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致辞

2019-10-22 09:00

常如平.jpg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江苏省5G+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此次培训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工信部中国信通院、南通市工信局及承办、协办培训的各有关单位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5G和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对推动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5G是我国实现信息通信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关键,是中国制造品质革命的关键。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石,是支撑智能制造的关键性基础设施。

  国家高度重视5G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和发展工作。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组织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集团在40余个城市开展5G技术验证、规模试验和应用试点工作,我省南京市、苏州市和无锡市位列其中。今年6月6日,工信部发放5G牌照,正式启动5G商用。工业互联网国际根节点和五大顶级节点已相继建成,带动了一批区域递归节点和行业二级节点的建设,网络整体架构已初步拉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把加快发展5G、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强省、网络强省的重要举措,明确提出我省要在全国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工业互联网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去年以来,我们先后起草并推动省政府出台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省工信厅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开展5G产业、工业互联网标志解析体系专题调研,拟制工作推进计划和实施方案。截至9月底,我省已建成5G基站7175个,主要部署在南京、无锡、苏州等三市。徐工信息、中天互联、无锡物联网等3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也相继建成并上线。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5G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请各市工信局的领导思考:本市的5G网络怎么才能实现全覆盖?应用推广抓什么?产业发展干什么?请企业的同志思考:怎么才能挖到5G业务的第一桶金?如何将企业做大做强?5G方面,浙江、广东两个兄弟省份的建设进度与我们不相上下,随时有赶超之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方面,广东启动早、投入大,目前已经建成二级节点14个,其中上线4个,在建项目近20个;北京已建成并上线3个二级节点,在建项目近10个,均超过了江苏。我们要有危机意识,要迎头赶上。大家好好学习,认真研究,带着问题参加培训,结合工作谋划未来。在标识解析方面做什么?怎么做?要投入多少?会产生什么效益?我们错过了消费互联网时代,不能再错过工业互联网时代。现在不花钱建设工业互联网节点,以后会花更多钱去使用工业互联网,所以要提前占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一定要提前进入标识解析生态。

  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就是5G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技术发展趋势,规模部署和产业化应用,对我们开展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此次培训,大家能够聚在一起学习新知识、研究新业务、拓展新思路,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理论基础,做足知识储备。

  最后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