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江苏省工信厅信息基础设施处处长姜良:江苏省5G+工业互联网政策宣讲

2019-10-22 09:50

姜良.jpg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欢迎大家来参加5G+工业互联网的培训活动,今天的培训活动我是抛砖引玉,第一个讲,我向大家报告的内容是关于江苏在5G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方面建设的工作的一些设想和计划。我汇报的题目叫《建设全国一流的5G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我讲的内容分成两个部分:

  一、关于江苏省5G建设的实施计划。

  二、关于省工业互联网表示解析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这两个用的词不同,一个叫计划一个叫意见,差别在哪里呢?关于5G建设,江苏省今年4月份经过省政府会议研究,我们已经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了《江苏省关于5G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文件》。

  这个《文件》下发到了各市区,比如说苏州、南京、扬州都已经制定下发了本市关于开展5G建设的政策意见。在这个基础上,经过大概半年的工作,目前我们已经拿出了江苏省5G产业建设的行动计划。

  从2019-2022年,这个行动计划,计划本周将上会进行审议,完了以后我们会上报省政府,建议由省政府办公厅来印发全省。在这个文件里面,我们提出了江苏《关于5G建设的网络建设的要求、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意见》。

  所以已经是一个实施性的计划了,还没有经过会议的审议,但是我可以先把我们的行动计划的基本内容在这里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报告。因为今天来参加的有我们全省各市工信系统的分管领导处长,也有我们兄弟省份行业的主管部门的同志,还有企业的代表,我相信大家会对5G在江苏要怎样开展会有兴趣的。

  那么我先讲一下关于标识解析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建设的计划,但是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中,所以我只能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基本的想法。

  关于5G大家可能一两年听得非常多了,所以有代表性的一句话叫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我在这里就不做5G的科普了。

  我用四句话来概括一下:

  第一句话,5G是一项革命性信息通信技术。

  第二句话,5G是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第三句话,5G是智能互联网的基石。将重新定义和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运作体系,从而具有改变社会的能力。

  第四句话,我国必将出现“5G+”的时代。

  这个“5G+”就从前些年大家熟悉的“互联网+”来的。那么“互联网+”最早来自于固定宽带的互联网,PC的时代。后来进入了移动互联网。

  那么相信若干年,我们期望在江苏省是2-3年以后会出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应用5G与各行各业这样一个时代。

  另外在讲一个信息,今年上半年一些国际上知名的无线电通信方面的学者和专家开了一个会,讨论6G。目前叫专家的给出的初步的意见,6G将在2030年左右进入使用阶段。那么这样看5G的生命周期有多长呢?至少少于十年。

  当然即便算是6G进入了实践建设应用的阶段,5G仍然会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并行发生作用,虽然我们以4G为主,大家看看,经常你到不同的地区去,还会看到只有2G或3G信号,不是“一刀切”的。

  第二个我简单介绍一下目前关于5G建设的基本情况。网络建设方面,目前江苏已经到9月底完成7175个5G的基站建设。那么按照我们年度建设的计划到今年年底,全省将完成1.3万个基站的建设,投资总额大约是60亿。

  目前主要是在南京、无锡、苏州三个市。但是其他各市也开始部署,这三个市比较多是因为在三大电信集团的年度建设投资计划里,全国今年5G基站的部署主要是50个城市。以省会城市和重点城市为主,真正的5G的网络建设估计要到明年第二季度开始,才会全面铺开,江苏也是这么一个情况。

  第二点,关于试点应用我们已经建立了全省的5G应用项目库,目前入库的项目已经超过了两百个,签约的项目是97个。按照我国工信厅的计划,今年年底之前,我们将至少实施100个项目。换句话讲,至少在江苏有100个5G的项目进入了工程阶段。

  第三点,关于产业发展,我们建立了全省5G技术产品公关项目库,为什么要加公关呢?因为现在的5G产品,目前大部分还处于起步和研发阶段,真正达到商业化、可使用的只是在很窄领域一小部分,目前关于5G的产业化的方面,主要还是技术公关和产品研发。

  目前入库的产品项目已经达到了108个,主要是江苏的龙头企业在开展5G的技术产品的公关。那么关于组织工作方面,我们做了这么几件事。

  第一个关于网络规划,今年5月份我们以省信息基础设施联系会议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全省《关于信息技术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的工作通知》。各市已经开始启动空间布局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这里科普一下,空间布局规划是干什么的呢?

  因为5G要建大量的基站,这些基站在建设区域里要落地,那么这些落地就需要大量的站址,这些站址不是可以随意布置的,它既有基站的本身科学部署空间的要求,同时又要结合你所有的地面的这个城市相通规划。

  比方讲,有红线区,什么意思?不能叫进入区,你比方说加油站之类的地方是不准建基站的。你基站要落在哪呢?要结合城市建筑和布局。

  比方讲尽可能利用绿带、公共交通的这些设施结合起来。所以要有空间布局规划,这件工作,我们的要求是南京、苏州、无锡三个市,今年底必须完成。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然后以市政府或者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来颁布这项事情已经列入了我们跟省发改委联合下达的对这三个市的年度考核工作。

  那么其他市也已经启动了这项工作。我们要求是明年六月底之前必须全部完成。

  第二个事情就是要开展5G应用的典型案例的征集工作。这项工作苏州市走在了全省前列。目前他们已经出了两套5G应用案例的案例集。

  我们省工信厅的谢厅长在他们呈报的案例集上的两次批示,要求我们全省各市工信系统要向苏州学习,要抓紧、抓好本市5G应用案例的征集。

  所以我们发了关于进一步组织开展5G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11月份我们将编制江苏省历史上第一本省级的5G的案例集,这个案例集是要报省政府的。为什么呢?省长书记现在眼睛就盯着江苏5G先在哪儿落地,先在哪个领域落地、先在哪个企业落地,如果你能先行一步把它做出来,而且能够达到一个很好实验要求,能够进入商业运行的话。那么我相信不管是省政府还是工信部都会予以重点关注,并且这将形成你们在5G应用方面的一个规模复制的基础。

  第三个就是关于产业研究。那么半年的时间,我们完成了三份文件:

  第一个是《2019年江苏省5G产业专题调研报告》。

  第二个是《江苏省5G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这个报告实际上是到2025年的,我们实际上到145末,江苏的5G产业应该怎么发展,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初稿。

  第三个是《江苏省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

  那么这几项工作都是我们常厅长亲自带队,我们省工信厅组织了课题组来开展。

  我们跟江苏5G产业联盟合作开展了大量的关于5G的科普、宣传、研究、应用推广、产业对接的活动,因为6月6日,国家工信部颁发了5G的牌照,5G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作为从行业的主管部门,从我们行业的从业的企业的人员来说,对我们来讲,这一段时间就是科普,让大家知道5G已经到了你的身边,已经走近了你的生活。

  对企业的同志来说意味着什么?要么你现在就开始学习接受5G,想办法应用5G,你能不能在5G上挖到企业的第一桶金,能不能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能够在应用5G上找到一条新的突破的路子。

  当然你也可以等待,等别人做好了,等别人把产品投放市场,占领市场了。你就要想着你怎么去跟随人家了。这是我们的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里面的前面的一些基本的论述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这些我就不讲了。

  下面我讲一下江苏关于5G建设的发展目标。

  这是我们行动计划里明确的两个时间节点。一个是到2020年底,一个是到2022年底。到2020年底的行动计划,我们实际上从3个维度来提的,第一个是关于网络的覆盖。

  我们提的就是关于各设区市、城区、省级以上产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这是一个总要求,基站建设要达到多少呢?8.2万个。这个基站包括红站和微站,不包括始分(音)系统。

  第二个是应用类的指标,包括个人用户数达到400万,企业用户数超过10000+。设备连接数达到100万。全省5G示范应用场景超过100个。

  还提了一个要求,是给各市工信局提的,要求各市要遴选一个区或者是县、市,开展5G示范应用区的创建工作。

  刚才讲的这一些都是5G应用的目标性的指标,大家可以看到4G我们用通常讲的是什么呢?就是你用户数达到多少了。因为5G的应用80%在企业不在个人用户,所以比较多的是面向企业设备这个方面的指标。

  最后一个指标产业指标就是5G的产业规模超过两千亿,而且我们这里定义的5G产业是相对比较狭义的5G产业的规模。

  这是一个到2020年底的,还有一个是到2022年底的。到2022年底我们的目标是县以上的城区,重点乡镇的镇区,及各类产业园区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

  5G基站数达到23万个,后面我们列出了一系列应用的指标,我不全念了。比方讲个人用户数达到3800万,这是个什么概念?大家想想江苏全省的人口是多少?也不到8000万,这就意味着我们用三年的时间,江苏将有一半的人用上5G,企业数超过五万家。

  这里头有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就是要建成一批基础设施完善,应用场景丰富,综合竞争力交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应用示范区和5G产业聚集区。

  我们提出的2022年5G的产业规模是超过5000亿,位居全国前列的。

  可能讲了这一串数字,大家不一定有直观的印象,你这个水平到底有多高,那我给大家一个数字大家就知道了,今年5月18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纲要,这是一个国家层面关于长三角的建设的总体纲要的文件,这个文件里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长三角区域,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5G要求的覆盖率是多少呢,到2025年达到80%,那么江苏现在的按我们的建设计划是多少呢?到2022年底,我们的网络覆盖率就能达到80%,这意味着江苏将提前3年完成国家下达的5G建设的任务,我们已经在做江苏到2025年的产业发展规划的研究了,第一个问题就是要解决网络建设问题。

  到2025年底江苏的5G网络会建成什么水平,我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信息,当然现在没有定稿,所以只是算个人意见。

  到2025年底,江苏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真正意义上全覆盖,按面积算会覆盖到全省面积的95%以上,按人口算可以覆盖人口的99%。

  所以,我们有信心实现吴省长在10月18日在世界制造大会致辞里提出的,江苏要在全国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这样一个目标要求,我们就是要做到全国一流。

  再说一句作为目标的这样一个引领性的要求,我们要做到全国领先。

  下面我向大家报告一下要达到这样一个宏伟目标,我们要做什么事呢?这个具体的工作非常多,如果展开讲,我两小时也讲不完,这里面每一项工作都可以讲出很多具体的要求来。

  关于网络建设部分我们提了四项任务:

  第一个方面,统筹5G网络规划部署。关于5G网络规划部署的这个事情,提了两项具体的工作要求,一项就是关于空间布局规划这个任务,下达给各市工信局,必须限时按期完成的任务,第二个就是编制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就是要制定一个标准,这个在5G建设中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第二个方面,关于5G网络建设,5G网络建设实际上并不是在全省全面的一下铺开来建的,有一个建设的持续要求。第一步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审批的计划,江苏在苏州、南京、无锡这三个已经试点的。

  接下来明年开始怎么做呢?先在地级市城区进行部署,另外一条就是在省级以上的产业园区进行部署,因为5G坦率地说,主要不是给个人用的,是给企业和产业用的。所以我们部署的重点会不会放在那里呢?

  南通放在大概首选的就是像中天这样的企业,要在大企业和龙头企业、产业园区部署。像江苏省像徐工已经跟我们省电信企业洽谈,在整个徐工产业园区进行部署了,所以我们5G建设先按照地级市,重点产业园区部署,逐渐往下推,从市到县到镇,还有一条线就是从省级以上的园区开始往市县产业园区部署,这样的一个建设相对而言,农村是放在最后的。

  很简单,因为5G最主要的是产业来用的,农村地区面积很大,但是相对产业和行业的部署比城市比园区少,因为5G有巨大的建设投资。

  所以这个建设投资见到成效是有一个时序要求的,但是我刚才已经报告了,江苏的5G建设步伐会远远比全国平均速度要快很多。而且我刚才讲的5G网络建设的计划,并不是我们机关的人员在办公室拍脑袋出来的。

  这个怎么拿出来的?这是我这几个月做的一项工作,我在跟四家省电信企业、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的负责同志这几个月在制定,我代表江苏省政府制定和四大电信集团的战略合作协议,从2020-2025年,这个协议年底前一把手会和四家的一把手签。

  刚才报的这一些的建设,实际上后面是有巨大的投资的,已经经过我们跟省公司的沟通,跟各集团公司已经统计了,初步得到了各家集团公司的认可。

  第三个关于空间资源。就是资源的共享和实时开放,因为5G的基站非常大,要占用大量的空间资源,所以我们提了两条,一条是关于智能杆,因为5G有很多的微站,这个微站就不像红站专门落地建一个铁塔,它要和其他的,比如说路灯,各种其他的公共设施高挂杆结合起来共同建,所以江苏要专门为他们制定一个技术与工程建设规范。

  第四个关于数据中心的规划部署,为什么要把数据中心的规划布局这件事提到5G的方案里呢?这是因为5G有一个特点,因为5G会带来海量的数据,这个海量的数据要求什么呢?就是网云一体化的数据中心的要求。所以我们要同步把数据中心和5G的大数据产业配套的这些设施的规划布局和建设要一并安排进去。

  第二个方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江苏关于5G应用方面的一些主要的考虑。

  关于5G应用领域的问题,我们已经组织了很多次专家的论证,也听取了包括我们信通院等国家智库的意见和建议。

  现在没有两个专家说的是一样的,我现在本来写到我们行动计划里至少划了15个领域,后来我把它合并成了一项,因为有一些学术成分、实验成分比较多,进入真正的应用它必须是在实际场景下,在能力有可能达到商业化应用程度的,所以我们提了十个领域,这十个领域我们把他分成了三类:

  第一类是政务服务。我们在政务服务里面我们列了十大政务领域,这也是有江苏特色的。

  第二类是智慧城市。江苏的智慧城市建设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所以在智慧建设整个体系架构里是可以有非常多的方面去应用5G的。

  第三类是5G+工业互联网。这前三类是个类的概念。每一类里面会包含有大量的细分的应用领域和场景。

  那么第三类我简单说一下,工信部在上海商飞,就是大飞机公司,开了一个5G+工业互联网的现场会,苗部长(音)亲自参加并且讲了个话。商飞推出了“5G+工业互联网”的十大应用场景,我们也组织专家对这个十个应用场景进行了分析和研究。那么我们江苏自己也提了十大应用场景,跟商飞提了有共同的地方,也有有差异的。这十个应用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巡检、环境监测、海量数据采集、数控全连接、沉静式数字孪生、8K超高高清监控、自动导影(音)运输车运输、远程故障诊断、远程运维、远程机器人控制。

  实际上在5G加工业互联网相关的还有什么呢?我也看到专家提的分类里面,还有5G加智慧工厂,5G+智能制造,我们把那些全部合并到这个里面。

  比方说第三条我们提的是探索基于5G智慧工厂建设。我们的目标是要在三年内培育4-5个智能智造领域的典型应用,并实现规模推广。

  我可以举一个案例,去年中信集团在南京征地1000亩,建设在南京的开发区,建设中信的无线产品线,包括中信5G产品工厂。

  换句话讲,中信以后很大一批的5G的产品将打向南京制造的Logo。我们到中信区域调研,中信的总裁给我们介绍情况说,他们在南京滨江开发区的5G工厂会建成无人工厂、黑灯工厂,就是全自动生产线,也不是说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都没有了,管理人员还是会有的,但是主要是全自动生产线+自动导引运输车,不需要人的是无人控制的,然后加机器人。整个管理是用超高清监控来实现的,所有的设备是用有线和无线进行连接的,所以需要的人员很少,他跟我们讲的,我们做5G产品,我们自己也要把这个生产基地打造成一个应用5G的智能制造的这样一个典型案例。

  我们要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们以后宣传我们的5G产品,告诉他这个产品在我自己的工厂就是这么用的,你们都可以来参观。

  所以,我们有信心在江苏培育出若干个能够给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域,提供宝贵经验的这样的典型案例。还有像徐工集团,已经在和我们的省电信企业沟通,提出5G用于徐工的产业园区的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

  他们现在已经要求我们的运营商在他的产业园区进行5G网络全覆盖,下一步拿出方案,也要做智能工厂。这前三个是类的概念。下面讲的实际上就是具体的行业和领域了,这个我就要重点讲个别的。

  大部分我就简单过一下了,第四个是5G车联网,江苏到时候要到省里汇报,我给省长汇报的建议是江苏重点抓好前四项。

  一、政务服务。

  二、智慧城市。

  三、工业互联网。

  四、车联网。

  这几个含义是什么呢?5G政府要率先用,所以在政务服务领域里面,做好了可以起到对全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智慧城市实际上是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等等这些一体化的东西。江苏在智慧城市方面要想保持在全国的一流或者是领先的水平,应用新技术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们厅抓智慧城市建设的同事,已经把5G用于智慧城市纳入了他们的方案。

  第三个就是工业互联网江苏的工业体量达到16万亿占全国的七分之一,我们是一个工业的省份,所以工业互联网在江苏会有一个巨大的市场,5G+工业互联网在江苏也就必然会作为重点,当然也是我们在这里以5G+工业互联网作为主题培训的这么一个基本含义。

  第四个就是车联网。车联网是上半年工信部批了全国第一个叫车联网示范先导区。先导的含义就是第一个,批给了无锡。所以,我们提出来的是以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为核心。那么实际上在江苏已经开展5G车联网建设的城市有哪些呢?包括南京、常州、苏州、盐城等一批城市都在做5G车联网项目。

  所以江苏希望能够把5G车联网培育成一个至少达到数千亿规模大的产业,那么5G在车联网上会是一个重大的基础设施的环境。具体的在这里我就不细讲了,其他几个我就过一下,还有包括智慧电网,超高清视频、医疗。实际上目前5G的应用真正达到成熟阶段的是什么呢?就是5G+超高清视频+VR,今年的国庆阅兵仪式里面,已经使用了5G+超高清视频+VR,所以今年的国庆阅兵仪式首次把直播放进了电影院。

  为什么会买票进电影院看直播呢?你家里电视也可以看,因为那是超高清视频的,家里现在没有这个电视的。而且还有VR的效果,新华社做的,这就是用的5G,因为不用5G这么大的数据传输量,4G是不可能完成的,这就是首次真正的实际的应用。

  还有智慧医疗,江苏省人民医院已经跟电信企业合作,把5G用于了叫介入手术,干什么呢?就是在X光下,用手术机器人去,人远程操控用手术机器人去做手术,做这种技术性的手术。

  其他还有包括智慧安防、VR、AR还有无人机其实应用这个方面,是有很多可以跟大家一起探讨的。而且我们的工作第一是抓网络建设部署,第二个或者说整个5G最核心的还是抓好应用。

  下面关于产业集群发展,限于时间不能展开讲的,简单提一下,我们把这个下面要开展的工作列成了这“六个一”。包括理出一份问题清单,构建一组产业图谱,绘制一张产业蓝图,打造一组产业平台,开展一批产业公关,培育一个产业集群。

  我这个PPT大家有兴趣可以拿过去细看,我没时间在这里展开讲了,大家自己看,这一些都是关于5G开展的整个的工作思路性的东西,而且这一些是这几个月我们常厅长带着我们一起摸索出来的。

  我们讲一下,就是这几个月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对江苏5G的产业链进行了初步的摸底和排查,核心是对供给端,江苏有哪些企业在哪些领域有哪些产品要做什么?所以我们对上游的芯片和原基建厂家,对中游的组织设备和网络架构企业,对下游的终端应用及运营商还有配套器件和服务我们进行了一个系统的摸底。列出了这一些企业和产品的情况。

  实际上我们跟产业联盟合作,我们也发布江苏的5G产业图谱,告诉大家,现在在江苏的5G产业链上,已经有什么?下面我们重点要做什么?

  这个带来什么作用呢?每一个企业都可以看到这个东西去找自己的定位,你在哪个行当,这个行当目前是什么情况?根据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是一个什么情况?

  这个企业是有很实际的作用的。对政府部门有什么用啊?常厅长前些天下去到市里面参加5G的高峰论坛市长就问常厅长,我们这能不能搞5G产业园,我们可以引进一些什么企业呢?我们有5G产业图谱,我可以给你,你结合你们的优势和你们的潜力,你们自己找。所以我们的支持政策里面,也有一条配套的就是支持各市出台《关于5G产业园的招商引资的政策》。光是这一张表我就能讲两个小时,没有时间细讲了,大家可以再看。

  关于所谓的蓝图,我们核心的一个是要制定发布江苏的5G产业的专项规划,另外我讲了,其实这里面关于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主要由我们四家电信企业来完成的,我们通过省政府和四家电信企业的战略合作协议来落地的。

  后面的内容还有比较多的,包括平台的建设,公关的项目,产业集群,限于时间我就不讲了。关于保障措施,我们提了四条,这里面因为时间我也没有时间展开讲。

  大家都说5G很好,我也想来用5G,我也想做5G的产品,但是前期的建设投入非常大,你们又没有支持政策,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今年的我们厅的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里头,已经首次把5G纳入了支持范围,全省有20多个企业申报项目,目前正在组织专家评审。

  可以确定的是明年我们支持的力度只会扩大不会减少,所以5G给大家报告一下,关于下一个问题我讲得更简单了。因为后面还有我们信通院的领导和专家要给大家介绍,这些面上的东西我就都不讲了。

  我就讲讲江苏的基本情况吧。

  目前江苏已经建成上线的是三个二级节点,还有一个是江苏迈迪在建的是属于装备制造业的二级节点。那么计划是今年低全上线。

  我们这里提了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已经在征求各市工信局的意见了,要求到明年低要完成十个二级节点,那么到2022年底,争取能够建成30个二级节点。

  目前我们省工信厅提的这个目标是对标广东,确保至少不少于20个节点。争取能够达到30个节点。

  另外除了二级节点以外,江苏还有国家顶级节点的保障系统,还有江苏联通牵头的递归节点的建设。

  那么所以顶级节点层面,定规节点+二级节点,江苏就能够建成一个标识解析的体系。其他的还有一些内容,限于时间我就不展开讲了,谢谢大家,请大家批评指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