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致辞

2019-08-15 09:20

王新哲.JPG

  尊敬的、高新民副理事长,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美丽的黄陂,参加今天的大会,与各位业界同仁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标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首先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代表高理事长对大会的展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引来关心与致力于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在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中,网络体系是基础,而标识体系是是网络体系的基础,它能够对机器赋予全生命周期,进而体现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的精准对接,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对企业打通信息壁垒、优化生产流程、提升管理水平、强化协调创新、促进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因此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建设开创共赢的产业生态,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是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重要一环,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基础设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强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务院关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专门将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整体框架,明确发展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各界协同配合,大力推进我国工业化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顶级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个地方顶级节点以全部上线试运行,并互联互通,初步形成的东西南北中的布局架构。二期节点架构建设模式、运营要求的指导准则制定已经完成,并发布实施,目前已有17个二级节点实现上线运营,覆盖了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领域。

  二、产业生态逐步形成

  政、产、学、研、用多方力量跨界协作,积极推动标识应用的创新发展,目前标识解析已应用于工业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设备资产管理、供应链管理、产品溯源等领域。

  三、支撑保障,不断强化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程对标识解析项目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武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专门安排了地方配套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标识、应用标识。

  目前我国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无论规模还是深度在全球都位居前列。但是,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场景复杂,难度很大,相对于发展应用需求,标识解析目前仍处于培育期,尚未形成契合大规模的应用,结合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更好赋能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是下一步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构建的核心任务。

  作为产业发展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加快构建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的赋能实体经济,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建设标识解析服务节点

  高质量建设和运营国家顶级节点,提供顶级预解析服务,与国内外标识解析系统实现互联互通,继续推进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建设运营,加快形成面向各行业的规模化标识解析服务能力,推动标识解析节点的部署建设,打通与各节点的数据便利,全面提升解析服务的性能。

  二、加快推动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

  大力开展基于标识解析服务的关键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智能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创新应用,形成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先导应用模式,建立标识解析服务提供商,打通供需对接的渠道,实现标识解析服务资源值和标识解析应用需求值的对接。

  三、着力打造标识解析产业生态系统

  建设标识解析创新开源社区,加强前沿技术领域的共创、共享,培养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提升标识技术产业的解析能力,围绕标识解析产业上下游的关键技术、核心装置、系统软件、集成应用等环节,打造形成聚焦标识产业各环节的综合产业生态。

  四、加快建立标识解析管理机制

  针对标识注册、服务规范和标识解析节点的运行要求,制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管理办法,建设一批面向重点行业和区域的二级服务节点运营机构,建立顶级节点、二级服务节点的建设和运营的统筹协调机制。

  五、不断深化标识解析国际交流与合作

  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参与国际工业互联网相关标准化组织的技术研讨,加强与相关国际管理机构、产业组织和龙头企业的交流及战略合作,共享实践经验,共和商业技术和难题,共筑产业体系,共同推动标识解析体系成为全球工业互联网稳定运行和互联互通的关键性基础设施。

  各位来宾,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集成,也是实体经济跨越升级的智能平台。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开局良好,但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去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湖北是工业大省,也是科教创新的资源大省,发展工业互联网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近年来,武汉积极承接标识解析国家顶级的节点的建设,广泛拓展工业合作,共建标识生态,形成了不少好的做法和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湖北再接再励,继续努力,以标识体系建设为契机,完善区域创新协调机制,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