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标识创新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15 17:20

vbox9014_IMG_4442_174254_small.JPG

  李海花:大家好,非常荣幸受大会的委托来主持《标识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

  经过一天的分享,我觉得听下来收获满满,感觉咱们政府在行动、产业界在行动,而且现在有很多新的探索创新。

  今天我们一共有5位对话嘉宾,下面我们准备了一点问题,通过一天交流下来谈一谈对标识的看法,有很多朋友有独特的看法,我们的嘉宾有来自政府的、企业界的,下面进入我们正式对话的环节。标识解析上午大家也有省市领导和部领导讲话,标识解析应该是工业互联网很重要的内容,工业互联网是目前国家很重要的战略。

  我印象在2018年底中国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很重要的内容,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核心的抓手,当时把工业互联网鉴定为关键的基础设施非常重要,标识解析也是很核心的环节,今天首先借这个机会请各位嘉宾谈一谈工业互联网和标识解析在迎合国家大的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体现在几个方面,也可以结合自己的实践探索,也可以结合我们一天会听下来大家大感触,我们先请梁处代表政府谈一谈。

  梁长岛:谢谢主持人首先提到我,我是这样考虑的,从目前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路径来看,我觉得应该是从三个方面来促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智能工厂。

  企业通过自身的智能化改造来降低资源能源的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这方面我们省有些企业正是这样做,比如说我们的孝感三江集团就是利用工业互联网标识来打造智能车检和智能仓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特别是一些龙头企业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打通上下产业链,实现业务和商务模式的转型,提升支撑的创新能力。

  三、建立开放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开放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产业相关数据,以及资源产业优化配置。

  总的来讲我认为着力工业互联网发展和标识解析体系将会对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起到积极作用,也将会对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谢谢主持人。

  李海花:谢谢梁处,梁处谈到三个方面,我觉得可能企业在实际推动工业链发展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并行推进的,下面请吴教授代表学界谈一谈。

  吴大鹏:非常感谢能参加这个活动,今天白天也学了很多以前没有学到的知识,我对这个标识解析接触有两年左右的时间,如果从国家角度看提智能制造除了网络化、协同化,最终落脚点可能在智能化,所以在智能化工业互联网里面标识解析是一个核心的神经系统,白天很多人都强调这个。

  但是现在看目前实现工业互联网智能体现在哪个方面还很难,现在更多是产品的溯源,生命周期的管理,所以我在想一个物品有物理属性,就是一个对象的标识,走网络化还有一个网络的标识,刚才有专家讲,在不同的人员对同样设备操作的时候有不同的权限控制,这样有不同的应用标识,所以未来标识解析系统发展应该是三个标识一个有效的整合,这三个标识系统里面不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可能是多对多,多对一、一对多的关系,所以我想这个智能化应该在未来几个纬度整合之下才能实现。

  李海花:谢谢吴教授,可能我也有几点感触,标识就是无处不在,可能有一个对象都是多种标识存在的,表现现在自有标识的广泛应用,包括不同工业标准之间,一个对象标识不同身份,可能将来标识的映射,信息关联也是很重要的议题,下面请来自黑湖科技的黄总给分享一下。

  黄雨辰:我在这边是晚辈,所以今天也是带着求教想法来到这边,我个人更多分享会关于实践的表象上面的东西,以及在实际案例上经历的东西,我们黑湖有标识和无标识两种形态,但是大部分客户会通过有标识的方式管理整个生产过程。

  原因就是因为标识可以给工厂内部数据提供更多纬度,这个纬度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纬度工厂内部数据是信息孤岛,可串联的东西会比较少,如果拿技术来讲在数据库里面缺少一个可做的,所以相对来讲标识是非常重要的数据,如果工委是一个纵向纬度的话,那表示是一个横向产品的脉络,在整个工厂或者外部物流环节里面这个东西如何流转可以提供更加丰富的纬度,也会提供更加有质量的数据,像数据提供有助于工厂内部如何建立质量很高数据分析的模型和方法,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李海花:感谢黄总,我感觉谈了很多,标识的目的不是建立节点,目的是为了有应用来实现达到数据的价值,这个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觉得你提这个增加数据描述纬度是很好的,感谢,下面有请来自重庆的江总给我们分享一下。

  江文:我是来自重庆的江文,因为我在制造业呆的时间比较长,我对标识应用的场景接触比较多,感触比较深,特别是最近这几年无论是在智能制造改造还是互联网,明显感觉到大家谈得比较多就是个性化认知也好,智能制造也好,它的基础就是我们的标识,没有标识所有的东西特别是像很多行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就是多品种,批量化很大的时候,品种比较多,但是产能比较大的时候,那时候我们标识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大家知道员工流失不可避免,但是我们要解决流行制造,要解决多品种制造的时候解决防错,如果没有标识根本就没有办法,要解决品质的问题。但是今天反过来看,今天谈工业赋能标识解析,我觉得更多讲的是延展数据解决什么问题,以前标识从内部企业的价值要延长出去,解决整个链交互的问题,以前的标识解析只是在企业内部的价值,要延展出去用户体验的价值。

  打个比方,比如说现在创新了些用户场景,用户可以实施,比如说我们产品的情况,可以查我们产品的真伪,还有可以辅助他解决一些问题,从以前内部标识的应用,慢慢延展出去企业外部用户起因方面,我觉得变化是在这些方面,这方面价值应该是越来越大,这是我个人的理解。谢谢。

  李海花:谢谢江总,您提的也是国家在推标识很核心的愿望,下面有请来自迈迪的任董事长,你也分享一下对表示的看法。

  任开讯:我今天听了各位专家代表的演讲我受益很多,我们迈迪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旗下的平台,我们现在承担着两个比较重要的平台建设,一个是中国机械工业互联应用服务平台,一个是中国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一个隶属于中级连,一个隶属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这两个都作为工作平台广大装备业提供服务,其中就包括标识。

  我们公司研究标识比较早,从2010年就开始,到现在将近10年了。我们从事制造业信息化20多年,一直把标识不是一个简单的二维码,二维码只是一个简单的表现形式,标识本身是一个信息化的载体,是一个连接体。在这点上我觉得好多专家并没有去强调这点。

  我认为标识是在互联网体系下的连接体,整个业务信息流的连接体,它的作用类似于区块链的信息化,相当于我们在区块链具化的应用,因为标识的产生具有连续性、数据的可承载性、继承性,所以它数据的导向和流动是根据我们的业务流走动的,我们不能把标识看作静态的东西,它应该是企业所有业务的统一标识入口,我们一定要把它当做信息化的入口看待,有了这个标识你就可以开展更多有价值的工作,同时在对于整个企业乃至于整个社会,降至我们信息化的成本。

  原来这个标识都由你自己做,你的标识别的企业不一定能接受,如果统一一个标识,大家就很容易接受国家标准。我们机械工业特别推崇标准的,遵循标准的好处是能够把全社会的成本降下来,也包括企业。标准化、通融化是我们标识的一个特点,但是标识的本质应该是流动性的信息载体。

  我在这儿特别强调这一点,我们研究标识比较久,做了很多应用,这个应用我们建议还是要通用化,即使是行业或者企业自己搞的应用,也建议借助公共的平台它通用化,这样通过互联网可以节约整个企业的成本,所以我想整个标识的统一不是简单的问题,而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成果,这将推动我们社会不断前进和工业的提质增效做的基础性的准备,所以标识这件事儿的意义我觉得是很深远的,谢谢大家!

  李海花:讲的特别好,迈迪这块也是做了很多的探索,应该现在也是发展的非常好。下面的一个议题应该说咱们国家标识解析体系已经开展建设,包括我们在座的五位嘉宾也都是参与进来了,在参与这个标识解析,不管是研究、应用探索也好,目前应该说现在整个工业互联网发展这种应用探索、实践也特别多,国家也比较重视,现在也开始建,包括武汉咱们为什么开这标识大会,因为顶级落在咱们武汉这块,也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也想结合大家的实践,也想探讨一下,怎么把咱们国家的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好,包括已经建的节点,能够把它建设好、发展好,包括一些二级节点,包括整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生态体系,我觉得这块就有点面向未来了,这个也想请五位嘉宾探讨各自的看法,先请吴教授您谈一谈。

  吴大鹏:因为我对实际的操作没有太多经验,但是我想有三条比较重要。因为标识这个东西跟企业运营的其他技术还是有区别的。运营的其他技术是可以转化成实际的收益,标识不能直接转化成收益,或者说它是间接的。

  一、可能是要真正的理解标识的含义,不是一个商品,而是我们去聚集同行业或者是不同行业的应用方法和手段。

  二、我们有了标识之后是不是能够充分发挥自己企业的优势去整合上游和下游的企业,让我们的企业本身的优势变得更大。而不是说我赚很多钱。

  三、我们面向智能化的角度来看,现在所有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法是没有散发能力的。刚才有位专家也说了,现在整个人工智能方法只能在机器视觉里用,其他的不能用。所以我们未来实现智能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我们企业怎么去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可能也是一个问题。以上就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谢谢吴老师,下面请黄总。

  黄雨辰:我觉得这个标准还是要覆盖更多的实际场景,标识在其他场景能够应用到的是非常多的,我们也能现实感受到,其实很多时候标识真的是一个信息化系统在一个工厂落地的核心,也就是说它可用的场景是很多的。但是这个标准能不能非常广泛去覆盖所有的应用的面,这个是它的一个挑战或者说是能够提供的一个价值。

  它能够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是能够降低系统集成的成本,一个规范无论怎么样来讲,它其实就是一个默认的约定。对于系统来讲的话,因为有这样一个针对于标识规范的存在化,可以降低我们集成的成本,成本的降低对于黑湖这样的系统提供商来讲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事情。

  主持人:好,谢谢黄总。我今天看好多企业做的实践,真的覆盖的场景和环节非常多,我们也是在试图归纳这个东西,发现它在不断地创新。包括金融方面、结算方面都是有很多东西,同时标准这块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烈。

  下面请梁处谈一谈,从政府角度来说,政策措施的设计怎么来更好服务标识的发展?

  梁长岛:我们整个武汉市建立了国家标识节点,在全国率先上线。上线以后,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也是在积极思考这个问题,怎么样来打造标识体系建设赋能工业。

  从目前省里面发展的情况来看,我们觉得应该是三种模式:

  模式一、政府主导。

  现在一些大型企业因为投资问题程序很多,所以在建设过程中流程很长,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小企业没有钱来做信息化方面,所以这种介绍他可能不太懂,政府部门出台相应政策以及拿出真金白银来建设二级节点,比如说我们的黄石二级节点实际上就是政府出政策建造起来的。

  模式二:企业主导。

  主要是龙头企业,通过自身对行业的优势来建设二级节点。

  模式三:联合。

  说白了就是产学研结合,学校、企业、科研研究所,包括信通院在湖北设立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对表示的创新应用和研发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李海花:谢谢梁处,因为我们大会是一直在直播,有一个数据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直播进入的用户上午接近5万,一会儿也请江总和任总提一提,到底有什么诉求政府可能也会听到,因为我们切实在推动二级节点,下面有请江总谈一谈。

  江问:就像上午几个领导讲的,无论是工业互联网还是标识解析,大家一定不要忘记了我们的主体应该是企业本身,这个很重要,我们不能等,我们很多企业一定要决自身痛点是什么,不能说看人家,自己真的要去思考,我们未来是龙头企业牵头还是中部企业做些深入。工业很复杂,每个行业每个企业痛点不一样,当前面临的状态也不一样,我们企业从管理层,特别是作为具体执行层真的要去主动思考,我们的企业真正缺什么,我们主体不能变,不能说我们有很多军事在旁边,但是自己不动。

  另外,标识解析不只是龙头企业,也是整个链条,这个链要打串,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优势还是存在些问题,龙头企业也好,政府企业也好需要从头做些工作,无论是在意识形态包括应用场景,还有很多方面要引导中小企业,少走弯路,同时也在一些功用平台建设方面可以让中小企业做些其他产品。让龙头企业解决应用场景的同时也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的应用场景,也可以帮进去,中国中小企业问题可以解决掉,这是我觉得可能要建好的两个建议。

  李海花:谢谢江总,我觉得江总提得特别好,因为企业不能等,因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得这么快,标识解析我也在推动这个事情,我感触很深,发展的远远超出自己的预期和想象,大家都是热情高涨的在推动,同时大家有好的实践和大家分享,这也是组织这次标识大会的初衷,非常感谢,下边请任总谈一谈。

  任开讯:我看到现在标识解析这么热火朝天的推动我也很高兴,十年前我们在着手统一标识的时候就我们一家,就我们在呼吁这件事,我们整天对中机联反映,统一标识在装备制造业有多么重要的意义,五年前我们给工信部正式汇报这件事,正式提出统一标识的意义,到现在国家正式推动这件事,我们已经看到百花齐放,众多单位参与标识解析二级点的建设。

  目前来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情况,我们感觉热火朝天,但是主要大概有五类公司做这件事,一个是运营商,几乎三大运营商都参与了工业互联网建设以及标识参与,另外我们传统的互联网企业的巨头,比如说像BAT企业,还有传统的软件企业,传播的软件企业也逐渐进来做这件事,还有具体一些行业的主管单位,行业发起的管理单位(云平台),还有具体的制造业企业(龙头企业)。

  但是我们发现在这里面缺席的是广大的中小企业,我们广大中小企业没有(参与),我们经常去中小企业调研,中小企业一定在观望状态,我们中国的装备制造业80%还处在低水平,重复发展,甚至低质量的发展状态,它的设备、人力、意识都不足以和这些大企业去对比,所以我想未来我们的困难因为中小企业,中国的装备制造业中小企业占了95%以上,也就是说百万级的中小企业,这里面归上企业不到10万家。

  所以大家可以想像,你是一个巨头企业,你的供应商里面有绝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他们愿意不愿意做这件事,有没有主动性和意识,要经过长期带动、培训、推动,甚至逼迫做很多的工作,标识解析统一建设的事情我们认为还是任重道远,因为我们国家的企业参差不齐,高低长短个不一样,没有一个具体的统一的方案可以让它全部都接受。

  在推动过程中需要我们各方努力,包括平台建设方、政府、运营商,中间要提供大量支持,甚至对应的一些帮扶资金,在这时候我们可能会需要介入一些大量的培训,高校的参与等等这些工作,这些工作都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解决的,也不是那个公司可以独立解决的,所以我特别希望我们未来二级节点的建设单位,千万不要出现像当初企业信息化一样出现一个个信息化“孤岛”,最后一个二级节点“孤岛”,那样大家就没法连,所以希望标识可以穿透供应链和二级节点,在统一的顶级节点上汇集,可以畅通无阻进行业务连接、信息连接和沟通连接。

  这个事情我觉得意义还是很大,要总体指导,出一些统一的建议和政策,包括地方政府参与,把二级节点连接起来,才可以把众多企业,整个供应链和产业链连接起来,因为我一直相信未来企业的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的竞争,是你通过统一标识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产业链和产业链之间的竞争,链怎么形成就要通过这些具体手段和技术,和应用平台来实现有效、高效的连接,并且是高质量的连接。

  我经常形容一个企业,我说我们这个企业和一个人差不多,你只有心肝脾胃肾质量都好的时候,你这个人整体才会好,你才有抗打击能力,如果其他器官都很好,就胃不好也不说明你健康,关键的时候也会把你撩倒,我们也希望借助整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把中国企业拧成一股绳,整个产业链可以高质量、高效率的连接在一起,这样我们的竞争实力才可以初步起来,这样才可以真正在装备制造业刹住假冒伪劣,通过统一标识使伪劣的东西无处藏身,使伪劣的企业没法儿生存,我们才能真正达到国家的要求所谓提质增效,提质增效要有依托,依托有可能就是我们今天所谈论的东西,这是我的想法。

  李海花:谢谢任总提的非常好,我听您说的时候很有感触,我在想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像网约车出来的时候当时给司机返券,还给乘客返券,所以发展得非常快,我现在觉得虽然我们现在标识解析发展到这个阶段有很多的探索,我自己觉得成建二级节点的体验应该还有进一步的紧迫感,因为我觉得任总说完我在思考,二级结点可能真的就是一个产业链条,很重要的核心,非常重要。

  现在国家鼓励发展,没有很严格的控制,也没有很高的门槛,所以我自己觉得现在二级节点企业应该有更强的紧迫感,可能对自己本身如何来吸引中小企业来使用二级节点,形成整个行业层面的产业链条服务能力还是挺重要的,现在虽然没有控制,还是有竞争的,所以有机遇也有挑战。

  从政府角度现在有很多地方推出云应用的政策,我自己觉得地方政府也可以考虑中小企业,创二级节点针对性的政策,我不是可以给一些奖励,这样的话助力一把二级节点本身的发展,因为它本身就是实践探索,成本投入也是非常多的,大家都在摸索,这也是从我个人角度还有听了大家说的感触。

  第三个议题刚才也谈了,我自己觉得一天听下来很多代表也提到,标识不是独立、独资发展的,包括和平台的融合以及大数据分析等等,还有专家提到和数据、区块链、5G的整合现在已经出现了。同时,它不是自己发展(应用探索水平),它和很多技术创新,将来标识空间的拓展,随着空间拓展可能会到很多领域,包括讲了很多智能模块和智能手表来识读这个东西,所以它实际上很多技术创新整合在一起,这也是二级节点发展中面临很大的挑战。

  这块和各位嘉宾探讨一下,标识解析的发展和国家新的特别大的技术战略(包括5G)怎么很好的融合起来,而且企业要做什么准备,可能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还有组织和员工的培训等等,下面先请梁处先谈谈。

  梁长岛:谢谢主持人,从政府角度来判更多考虑的是安全问题,随着工业互联网以及互联网标识的发展,定期的交流越来越多,参与的人和经济主体越来越多,信息共享也越来越广泛和普及。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信息产生、独立、交换这个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就提上来了。

  我个人理解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工业互利网的信息安全应该是同步的,而且必须是同步的,否则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会有缺口。

  一、作为政府一方面应该加快立法,通过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来明确、确立安全的保障机制,以保证每个参与者,工业互联网信息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二、提升议事手段来对信息安全提供保障,这里面包括了技术手段保障还有技术手段监控,作为政府部门对工业互联网的信息安全监控更为重视。刚才我们的同事也介绍了,在工信部和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建立起工业互联网态势感知平台,对目前湖北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安全方面起到了一定了积极作用。

  李海花:谢谢梁处,梁处特别提到了发展过程中,因为标识核心还是数据共享,所以安全问题还是很重要,不能忽视,将来相当于打消大家的一些顾虑,不管用什么手段,因为手段越丰富,数据采集越方便和容易,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下面想请吴教授谈一谈,您来自学界可能对技术创新新的领域有

  吴大鹏:因为本身蜂窝通信网从1G到4G面向的就是消费互联网,本身在5G标准制定的时候,工业互联网就是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从我们刚才下午报告看,很多专家在标识解析的体系里面都提到了边缘计算技术,边缘计算就是5G的典型技术,包括其他区块链等等,从我这个角度看,新的技术一定会让我们标识解析以及工业互联网信息传输、承载以及解析变得更加快捷和智能。

  如果像你问的第二个问题需要准备什么的话,从技术上准备需要耗费挺多的人力、物力,现在逢人便提人工智能大数据,但是真正能把握到核心算法的也不是我们中国学派的,而且有的东西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是学不出来的,所以这个问题的本质是很难挖清楚,所以我觉得技术储备比较难。

  李海花:现在大家还在建,还是工业背景可能对ICD本身不是特别熟悉,有什么好的建议给这些企业吗?

  吴大鹏:我们国家很早就提产学研,后来又提政、产、学、研、用,这个名词总是在变,我也和很多企业有过交流,对高校很多评价都是褒贬不一,有的认为大学老师口才都很好,有的人认为大学老师还能做点什么,我们去看这个问题可以换一个视角,如果可以和我们实际走到工程问题的时候,他的算法一定是能解决问题的。

  现在去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时候,并不需要开发那么复杂的算法,现在大家口才好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你们碰到的实际问题我没去看,我也不知道。我只是从我的角度出发,我觉得应该是这样,反正我就做一个这个东西给你,到最后其实你很大概率没法用。这就是之前有人说过,你的算法如果是从实际中来再到世纪中去应该是个有效的算法,如果你的算法从论文中来再到论文中去,有效和没效跟企业没有任何关系。

  所以应该是互相转变角色吧,老师和高校也要从实际中考虑问题。

  主持人:谢谢吴教授。我觉得你说完产学研用应该更紧密的去结合,这样的话才有一个了解实际情况才能提出更好的议题,改变现有的研究,我觉得应该更紧密。谢谢吴教授。

  下面想请江总,您也谈一谈技术创新这块,大家都有感受,特别是现在国家也比较重视这块。

  江文:企业的创新更多是在一些应用点方面,但实际上企业创新又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它的技术。大家有非常明显的感触,就像吴教授说的,实际上企业和软件公司也好,脱节在沿海稍微好一点,包括企业在很多信息化当中也会脱节,当然有些东西不是技术问题。这块我觉得在政府也好,搭桥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很多想创新,但是他不知道也有痛点,像政府也好,知道技术但不知道重点,企业知道重点但是不知道技术。这个类似于信息对称,可能比较麻烦一点,但是这个路可能要继续走。

  因为我们现在搭建了平台,包括二级节点解析和建设,我觉得可以来组织筹划二级节点公司多互动,好的创意是可以分享的。不同的企业很多事情也可以碰撞,搭建交互平台之后,通过跨界形成融合的创新出来,这是我的一些建议。谢谢。

  主持人:感谢江总,您说到企业应用创新,我就在想产学研用扮演的角色是不太一样的,企业做技术创新投入的精力很多。包括应用要提出技术应用的需求。现在我觉得了解痛点、需求方或者怎么样了解需求,还有创新的实践者的鸿沟也是国际上一直探讨的问题,现在我们联盟也在做大赛也是挺好的形式。

  现在好多企业针对痛点提出招募的议题,把一些数据开放出来,让社会上来分析,招很多人参与进来,效果非常理想,应该说也是一直努力的方向。大家有新的建议可以提出来,我觉得非常难得。

  另外提到分享创意,为什么工业互联网联盟为什么发展这么快?现在1300多个会员,也是因为大家找到一个平台,从现在来看这种跨界的合作和交流也是非常难得的。刚才有一个专家讲,IT不太懂工业本身现场的情况,这是客观存在的,我觉得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一块去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下面我想进到下一个议题,我想提给黄总和任总。两位嘉宾也听了,上午讲的时候,德国工业4.0,我印象里也在做。他现在推进的重点就是“数字孪生”(国内CPS)也非常强调标识的应用。所以我想请黄总和任总谈一谈,在未来这种虚实结合的数字孪生空间,或者物理世界到虚拟世界的映射标识能起什么作用?产生什么价值?有点面向未来的一个展望,先请黄总来说一说。

  黄雨辰:在软件里面有一个比较经典的概念叫做“事件溯源”,所有的事件都是非常准确的记录的,你可以通过记录的事件回放一定的场景里面,不管是数据库、代码,所有场景里面发生的事情都可以去回放它。这样能够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好处是说,你的系统是不易损坏的东西。

  对于我们工业界来讲,也有这样的概念。他需要通过自己记录下来的数据、日志、打的点去知道自己的工程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非常快速去定位到里面的问题点,找到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

  我们之前有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很好玩儿的客户,他是做化妆品的瓶子,我们当时给他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统计模型,当你们去记录所有产品情况的时候,你们可以从中得到的收益是什么。比如说你可以10分钟之内去响应次品率突然之间的飙升,假设你能力在10分钟之内就响应,相比于第二天你去搜集数据,你可以对工厂节省了成本是多少。

  我们给他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统计整理的东西,算出来之后以一个比较保守的算法,可以算出来每年节省的数额可以有数百万,即使是记录一些比较简单的数据,比如次品率的状态、个数、种类,仅仅是非常简单的事件去记录事件上的描述,就可以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所以用数据去把一个企业非常完整的生活过程、质量管理、库存管理当中所有的数据记录起来,能够从中发掘出来的价值是非常多的,这也是黑湖作为一个公司提供的价值所在。

  主持人:好的,谢谢黄总。下面请任总谈一谈您的看法。

  任开讯:我们搞数字模型快20年了,几乎把中国各行各业装备制造业的零部件全部数模化了,所有的企业整机厂全部调用,我们做这件事时间比较久,基本上形成了全国最全的数字化模型库。

  中国机械联合会基本上要把我们这个平台定义成中国统一的三维数字模型库,我们的行业标准就是我们公司建的,整个数模标准是我们建的。我们一直说“数字孪生”,这个事情跟最近新技术的应用是有关的。“数字孪生”是不是能够实现取决于行业的需求,目前来说我们简单的“数字孪生”确实早就有了。

  在我们流程性行业里面,有些企业实现现场监控已经“数字孪生”了,我能够在平台上可以时实看到现场所有设备的运转状况,这个我们认为属于比较浅层次的。5G的出现大家也知道,因为很多人都了解过5G技术。我认为5G技术在2020年之后在我们国家应该可以快速的普及。

  咱们国家信息的发展基本上是以5年为界的,5年一个台阶。从2015年-2020年这段时间是我们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年,也是我们大数据的起步年(大数据的采集过程),这个过程我觉得要持续到2025天,2025年之后我认为我们国家的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才有了素材,才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2025年之前我认为一直在探索和积累过程,也不需要急于求成。

  5G的特点高速率、大连接、广覆盖,这三个特点在工业界的应用就两个,一个是短实验,从现有的无线连接的秒级提升到毫秒级,这时候在制造业的控制系统里面可以引入通过5G的模式对互联网管控体系里。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所说的大数据,大数据这里面很大程度上就是视频,视频包含两个:

  1、VR

  2、AR

  这时候有些企业根据他的诉求就会通过5G来实现时实所谓的数据孪生,我看到的虽然是虚拟的,但是和真实的状态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它的表现在我眼里看到的是虚像,但事实上它代表的是真实世界的反应,这个工作我认为也不能急于求成。要有一些从事这个工作的公司去参与,尤其是参与大规模的建模,模型的建设一般的企业受不了,这时候就需要很多公司需参与这个建设。

  这个过程究竟能够做到什么程度?我认为还是取决于它能给公司或者企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就是企业在这个方向上是不是刚性需求?如果是,技术的保障可以推动整个业务或者需求的落地。如果没有需求或者是短时间的需求甚至是伪需求,这个事可能也仅仅是炒作。

  像前几年技术不足够成熟的时候,马云曾经说过一句话,“我几年之内可以让大家戴着眼镜上淘宝,看到的和真实的场景一样”。过去多少年了?大家想想实现了吗?没有。因为条件不具备,就这么简单。

  在没有技术条件准备的时候,这个需求很就可能就是伪需求,所以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通过我们自己认真的去探寻这个需求,能够满足企业真正价值的所求。通过标识,我认为未来标识怎么和企业“数字孪生”这块结合起来?目前来说我们也在探索。

  因为我们有模型建设的基础,有的企业也给我们提出这种诉求,希望能够和车间、产品的现场通过视频、模型的方式体现出虚拟服务应用现场的现实情况来。这个事情我们也没有明确的案例,也在探索。但是技术目前来看逐步的成熟,尤其是5G,5G成熟之后我认为这个事就可以推动了。

  我刚才问了一下移动,我最关心的是5G的资费,可是移动现在也没有跟我说到底花了多少钱。所以这个事情没出台之前我们5G确实仅仅是在想象中,这个东西就要看费用了,到底要花多少钱,因为5G出来之后流量比目前要增长,企业也不一定能受得了,所以我想这也是各方面的因素。这个事情值得去探索,因为新技术的应用一定是要有一大批的先驱者去探索和落地的,我就说这些。

  李海花:谢谢任总。我们可能还有很多去探讨的,因为时间关系。咱们都在实际参与标识解析的工作,也想请5位嘉宾对未来标识解析有个寄语,也是为我们自己、国家、整个产业界有个寄语。我们从黄总开始吧。

  黄雨辰:希望能够推广一下,能够和数据相结合。

  吴大鹏:以后标识系统能够应用得越来越广泛、智能。

  任开讯:让标识能够为我们国家的制造业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江文:10年之前我还是这个希望,就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体验受益。

  梁长岛:我觉得标识不是目的,我希望大家通过这个标识过程中让我们整个产业链真正利用好机会,提档升级。

  李海花:今天我们圆桌论坛就到这儿,也非常难得,感谢五位嘉宾精彩观点的分享,我也做了些记录,我觉得有些观点特别好,希望总结一下和大家分享,一个是标识本身在工厂应用很多,现在标识要延长出来,这刚才也是江总提的,将来实际要拓展整个产业链和数据链上用标识把他们连接起来。

  任总也提到标识是互联网体系下的连接机,也是重要的信息化入口,之后有了入口很重要,我们现在互联网时代手机是一个重要的入口,将来标识体系是我们工业互联网很重要的信息化入口,之后基于这个入口可以建立很多有价值的应用,梁处特别强调的数据层面,将来很多数据要通过这个标识连接分享、流动,数据的保护以及数据流动的监控管理非常重要。

  吴教授提到一些特别重要的核心观点,从需求上怎么能够了解实际需求和产业整合结合起来,现在这个也面临很多问题,包括刚才黄总也提到了将来企业之间数据,在数字孪生方面很重要,它不是静态数据,还是动态数据,在网络空间形成对物理世界的真实影像。同时,还有一些观点,工业互联网时代不再是企业和企业的竞争,而是产业链和产业链的竞争,企业不能等,要加快发展包括工业互联网发展,包括标识解析体系的探索,加强经验交流,还有对中小企业的引导。

  要大规模建模,联合建模,现在大家都在强调数据建模,数据模型,可能需要一些复杂的制造体系和复杂的产品联合建模推动发展,感谢五位嘉宾精彩的观点分享,谢谢。

  因为余院长有点事先赶回去了,今天也非常感谢大家,应该说这是2019年中国互联网标识大会首届围绕标识为主题的大会在武汉召开,非常难得,也获得了武汉工信部领导大力支持,还有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大力支持,我们在座各位也都是亲自参与标识解析的实践者、探索者、推动者,今天经过一天的标识盛宴,大家有很多感触,重新认识了标识,感受了标识,也对表示发展有展望。

  标识解析发展还有很多挑战,包括技术标准和产品以及生态链条,还有标识解析各界节点建设的基础建设还是一个初步阶段,将来希望和大家一起携手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发展,谢谢大家。今天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