的就是上层这个,叫企业集成平台。其实我们刚才讲到,我们这个二级节点上面以后会有各种不同的创新应用,下面我们要接很多的企业节点,企业节点里面其实还有很多的设备,各种不同的设备、不同的协议,这些不同的应用跟设备之间,应用和应用之间,到底怎么能够高效的集成在一起,这个就是我们会提供一个叫企业集成平台,叫罗马的平台,后面我也会重点讲一下。

  这个就是我们提供的一个总体的平台+连接的总的解决方案,这个就是我们专属云这块,刚才也讲过了,具体这个细节我想今天就不用太多讲了,刚才讲的不管是标准公有云还是专属云,这些不同的云它能享受到的收益和优势都是一样的,包括云上一些快速的部署,快速的弹性伸缩。因为我们现在标识解析节点可能开始阶段,可能用户的业务量还不是很高,后续随着业务量的提升,我们是许多能够快速的扩充我们系统的,包括资源弹性,这些云相关的带来的收益,不管我们里面的哪一种云,都是可以带来收益的。

  还有运维这块,基于这个,我们就不用太关心我们底层的各种复杂技术和平台了,我们就专注于把我们二级节点上的业务平台建好,聚焦才能更容易把这个事情给做好,这个是我们在云这块的一个工作。

  因为今天时间有限,关于云本身我可能不会讲太多,后面我会重点看一下刚才说的罗马这个平台,这个平台刚才讲了,就直接来看,左边这个就是我们讲的我们要搭建一个二级节点,下面就是我们的资源。我们有很多的企业节点,这里可能会有几个连接和集成上的问题,第一个就是我们各种复杂的工业设备,你怎么能快速集成到我们的企业节点,再通过我们的企业节点怎么能够快速对接我们二级节点,那二级节点再往上怎么能快速长出很多种不同的创新应用,在这些点上都是有很多不同的接口、不同的协议、不同的标准,如果是我们彼此之间互相来连接、互相来对接,会非常复杂。

  我们罗马这个平台,罗马这个名字也是寓意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希望通过罗马这样一个服务能够打通我们不同的设备,刚才很多专家都讲了,我们的OT和IT,我们打通我们的OT和IT,能连接我们不同的应用,甚至可以连接我们云上和云下的应用,都可以,我们叫ABCD,A就是打通不同的应用,B就是连接不同的企业,连接我们的企业、合作伙伴,C就是连接不同的云,可能在公有云还有私有云,还有其它的云都是可以做无缝连接的,最后D就是OT和IT的集成,这个也非常重要。

  时间有限,我就快速讲几个比较典型的场景。

  第一个就是IT、OT,这里我重点讲一下,我们连接OT、IT,向下连接OT设备,我们能够提供很多不同的工业协议的接入,比如说像比较先进的一些设备可以支持MQTT的,但还有可能有一些支持我们OPCUA,或者是我们其它的一些协议,可能还有很多我们没有听说过的协议,那这些协议怎么能快速把它的信息收上来?我们会提供一个罗马,甚至包括罗马sit,这个可以布在我们企业侧,来连接我们这些设备。上来我们就可以连接各种应用,这是我们连接IT和OT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