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王祺扬:致辞

2019-08-15 09:15

王.JPG

  尊敬的广晶副省长、新哲总经济师、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华夏文化南方之源,九省通衢武汉之根”的黄陂区,隆重召开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我谨代表湖北省经信厅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关心支持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湖北,考察长江,对湖北提出了“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的重要指示,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传统创业转型升级,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展,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已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是为制造业赋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我们省委、省政府 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出台《工业高质量发展2018-2020年工作方案》,制定《工业互联网三年发展计划》、《5G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正在谋划出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智能制造政策,为全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完成升级,做好系统方法的顶层设计、发展规划和具体化的支持。

  在当前,中美经贸争端升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很艰难和不易的情况下,湖北等中部省份发展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改造升级

  在工信部的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中国信通院等的指导支持下,近年来我省成功争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也争取到国家级信息光电自动化设计与制造两个制造业创新地区,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和创新的地区,这是湖北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按照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全省经信部坚持力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发展新经济的主体,又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改造升级智能传统产业的手段,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升级和产业生态的凝聚,大力支持湖北省各省级制造业创新智能建设,积极支持成立工业互联网基于5G,不断加强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体系的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目前,依托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网和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网间流量疏导优势,全省专线超过11万条,建设骨干17个重点产业的工业互联网承载体系。

  长飞公司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国家地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加快形成。现已引进华为、拥有、航空云网等2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扎根湖北,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万企上云工程地区行,全省上云企业数量突破2万家,打造工业互联网公益服务平台。

  我省建设全国首家工业技术软件化开源社区,超过200家企业利用开源软件进行二次开发,软件开发成本平均降低60%以上,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前不久,国务院主要领导和中央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建成5G基站近5000个,基站的数量居于全国第一,中部第一。腾讯公司推进了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建成国内首家5G智能制造生产线。

  投资的国家网络安全基地建设如火如荼,集聚了60多家国内外知名的网安等信息技术公司,正快速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网安,创新发展和人才培育生态。

  黄陂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搭乘国家东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的快车,营造了武汉城市空间布局北向扩展的风口,进入城市功能快速提升、区域价值快速提升、产业集聚快速提升的战略发展历史机遇期。区内临空经济产业园是武汉市政府批准的9个新型工业园之一,是全市“工业倍增”的重要承载地。特别是随着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中创经科工业互联网绿色生态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入驻,将为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增建强大动能和活力。

  尤其是区委区政府集聚骨干,今天全国首场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请来了重要级嘉宾,不仅是政界的领导、学界的权威和商界的精英,必将有利于促进全省标识体系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贡献湖北智慧,也必将开始黄陂、武汉以及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谱写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希望黄陂区以本次大会为新起点和新契机,做好结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在前列,全力打造全省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及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省经济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大力支持。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幸福安康,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