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单:工业互联网标识赋能-电子行业

2019-08-15 16:20

胡单.JPG

  各位领导、专家、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这么一个机会在这里可以介绍我们的电子行业,我们在二级节点方面做的相关的工作,这里分五个部分来介绍,我们中电互联是中国电子的二级企业,围绕中国电子去年发布两平台一工程的核心支撑大会,提升一个平台就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所以说我们今天说的电子二级节点和平台的结合和汉云的平台是一样的,刚刚胡总从服装角度进到企业的历史来践行二级企业的平台有所区别,我们以平台为支撑打造这么一个平台。

  在中国电子方面也以网络安全为特色,今天上午董事长也介绍了以7K体系围绕这个工程,目前形成“1+5”母子公司的格局,我们有在成都做工业软件,在长沙也有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还有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SMT做表面“贴砖”的企业,以及在南京有做安全可信终端解决方案企业。

  我们在智能化转型的区域,在福建莆田鞋行业也是很强的,把鞋行业往莆田推广也有很大的市场。目前我们这个平台形成一个“1+N”的平台体系,“1”就是以整个中电为支撑的平台,“N”就是区域平台和行业平台。刚才也介绍了像成都、南京的产业园,包括莆田的工业园,还有长沙工业园。

  在行业运营方面,我们应该针对像电子信息行业、电子玻璃、SMT、数字零售,包括我们围绕像我们湖南的工程机械的之都,我们在相关方面也进行了很多的一些行业子云。

  围绕这个平台网络安全这块,我们中电互联应该也是做了大量的这么一个工作,所以我们平台加今天的网络,就是我们二级节点跟平台相结合,形成这么一个特色。

  目前我们现在做的这个电子行业的二级节点应该在湖南其实也是首个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那么在平台架构上我们正在逐步打造我们特定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安全方面我们跟我们的奇安信,原来跟360分家以后,奇安信共建了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平台。

  在特色应用的方面,中电互联也开展了很多的一些应用,比如说我们打造的工业科技金融的服务支撑体系,通过区块链以及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相关的一些要求,我们打造了一些行业特色。我们工业互联网+质量方向,我们与相关的一些研究院、一些单位也形成自己的特色。在工业互联网+安全方面,我们目前正在跟三密结合,今天下午第二个分享我们武汉通管局的处长讲了,我们整个解析体系的安全方面,我们看到了它的应用讲的还是用国际密码方法,目前我们是引用国产密码来打造整个工业互联网的安全。

  第二块,我就简单介绍一下整个电子行业,其实刚才花所已经介绍,是以中类和小类来划分的整个行业,其实整个国家工业体系39个门类里面,电子行业应该属于大类的,从计算机通信领域以及其它相关的电子行业制造,那么在电子行业这个领域,我们整个还属于我们国家的朝阳产业,目前整个规模我们是世界第二。

  在国内我们整个的这种增长率,在整个全国的这种产业增长里面处于一个高于平均水平。同时我们因为立足于在湖南,在整个电子行业里面的发展也是比较好的,比较一些知名的企业,包括我们周群飞做的蓝思科技,包括我们的中国长城,还有我们的微生电子等相关的一些电子行业的相关企业,应该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

  在我们电子行业,应该就是我们说的行业存在的痛点了,我们这些其实是针对各行各业,围绕我们目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好,我们的二级节点发展也好,其实同样存在着这些痛点。包括我们讲信息孤岛、管控不到位,包括我们的故障维修,比如待会儿我们就会讲到预设性维护,通过这一系列的痛点,我们会引申到为什么会有一些痛点、怎么去解决这些痛点的问题上。

  第二块,我们这个标识解析服务平台的建设。这个平台的建设应该也就是说我们基于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我们的二级节点,把我们属于网络部分,与我们的平台这部分相结合,打造一体化的平台,形成我们能够为未来带来增量的业务和增量的这种能力,来对我们的行业提供这个服务。

  这个图今天可能大家看的也比较多了,我这里就不过多的重复,包括我们二级节点能够为这个行业能够提供一些基础的服务,刚刚花所在这个里面介绍的非常详细。

  围绕这个标识解析的应用场景建设,围绕电子行业,我们讲真正的从成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来讲,我们不管它应用到哪个行业,其实不超出于这七大领域,就是从研发、采购、制造、运营、仓管、物流、服务等几个方面。这里我们梳理了这么11个应用方向,当然我们自己围绕这个平台,我们也打造了一些特色的方向,比如说我们的供应链金融的需求,这是我们打造的一些特色。其它的,我们从刚才前面的机床、服装,其实相关的我们都有类似的一些介绍。

  这是我们围绕电子行业相关的应用,我这里就不重复的再多详细的介绍。我们最重要的应该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我们打造了这样一个特色的行业应用,我们在二级节点的方面,我们引入区块链的电子合同,通过二级节点来赋予合同唯一的标识,提高了整个不仅仅是合同的安全、可靠性,而且是合同在相关方、企业方以及我们相关参与各方的,保证了各方的这个数据不可篡改的安全性,这一块在整个我们的应用里面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作用。

  这是我们准备推广应用一些方式,我们通过联盟、一些合作协议,包括我们跟信通院也建立了非常好的一些合作。

  最后我这边就介绍几个案例,第一个就是我们长生金融,长生金融也是我们中国电子的一个企业,在这方面我们整个金融,围绕整个国家的所有的一些国有银行,在外面有50多万台的设备,那么这些设备它出现了预设性维护也好、故障诊断也好,其实都出现了很多的一些问题,这也是我们平时出现的一些围绕这块出现很多的问题。

  在这一块,我们通过工业互联网这个标识解析,通过高效的运维,保证了我们这种金融电子设备的迫切需求,实现运维管理。

  这是我们做的相关一些服务的流程图,通过企业内部的标识和我们二级节点以及与我们整个部门的,从订单开始,客服、维修到后面的报修,建立了一整套的体系,这个项目其实我们已经实施了,应该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从我们工单的闭环管理、离线支持、在线管控、移动运维服务,实现设备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都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应用效果。这也是远程运维的,这是相关的一些内容。

  我这里再介绍我们刚才讲的电子合同与标识解析进行的交互,实现我们的注册同步的这个合同标识,为我们企业融资过程的银行查帐,因为我们想区块链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结合,我们第一个是跟平台本身的结合,第二个在二级节点解析里面,把电子合同的这个标识也进行认证,实现我们整个流程唯一的……

  这一块我们也实现了一些效果,比如说我们的信息溯源的数据存正的问题、信任的一些问题,包括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问题,今天时间关系,我就简单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