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中心副主任原笑伽:工业互联网标识赋能-电池溯源

2019-08-15 16:50

vbox6018_IMG_2487_171755_small.JPG

  给大家分享工业互联网标识赋能里面,互联网应用,东风汽车在电池溯源方面的一个应用场景。

  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介绍一下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大家大部分都知道,它名字也有几次变等,到目前为止东风汽车从业人员有15万,2018年的销售收入是6000个亿,销量380万,在汽车行业是排名第二,也进入了世界500强的前一百。

  东风汽车是1969年奠基,到今年正好50年,1975年第一条卡车下线,经过50年的发展,从当初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单独的生产卡车的一个厂,到今天拥有自主品牌和众多合资品牌的一个央企。

  主要的产品是有卡车、通用车、军车新能源、客车还有众多的汽车零部件和装备。近两年也在新事业方面有一些发展,比如说出行服务,我们武汉可能都知道东风购、东风出行,以及在汽车金融方面也有一些。

  第二部分,东风汽车在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基本架构,跟大家都一样的,这个没有太大差别,是安全、网络、平台和数据采集四个方面,我们今天介绍和分享的是标识解析这个平台的一个应用点。

  我们的标识解析平台是基于国家的顶级节点下面,东风汽车下面因为有众多的分、子公司,以及在这个价值链上还有一些东风体系外的供应商企业,我们要通过东风标识解析技术平台来统一部署这些企业的一些标准,来达到我们统一布局,来标准化运营这个目的。

  下面进行第三部分,就是我们的电池溯源,这是我们基本的规划,我们在设想和构想里面,我们将来的溯源包括它的应用应该在设备、共享、服务、产品、再制造、优化,甚至设备远程监控以及资产安全保障这几个领域,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就是电池溯源。

  为什么选电池溯源作为我们的突破点?

  第一,国家有法规性的要求。

  第二,我们的电池有溯源的数据基础,因为我们知道电动车,我们国家的法规有明确的规定,所有的电动车都是联网的,而且每天它的运行状况也都是实时监控的,所以有丰富的数据来支撑数据电池溯源这一项业务。

  第三,因为它是可复制的,因为电池也是汽车零部件的一个零件,它的溯源的特性以及流程和过程,最终可以复制到其它的零部件。

  解析溯源的几个关键的核心之一就是电池的编码标准,大家知道生产电池的企业也很多,怎么样把这些电池的标准统一,能够追溯应用于广大的电池生产厂商、电池组装厂商、主机厂、回收企业以及销售维修这些点,那么就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标准,这就是我们目前进行的比较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电池编码标准。

  第二部分,溯源的一些功能性,电池溯源可以用来做什么?国家的法规当中对电池溯源的要求是静态的,对我们客户企业来说,仅仅是满足法规要求,是让他们的需求更广泛。利用电池溯源来进行溯源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查询、工艺分析、用户分析等等。

  二、要实现全价值链的赋能。

  仅仅满足法规要求其实是很简单的,我们要为各个供应链环节上的企业以及中端的用户提供帮助,我们可以通过溯源实现动态的多元化的数据展示。

  比如说客户最关心的电池画像、健康状态、使用历史、寿命等等,通过这些溯源的性能描述以及最终形成的标准,我们在推广其他零部件的组成,最终实现汽车溯源的标识,这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展望是关于电池溯源可能为我们这个行业带来其他的好处。我们在制造、销售、售后、回收、再制造方面也是很火热。我们通过标识解析电池溯源来树立电池的应用,这个方面我们可以给它带来复制和扩充到其他零部件的再制造。

  电池溯源这项工作对数字化转型也是有帮助的,数字化转型现在也很热,各个企业都在提,但是数字化转型是做什么以及怎么做,它能带来什么价值?是很难理解的,而且投入是巨大的。我们通过电池溯源可以基于产品,因此它有海量的数据。我们刚才说了所有电动车都是动态联网的,它的数据会产生巨大的价值,比如说客户画像、车辆画像等等,通过这些价值可以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工作以及投入。

  我就分享到这儿,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