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张峰总工程师:致辞

2017-12-14 09:00

    尊敬的奚国华老部长、尊敬的邬贺铨院士、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再次参加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ICT深度观察大型报告,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当前,信息通信技术正引领着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的变革,一方面信息通信是对前沿技术的创新持续活跃,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等新技术快速演进迭代,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加速融合创新。另一方面信息通信技术不断跟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给人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尤其是互联网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工具和创新手段,大大的促进了生产力的进步,深刻的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活动方式,可以说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驱动我国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和持续稳定增长的新引领。
  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也达到了22.58万亿元,占GDP的30%,近年来,信息通信业在我国经转型升级过程中基础性、关键性支撑日益凸显,互联网融合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加强网络能力建设,落实提速降费政策,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积极繁荣业务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行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今年1-10月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了21127亿元,同比增长了68.1%。电信业务收入完成了10600亿元,同比增长了6.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移动用户超过了14亿,4G网络用户也接近10亿。互联网业务收入连续高速增长的态势,预计2017年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营收同比增长会超过4%。
  二是网络能力持续增强。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宽带网络和4G网络,固定宽带用户超过了3.4亿户,光纤用户占比也超过了80%。宽带移动用户总数超过了11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8.5%。此外,云企业数据中心布局海外,国际影响力也在逐步的增强。
  三是业务应用蓬勃发展。电信业务全面步入流量主导阶段。移动数据收入占比超过了40%,社交、网络、电商等互联网业务持续高速发展,2017年双十一的当日主要电商销售额达到了2600亿元以上,每秒达到了305万元。融合型新兴业务迅速兴起,网约车、共享单车、短时租赁带来新的增长点。
  面向未来我国信息业正在步入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政治局学习时提出要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近年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制造业等系列政策性的文件,对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进行了战略的部署。这些都为信息通信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全行业应牢牢把握战略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携手共促行业发明。业次机会我就行业下一步的发展谈三点看法:
  一是持续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积极部署安全、移动、泛在的新一代技术设施,推进4G网络建设,加快5G发展的进程,推动宽带网络演进升级,扩大网监,推动“一带一路”相互区域国际设施建设,健全完善法律政策标准体系,深化我国数据和安全管理,加强个人数据管护。
  二是继续加强和改进行业管理,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完善互联网市场竞争规则,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行业自律,优化市场的竞争环境,适应产业发展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新业态发展提供更加宽容的发展环境,激发国有大企业和新型企业的活力,优化经济结构,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
  三是要积极加强信息通信技术跨界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继续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中国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等重大战略,提升制造业智能化的水平,促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分享经济等新产品新业态的发展,加速信息通信技术与其他产品的融合发展。
  各位来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ICT高端专业智库,已连续主办十届ICT深度观察报告社会。在信息通信传统和新兴领域发布了一系列有深度的科研成果,希望大家能通过ICT深度观察,拓展视野,紧跟前沿,充分挖掘这些研究成果的决策参考价值,也希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能够继续推出更多的专业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智库水平。
  最后,预祝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