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宏科创新创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黄小宁:工业互联网标识赋能-综合服务

2019-08-15 16:35

黄小.JPG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洛阳宏科集团的黄小宁,我们洛阳工业互联网平台二级解析结点是综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二级解析结点,前面各位领导上午做了很多发言,这些发言对我们后面的建设有很多的启示,下面结合洛阳的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建设的情况,分享几点体会和思路。

  首先是几点,认识上午各位专家讲了很多,解析体系是解决信息孤岛、行业标准以及国家战略的问题,这应该行业的共识。重点讲一下我们在推广二级节点和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遇到的问题。

  问题一、因为洛阳是一个工业城市,工业门类比较多,全国52个工业门类里面洛阳就有49个工业门类,各个行业之间的情况,企业发展阶段都不近相同,他们由于行业的特殊原因,根据自身企业经验的特点都有一些自己对于编码的规则,对于编码规则他们也缺乏对外公布的动力。

  问题二、工业展现的基础设施还是落后的,我们工业平台还有二级结点是工业4.0的,在很多城市和行业里,很多企业设备不是4.0是3.0、2.0甚至1.0,还有大量设备比较落后,这里面没有芯片、半自动,实际上有很多企业有强烈的产业升级换代的动力,但是现在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实际情况非常艰难,上午有些领导也提到下面制造业特别是中小制造业面临着三座“火山”,特别是近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制造业特别是中小制造业生存环境非常艰难,所以对于信息化的改造等问题。都存在一些现实的困难。

  问题三:很多企业对于解析体系,还有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好认识不足,毕竟是一个新生生物和业态,到很多企业去沟通推广解析体系,一些企业对于数据安全存在很多疑虑,担心如果数据上了云或者线把企业有的东西沉淀到互联网上,影响到他们的核心数据,担心泄漏,很多企业对疑虑很多,所以在推广过程中都是我们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各个地方应该都是共性的问题。

  洛阳是我们综合性的平台,现在按照政府思路就是平台+应用+生态模式推广,因为我们是一个综合性的平台,我们需要兼容和集成洛阳市区域内的各个工业企业行业性的平台,形成纵横交错的体系,洛阳市现在优势的工业体系有五个,能源、电力、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和光伏光电,这是洛阳市目前比较有特色和优势的企业,这些企业也有一些同步的企业,比如中船、中信、洛轴、易拓、洛波,易拓搞了一个智能农机的平台,中信重工他们做了智能矿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洛波也有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所以现在行业平台实际上很多,缺乏一个纵向的连接,将这些行业平台集成起来。

  现在我们做的综合型的平台就是要把行业平台好的东西综合到这个平台来,通过服务最后建成生态,来推广智能制造。一个平台为基础还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有二级节点,我们现在的想法是“1+N”,“1”就是综合性的平台,“N”就是区域内行业性的平台,比如说智能农业平台、智能矿山平台,把这些平台都集合到综合型平台来,把平台上一些关键信息都抓取到平台上来,挖掘这些信息的有价值的东西来服务好整个企业的运行。

  第二、应用,目前推广解析条码的时候遇到一个很大的应用问题,如果单纯让企业用我们的解析体系困难很大,政府推动难度很大,企业会问我们一个问题,你这个解析体系包括互联网上云到底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当然现在有些应用比如说安全、防伪、追溯、供应链、甚至供应链金融的,但实际上这个问题在应用过程中企业还是存在很多疑虑,比如说收费的问题,我们现在推广解析条码对企业承诺的是前几年不收费。

  比如说在易拓来做通这个事情,同事就告诉我,你这个事情一定要讲清楚,你现在不收费,你未来会不会收费,你这个模式要讲不清楚,将来你再收费的时候我们承担不了,所以应用实际上还是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探索。

  新生的事物还需要大量实践去摸索,形成未来的盈利模式,只有随着应用不断的拓展,解析体系才会得到促进。

  上午各位领导都在讲生态的问题,我认为后期的应用包括解决企业的顾虑都要从生态问题上想办法,因为行业很多千差万别,前面有服装的、电子、机床很多行业专家、学者、老总都介绍了一些经验,实际上行业很多,没有一个厂商可以把所有行业都做精、做透,另外从技术角度来讲也不可能把所有产品都要做好。

  我们要强强联手才可以有更大的价值,我希望未来我们现在的想法和思路把各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很好的应用,通过虚拟化在综合型平台上去推广,现在也做了些尝试,比如易拓智能农机平台上有很好的应用,就是工业APP,有远程监控油耗的PPT、APP,还有农业废品废碱管理应用的APP,在这个行业平台应用很好的APP导入了综合平台上来,到我们这个综合平台上进行推广,这样对于他们来说也有客观的效应,现在趋势没有什么问题,现在就按这个趋势和中信重工、耐火材料研究院的平台都在进行嫁接做供应。

  最后两点建议吧,现在讲这个解析结点,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很多企业对这个东西都不太懂,讲的时候他们眼睛瞪得很大,特别是对于新的概念,企业里还是知道的比较少的,不像我们这个协会和行业的专家,所以说还是希望政府能多多的宣传一下,有更多的企业了解和知道我们这个平台。

  另外,还是最后讲的这个,希望主管的部门和我们行业的机构,在顶层上做一些设计,分区域有重点的知道各地的建设,形成合力,不要重复的做一些建设,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