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荣誉理事长战略指导委员会奚国华主任:ICT产业发展的趋势

2017-12-14 09:10

  尊敬的张总、邬院长,各位领导,大家早上好,真的很高兴能参加这次会议,今天我讲的题目是ICT产业发展的趋势。

  我认为这次论坛确定ICT深度观察这个主题很好,很有意义,对这个议题国家重视、百姓关注。国家重视是大家都学习“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中间有许多关于ICT的论述。前不久,12月8号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它的题目就是《大数据战略》,可见中央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百姓关注是我的感知,我认识一些朋友、亲戚他们经常在对我发问,最高的一个频率是5G什么时候能够商用?5G有什么特点?我一一作了回答。还有的问我下一个新的互联网业务能够替代微信的是什么?我说我无可奉告。

  大家可以感受到,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到现在为止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个电信互联网的热潮。

  第二个移动互联网的浪潮。

  现在我们要深度观察或者看到的第三波的增长浪潮到底是什么?具体讲不清楚,但是有两个特点我认为是肯定的:

  第一个特点,就是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我一直在宣传,实际这句话不是现在发明的,也不是我们搞电信业的同志发明的。2004年我在信产部工作的时候,那时候中央政治局学习和中宣部一起去准备稿子,我们搞技术的同志老是在说今天是搜索,明天是电商,后天是社交。搞宣传的同志还是很有水平的,我给你们总结一句话“互联网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

  第二个特点,在ICT的发展中创新,在第三波浪潮中间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我讲讲ICT的十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ICT成为了实现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在“十九大”报告里面多处提到了ICT,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理念,实际上还有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质量变革、动力变革等等。我理解“十九大”为我们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具体的来说对经济发展新的路子来说就是传统发展的模式,我们原来一直在说的高污染、高能耗发展的模式实际上是不可持续的。所以现在转变发展的道路,叫新道路,这个新道路是什么呢?就是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功能的转换,我理解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我一直宣传ICT是当今经济社会中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对ICT本身来说它不仅自身能够造就一个伟大的产业,还能赋能其他行业,与其融合,大大提升效率、质量、性能,甚至于开创新的产业。

  当时成立工信部的时候,主要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两化融合。当时的解释是中国正在实现工业化的道路中间,但是我们和发展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是什么呢?我们在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间遇到了一个信息化的机遇,如果能够两化融合,就能实现弯道超车。现在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认为这个目的基本上是达到了,当然信息化不仅仅是和工业化的融合,现在看来是和全世界融合。

  ICT是最活跃创新增长的力量,包括申请专利数,包括利用信息技术以后对于欧洲的提升等等,都说明了它创新的威力。ICT不仅自己能够造出巨大的产业,关键问题它有对证性,现在对证的效果是1:3。我在工信部相关的数据上面查证了,也就是说ICT上投一块钱能够带动其他产业3块钱的效益。

  第二个趋势,ICT引领数字经济强劲发展。包括它ICT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四个特征是倍增效应、广泛性、覆盖性和渗透性。

  ICT对各行业转型变革与全球经济的增长带来了深入的影响,最新发布的就是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了22.5万亿,位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达到了30.3%,就是三分天下有其二,这是相当了不起的。表明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成为各个壮大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传统性增长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系统。2016年全球,这是讲世界的,全球强20的经济体互联网经济规模以后达到的4.2万亿美金。

  刚才讲的是中国和世界的情况。大家看到ICT发展的特点,我认为这个特点有四个字可以概括,一个是融合,一个是创新。一个就是IT和CT的融合,这就是当时成为信息产业部的初衷了,这两个融合以后实际上是如虎添翼,我们搞技术的同志都知道我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一融以后互联网就如虎添翼了。第二个融合是ICT和传统产业融合。这样结合能够创造出新的产品以及新的应用。

  正是由于这种融合和创新,形成了新的驱动,或者是双驱动,我们一直在宣传驱动我们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是什么呢?是需求,现在的问题是很多需求是靠新技术,尤其是我们ICT技术来培育和拉动的。由于这培育和拉动以后形成了新的需求,所以我把它称为两个轮子,一个是技术,一个是市场需求,这两个轮子在拉动我们发展。

  融合创新形成了新的模式以及业态,包括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很重要,往往会关注技术的创新,实际上现在业态的创新以及模式的创新更重要。只有把技术创新和业态的创新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形成生产力。所以第二个希望趋势是ICT引领数字经济强劲发展。

  第三个趋势,ICT创新日新月异。当然里面有四个框:

  第一个框,技术创新活跃,结合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包括5G、区块链、AI等。

  第二个框,现在发展ICT创新过程中间有一个必须是要注意的,开源、共享协作成为重要的技术创新模式。现在技术发展模式和资源聚集方式发生了变化,开源、开放、众筹成为信息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式。具备成本低、迭代快的特点,并且日趋成熟。

  第三个框,新一代网络架构从垂直封闭向水平开放。全球网络架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正在以数据中心为核心构建新一代的网络基础设施,推动由硬网络向软网络演进。将来的网络形成的开放、智能、泛在。

  这两个特点意义重大,并且具有颠覆性,我谈两点感想,和我们传统电信网原来的架构以及发展模式是截然不同的,我们原来是封闭的。我认为这种开元的架构更有生命里。框里面也说了,它把应用层彻底开放给网民,实际上是全社会、全网民在共同参与这个网络的开发,应了毛主席的一句话,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英雄,人民群众的智慧叠加起来远远超过我们传统电信网络的几千个,甚至几万个专家的力量。所以我认为它是有生命的。当然有时候,像安卓现在用的很多,可能游戏规则大家掌握的不太一致,所以有一点问题,但是现在越来越趋于成熟了。它最大的特点我再重复一遍,成本低、迭代快。

  第二个感想,对我们电信来说由于这两个特点实现了SDN和NFV,我也看了一些资料,现在核心网的变化有很多特点,最大的特点我把它归纳成三点:

  第一点,硬件的标准化。都是服务器,都是路由器,都是一样的硬件。

  第二点,软件的开源。

  第三点,将来的核心网在做什么?实际上在做业务。近来我们传统运营商自己在核心网里面能够做一些什么?我搞过制造业,我认为运营商做硬件是不可能的,做软件是可能的,换言之,运营商应该在核心网的开发商有所作为。因为主要是做软件,主要是在做业务,现在我们跟制造商要花很长的时间,很大的精力跟他解释这个业务是怎么做?所以我们将来完全可以自己做。当然不能完全了,这个话制造商不太爱听。

  第四个框,技术和业态融合创新并举。一定要关注业态的创新,这里面举了两个例子。一个就是头条的例子,它现在推出的就是信息流的广告,大量的应用了我们的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智能技术,能够做到精准推送,我自己都试了,我查过几次以后,下一次它推给你的是个性化的,绝对是你自己关心的。所以它在广告上面,现在势头非常之好,甚至超过百度。

  第二个案例就是新模式,这里面我主要讲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包括现在免费的问题,交叉补贴问题,还有羊毛出在谁身上的问题。最典型的用的极致的就是我们的微信,微信是免费的,但它集结了用户群以后在游戏、广告,现在的市值,包括阿里和腾讯的市值、营收今年增长的都特别快。

  ICT技术融入到社会生产生活全方位。影响力是巨大的。特别要关注APP的发展,我认为APP不仅为个人开发者、中小企业等提供了创业机会,也促进了线上线下的经济发展,拓展了创新的空间,开辟了生产力提升新的渠道。它开创了将人、技术、商业三者融为一体,它提升了资源的利用率,促进了供需的匹配,降低的教育成本。我刚才是指对开发者来说,这种形式是有利于创新的。

  ICT的发展,融合传统行业创造新价值。就是跨界融合和垂直行业的应用。我自己总结一下对于中国的ICT,有三个小趋势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特点,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尤其是与实体经济融合。大家知道习总书记这两天在江苏考察也专门提了这个问题,要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这是中央的要求。推动赋能实体经济,促进经济的发展,这是中国当前ICT发展过程中一个很大的特点。

  第二个特点,带动全社会的均衡发展,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落脚点,大家可能知道很多包括扶贫、电商、支付等等落脚点是什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

  第三个特点,走出去战略,尤其是“一带一路”,把我们的ICT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拉动跨区域的发展,文化的发展,以及产业的发展。

  第五个趋势,电信运营商加速数字化转型。几年前我说过我们传统运营商面临着两个层面的竞争,第一个层面就是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我认为这个竞争并不可怕,为什么?我们三家的本事都差不多大。最可怕的是第二个层面的竞争,就是和互联网的竞争,现在看来差距比较大。

  但是我认为互联网技术进步是必然,任何人阻挡不了,对用户来说肯定是选择价廉物美的东西。关键问题是我们传统运营商怎么应对?所以我们传统运营商纷纷进行转型,进行改革。像中国移动提出了要成为数字化创新全球领先的运营商,我们中国电信提出了要打造成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联通提出了成为客户信赖的智慧生活的创造者,我们都在进行转型。这个情况也不是中国独有的,国外的运营商也是遇到的同样的问题,他们也在转型。

  从总的发展趋势来说,这个上面划了三条线,我称它为是三条线的发展模式,第一条线,就是语音。上世纪90年代那个时候是我们电信运营商独领风骚,换句话说我们占据了价值链上价值最丰厚的那一点,很牛。现在到什么时代了?就是数据流量时代,现在关键问题我们希望尽快的来到第三条曲线,就是数字化服务的时代。关键问题够是看你运营商如何进行转型。我也是从运营商出来的,我们要有信心,要有目标,我们目标最主要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观念问题,一个是机制体制问题。观念里面一个是不迫切。

  再有是机制体制问题,机制体制最大的就是薪酬没有市场化,我们三大运营商,过去培育了很多人才,禁不住人家的诱惑就流走了,因为现在人才流动是市场化的。再一个投资,机制考察也不尽合理,因为现在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所以下一步发展这些都不是定性的,在这个投资上肯定是有风险的。我也观测了像BAT,他们现在采取的方面是什么我都投,什么项目我只要能够投中一个就行了。

  传统运营商没有互联网基因,我不太认同,关键是要把观念以及机制体制转变好了,我们就来个转基因,转出一个良好的基因,杂交出一个高产权出来是完全是可以的。因为我认为传统运营商真的是有很多很多的优势,包括资金,包括资源,包括网络用户数据资源等等。

  第六个趋势,移动互联网缩小数字鸿沟。有很多移动互联网全面提升了网络覆盖能力,提质降费促进的移动的普及,信息技术缩小了数字鸿沟。这是一个普遍服务,这是一个回答或者解决执行报告精神的内容之一,它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事实上应该说我们传统运营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为缩小数字鸿沟做了大量的工作,具体来说为互联网+,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国家战略的奠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最典型的就是提速降费,在座的每一位都享受到了它的好处,当然了还要再坚持下去,尤其是普遍服务或者移动互联网对农村的致富,对促进农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七个趋势,市场集中度急速提升。客观上形成了垄断,我一直在说现在微信的垄断比我们传统运营商的垄断,社交的垄断比我们传统运营商的垄断还厉害。本质有点不一样的是什么?我们是牌照管制后形成的垄断,它是市场自然形成的垄断。现在我们要关注的是什么呢?由于这种集中度急速加剧以后形成了垄断,根据工信部的相关资料,我给大家报告一下,截至9月底90家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总额达到了8.34万亿元,年内累计上涨了57.6%。现在互联网企业的市值上涨非常迅猛,它的市值已经远远超过我们传统运营商的市值。

  第三季度,BAT的市值又涨了20.5%,那么互联网企业平均涨幅15%,阿里、腾讯的营收也很厉害,分别增长了56%和57%。互联网行业的平均增长是多少?37.4%,所以说这可以看到,就是领军企业凭借在资本、市场、媒体等方面的优势,对行业影响力持续增强,市场格局进一步集中。

  数字经济打破的现有的市场格局,大家纷纷将视野投向了行业内外,正在寻求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引发了一系列并购、融合、重组的活动。目前很清楚,大家都想在数字经济产业链中占据价值最丰厚的制高点,或者说在商业生态系统中我有主导权。当然现在产业链很长,它不可能全部占有或者拥有,但至少它想拥有商业生态系统的主导权。

  举一个例子,像苹果,它就对整个智能手机拥有主导权。在数字经济或者ICT快速发展的今天,必须与时俱进,反之样被OUT。这是放在我们传统运营商面前一个很严峻的课题。你可能一两天,一个月两个月看不出,但是你没有随势而动的话,一年两年下来马上会有结果的。所以这是摆我们传统运营商面前很严峻的课题。我认为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关键问题是看你如何去做。

  第八个趋势,网络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大规模的数字化带来的网络安全的风险,比如说网络诈骗,提取个人、企业信息等,给国家和老百姓的生活安宁带来的巨大的危害。而且有一个趋势,随着技术进步,这个犯罪分子掌握的工具也越来越先进,所以这样以来以后,我们要防范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根据国际电联的预测,2017-2020年,全球防范网络犯罪的举措将达到一万亿美元,这是个天文数字。2015年3万亿,2020年将达到6万亿。

  党和国家对于这个问题非常重视,习总书记有专门的批示,他说网络安全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迅速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最近我听新闻,工信部也专门召开了关于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的研讨会,关键问题要把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手中。世界各国也是如此。

  第九个趋势,政府监管变革提速。面对这么快速发展的进程过程中,我们政府应该关注一些什么?应该有哪些举措?当然政府监管。关键是两点:

  第一点,变革的目标。要贯彻放管服,发挥市场机制,促进企业活力,营造公平有序,有效的竞争环境。尤其放管服,是本届或者上届政府提倡很多的。

  第二点,实现有效的跨部门的合作。实际上我感受到由于受到行业差距以及各方认识差距的影响,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仍然面临着跨越成本高、难度大等诸多问题。

  ICT发展最大的特点是融合创新。但问题在融合过程中间成为了很多行业壁垒,不仅体现在企业之间,也体现在政府之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我们一定要树立合作共赢,实现跨部门合作。所以我这里讲到政府监管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是跨部门合作,比如车联网现在谈的比较热门,你说到底是哪个企业干?哪个政府部门管?讲不清楚。一定要树立合作共赢的观念。

  第十个趋势,重点技术变革影响深远-5G。我主要想讲几个值得关注的技术或者趋势:

  第一个是5G,现在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它非常重视。据高通的研究报告,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出12.3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2035年当年全球5G价值链产出和就业的机会为3.5万亿美元,有2200万个就业机会。它预测了中国在中间占多少份额呢?中国为9840亿美元,将近一万亿美元,还能够产生9500万个就业机会。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

  从国家的角度,拉动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说是如此。那么对传统运营商来说也同样是如此,它是将来我们传统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所以现在也提出了这个目标,我们要建成世界上最大的5G网络。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当下,这里提的今年到明年上半年,我国将在全球5G标准中占据更大的份额。换句话,你到底能占多少份额?所以现在我们方方面面都在积极努力做,这个是5G是要关注的。

  第二个是关注物联网。为什么要把物联网列上去?我认为它的潜在市场巨大。因为前不久我参加了企协到研究的一个调研,有几点体会,两句话:

  第一句话,物联网是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和必须。它主要体现在三大类:工业互联网、公共管理和社会消费,市场巨大。举个例子,我们也专门了解了徐工,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前两天刚去的,工程机械设备它做的很好,应该说在全世界也是排名前列的。它在所有出厂设备上都安装传感器,不仅能够定位,这个定位也很有意思,它能够知道中国经济的热点现在在哪里?哪里造房多肯定经济活跃,工程机械用的多。它更多的观测这个设备的预警状况,当发展状况用户还没有感觉他已经知道的,改善服务,诸如此类,所以它市场巨大。

  第二句话,中国经过多年的发展,物联网将进入发展快车道。这句话是2009年的时候温总理不是到无锡去,提出一个感知中国,我们走了一些探索的道路,通过这几年应该说还是有很大进步。

  所以这样一来这个市场巨大,这里有个数字,有关方面预测,2025年物联网的连接数将达到270亿,现在大家可能知道我们三大运营商也积极行动起来,在全国投下了巨资,当然现在在整个物联网中间,发展中间,实际上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归纳起来是四个:

  第一标准化体系还未建立。

  第二对中国来说最大的短板是传感器,当然传感器的基础实际上是芯片。

  第三满足用户需求,具备性能价格比的服务还比较少。很多都是演示性的,举一个案例,我们在那里看了,一个智能垃圾箱,投资两万块钱,它实现目标是?看垃圾是不是满了?满了以后能够传感到后台,通知让人来取。所以这里提出的就是要培育更多的,用句实在的话,老百姓愿意花钱去买的服务,那你就成功了,这个技术网络有待进一步增强。

  第四看我们运营商除了做连接以外,还能做些什么?这也是我们这次在研讨中间探讨的一个问题。我一直在强调价值最丰厚的那一点在哪里?难度最大的使能层,我们运营商能不能做?我是说除了做连接以外,我们应该向上下游进行拓展的应该是要有所作为。

  IPV6前不久中办和国办发了一个通知要大力推进。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还需要考虑如果体不重视得到可能会出现问题,如果你没有主导权的话会出现专网与并网共存。第二个IPV的分配你到底能够拿到多少?第三个跟服务器的掌控,当然这里面既有国家的问题,也有我们三大运营商的问题。我要说的是IPV6肯定是一个发展趋势,我们要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对运营商本身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云、大数据、AI太热火了,我强调一点,云、大数据、AI是一个工具,它要应用的好必须与具体的应用案例相结合,如果空谈云、大数据和AI就是空谈。大家都说阿里云做的好,阿里云为什么做的好?除了它的人才之外,最关键是它和它的电商平台有机结合起来,就我知道我们几大运营商也在积极努力的追赶。比如中国移动就把它的云平台和客服连接了起来,我们中国电信业做了相当了不起的工作,前提是阿里做的,后期是我们中国电信做的,帮助铁路公司的售票系统应用了云计算的机制。

  最后是ICT发展的建议,我也列了三条。我认为标准是技术创新的产物,也是促进再创新,实现产业化的媒介,还是创新中国能力的象征,所以一定是要重视的。

  最后,我认为我们身处在这个行业里面感到很自豪,我认为通过多年在ICT方面的积累,最关键中国的优势在哪里呢?中国有一个巨大的需求市场在拉动,再加上国家战略,我们坚持中国的ICT中国的数字经济将会有一个更大的飞跃。所以我们期待中国数字经济,中国ICT的明天更辉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