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CIO胡剑雄:工业互联网标识赋能-服装行业

2019-08-15 16:05

胡.JPG

  各位领导、嘉宾、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节我们这个机会,服装行业是个非常传统的行业,也是一个特别不标准的行业。今天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作为服饰行业的首个应用标识解析体系的企业是怎么发展这项工作的。

  首先我从五个层面来解读一下服饰行业的标识解析应用,首先介绍一下我们这个企业,赢家时装有限公司是提供全智能供应链平台的一个企业,这是我们企业获得的一些荣誉。我们从2016年开始智能制造,在智能制造的过程中,我们总结了标识应用的一些应用案例、应用体系,这是我们在赣州于都建设的一些智能车间,这是我们对外提供的四种业务模式,包括代工业务、团定、个性化定制业务。

  第二个方面,我们来分析一下传统服饰行业的发展现状,针对传统服饰行业的发展现状,我们如何来应用工业互联网以及工业互联网中间最重要的这个标识解析体系。

  我们在传统线上与线下这两大体系中,在研发、运营、制造、供应链、定制这几个方面存在诸多的发展瓶颈与痛点,针对这些痛点我们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这是线上的一些品牌的研发运营和供应链体系的一些痛点。

  那么,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出发之初就是要把传统的供应链打造成围绕着一个顾客市场展开的数字化供应链,要把围绕着顾客市场反映的痛点来投射到供应链的每个节点上面,这是我们的设计之初。

  围绕着整个设计体系的方案,我们来解释一下我们怎么来应用这个标识解析的。这是我们整个服饰行业的我们目前所有做的,针对服装产品的标识、服装原材料标识、消费者标识以及量体标识、经营实体的五个层面,以及它应用的领域,主要是围绕着原材料供应商、品牌商、制造商和销售公司、消费者来展开的。这是我们围绕着五大层面和五个应用的领域建设的一个Ifous croud以及获取架构,而我们总共围绕着这个标识应用打造了服饰行业的12个平台,主要从供应链、原材料、色彩、纸样以及智能研发的标准部件、工艺,以及全智能生产的监控平台,服装产品的约数,行业供应链以及行业流行趋势的分析,行业智能量体顾客个人风格诊断。

  我们在应用国际顶级节点到二级节点的一些管理体系、功能体系、应用体系,以及标识体系的路径和顾客产品约束的实验,包括产品约束的应用场景,最核心主要应用在整个服饰行业供应链的领域,把每个环节都对应到标识体系中,我们在服饰行业中非常关键的协调管理。

  服装是个非标产品,尤其是女装,因为我们主要是生产女装。女装的非标在管理上特别困难,面料的多样性、款式、色彩的多样性,我们在规划的时候针对服装的标准化如何解决,像纸样大家都知道,如果把服装可以分解到每一个裁片进行标识和定义。

  举个例子,我们如何把它解析成应用到标识领域的,从它的整个品类分类到部件分类,再到裁片分类,然后裁片到和裁片之间的缝合工艺,这是裤子从材料应用的分类以及色彩体系的分类。

  服装的色彩和概念的色彩不一样,每个人对眼睛中识别的色彩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定义,我们要把它在整个行业当中统一起来,所以建立了新的色彩标识体系,对色彩体系应用的方案。把设计以及销售场合以及制造商,在生产领域中协调起来,我们在整个描述服装材料、服装纸样部件和色彩如何构建一个数据库体系,这个一个数据库的逻辑和架构。

  企业实施的标识体系经验,主要看应用的场景,在应用标识体系之前这其实是我们路径的方案,也是在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中找到标识体系应用的方案和路径。

  从一件衣服的原材料、色彩、花形、版形和生产工艺,一步一步把它标准化、标识化,应用到整个系统逻辑中作为标识体系解决的核心。也就是说的数字化供应链,构建三大平台,智能的研发平台、智能的制造平台以及智能的应用平台。围绕三大平台打造一个供应链的大数据平台,这是阶段性的目标。

  标识解析在服饰行业赋能的价值就在给行业新型的供应链,我们在标识应用过程中要解决的服装数字化研发体系,解决固定化产品设计,智能化打版技术以及标准的工艺技术,它其实基于一个服装包括大家身上穿的衣服,我们希望把它安全化(款式、质量安全化),导致它的基础版形的可拓展性与生产工艺的安全化,从最小的单元开始,也解决它的的制造,从数字化的研发、数字化的板块、数字化的生产,我们用云算法来代替人脑的计算。

  数字化的供应链主要核心解决数字化的商品,刚才也解释给大家听了,从我们穿在身上衣服的版形、色彩、材料的特性以及它的工艺来解读。

  一个女性穿一件衣服如果在身上显白、显色、显年轻,那一定是你选择的,对应的东西就是这件衣服上的色彩、造型与版形组合搭配,以及面料的个性,这样把人感性的认知可以解读一个数字化,也可以放到整个供应链的环境中。

  我们也可以把顾客的引流和专业服务,包括顾客的风格以及顾客的引流实现数字化,都是基于标识体系以及刚才讲的从人的感性认知如何转为数字化的认知。

  供应链的标识体系会应用到体验用户(包括品牌用户),提供一个数字化和可用的方案,就是从裤形和版形的特性,以及色彩组合搭配,建立一个框架性的体系,给到我们最终品牌商用户,也可以解决整个行业的问题,我们行业选择什么样的面料是困扰这个行业几十年的问题,如果应用标识体系最终消费者感性的认知可以到我们面料选择方面,定义对面料物理特性以及色彩特性,就可以寻找适合顾客价值的认知面料,以上就是我的分享,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