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互联网发展的新时代

2017-12-14 09:40

  尊敬的张总、奚部长、各位领导早上好!我的报告题目是互联网发展的新时代。

  前天从纳斯达克上搜下来它全球互联网企业的指数,2012-2017年,可以看到纳斯达克互联网企业的市值总额5年涨了3倍,一年增加了30%。蓝线是纳斯达克互联网企业的指数,黄线是标准普尔500强的指数,可以看到两者的指数差了一倍,纳斯达克互联网行业指数回报率是31%,标准普尔的牌照回报率不到15%,两者回报差了一倍。

  中国前十个互联网企业中占4个,以Facebook为例,它的销售收入仅有364亿美元,可是市值是5202亿美元,差了十多倍。谷歌更厉害了,销售收入1000亿美元,市值是7000亿美元,差了7倍。阿里销售收入不到300亿,而市值是4600亿。中国移动在电信运营商里头是佼佼者,销售收入过了1000亿,市值不到2000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倒挂的,这是全体供应商,最好是苹果,销售收入2000亿,市值8000多亿。这说明什么?卖设备的不如做服务的,做服务的不如做互联网的,为什么?互联网企业有故事,谁都不知道他们明天干什么?而运营商大家知道你明天干什么,得有创新。

  如果说整个国家互联网领域上市公司大概是730家,这个数量很大,总市值是17.5万亿人民币,在全世界互联网前二十强里面占了8个。全球排名前列的互联网公司,最高是谷歌,市值排下来Facebook、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以下拉的比较开,可以看到整个市值的增长,只有美国和中国,欧洲和日本、韩国看不见,欧洲互联网还没起来呢它就把法律定完了,这样实际上它的企业没法发展,日韩市场太小。

  谷歌市值上涨了31.5%,Facebook上涨了56%,阿里巴巴上涨了109%,腾讯上涨了110%,百度上涨42%,京东上涨42%。

  今年7月份发布了财富五百强的排名,谷歌尽管市值是全世界仅次于苹果,但是它财富五百强只排65位,Facebook尽管它市值排前面,可是它规模财富五百强只排第393位。阿里和腾讯全球市值也进入前十名,可是它的财富五百强勉强进入了五百强,462和478,京东比他们排名还早,267。财富五百强翻译成中文是不对的,应该是翻译成世界五百大,很多是大而不强。

  今年上半年部分互联网公司的股值回报率,腾讯40%,阿里40%,百度也有13、14%,整个上半年企业的股市回报率25.6%。今年第二季度百度营收增加14.3%,三季度增加27.9%,净利润二季度是82%增长,三季度156%。阿里二季度营收56%,三季度61%,净利润二季度96%,三季度146%。腾讯二季度营收59%,三季度61%,净利润二季度68%,三季度40%。

  一般美国人是觉得企业从成立到估值十亿美元,到达十亿美元的时候就是独角兽,到达十亿美元花多长时间呢?以下蓝线是全球五百强的平均花20年,红色中国的滴滴用了两年,摩拜用了两年,大家看滴滴已经500亿了,魔拜30亿,ofo用了两年,小米用了一年八个月,寒武纪用了一年三个月,中科院计算所做芯片的公司,今年6月份三个月估值已经十亿美元了。所以IT领域的企业成长是非常快的。

  全世界独角兽企业的总数221家,美国占了一半,中国占了29%。右边是全球独角兽企业的市值,综合将近8000亿,美国占46%,中国站了41%,也就是中国在独角兽里边占了很大的比重,而且独角兽里头绝大部分是IT企业。

  电子商务,每千人平均营业面积美国人一千平米,中国才18平米,而且我们大部分独立销售渠道是比较多的,连锁比较少,所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还是比较快。纵轴上的红线是社会零售总额,黄线是电商占的比例,绿线是网购占的比例,我们网购占到12.6%,同比增长是比较快的。现在移动购物也占了整个购物的70%,整个中国电子商务占了全球3个亿以上。去年我们互联网规模是150万亿,全球占了90%。

  互联网企业纷纷都进入金融,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小米这些都有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企业拿到支付牌照的十家,拿到银行牌照的有阿里、腾讯,拿到基金牌照的阿里,现在他们都想拿信托牌照、期货牌照,当然了现在没那么容易。现在阿里的蚂蚁金服没有上市,如果上市估计市值超过600亿美元,也就是互联网金融也是大家看好的一个领域。

  云计算,亚马逊Amazon它虽然销售总额只占亚马逊总业务的9%,占是利润占了很大一个份额,支撑了亚马逊的市值增长接近150%。微软云产品也是市值在大幅提升,有人预测如果微软把Azure单独上市,微软的市值会涨到一万亿美元。

  阿里存储大概是PB级,腾讯是1000个PB,百度云是百PB级,天翼是34PB,沃云是15PB。阿里云已经有人估价了,如果阿里云单独上市,估值是350亿美元。

  人工智能,谷歌在今年宣布公司的战略,做人工智能优先,最近的AlphaZero也显现除了它的决心。今年十月份的新一版的Alphazero,没有看过任何一个围棋棋谱,只告诉它围棋的规则是什么,练习了三天,人工智能也不完全靠死记硬背。微软也把人工智能作为它未来发展的首要任务,亚马逊有个Alexa的音箱,表面上是个音箱,实际上后台连着云,是通过人工智能来做服务的。像微软在乌镇的会上发布它的微软小冰,我发现它的诗歌,写的应该像首诗,四个字一行,五个字一行,它是看图写诗的。那么BAP以人工智能为使命,百度的战略,三个战略,自动驾驶汽车、阿波罗计划、人工智能系统,它要唤醒万物,要用到百度的ABC云上。它最近也获得的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智能研究平台,阿里推出城市大脑,打造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公共系统,建设智慧城市,无人零售模式,它也获得科技部国家大脑国家新一代智能研发平台,它要在杭州用到红绿灯的管理,减少了通行时间,而且红绿灯给110、120这种车过路时间缩短一半。有人说阿里这个东西改变个红绿灯怎么是个大脑?顶多算个小脑,但是你别看小了,它过一段时间会变的很大。

  腾讯的人工智能提出四个要素:人才、算法、数据和应用场景。人的应用三个方向,提升用户体验、加强精准定向技术及赋能生态。华为最近发布它的移动手机AI平台,麒麟970芯片,内置8核CPU,采用100nm工艺。华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雇员数量中国第一。京东用AI富裕零售新动能,它要成为AI时代的赋能者和推动者。

  当然除了拉开公司以外,共享经济也跟ABC结合,也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结合。滴滴是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它现在服务超过400个城市,4.4亿个用户,每天新增数据70个T。每天路径规划请求超过200亿次,每两秒进行一次判断,实现全局最优的智能派单,对15分钟后的需求预测准确率高达85%。去年滴滴每百万单的死亡率比传统出租车行业降低40%。

  摩拜我们看得见的是它的车,实际上后台有它的关于大脑的指挥,它已经服务12个国家,200个城市,2亿用户,700辆智能共享单车,每天超过30万次骑行,相当于一辆车骑了4次。每天产生的数据,现在也是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包括交通、天气啊等等。

  有人说现在互联网企业市值这么高,会不会像本世纪初的金融危机?1999年全世界上市公司最高的市值前十名,微软、GE、Ciseo、Walmart等等,这里边除了沃尔马以外,十个里头八个都是IT领域的,但是当时市值最高的微软是六千亿。昨天我在网上查的,全球市值十大公司,第一苹果,8865亿,比99年的微软还要高,微软还不错,保持第三名,6675亿。其他的除了第六号是个金融保险公司,还有第九号是保健品公司,剩下的都是IT。

  现在在全球十大市值里面IT占了7个,互联网占了6个,中国腾讯和阿里是进入前十名,如果单纯拿互联网企业比,我们中国有4个进入前十名,你要说拿互联网企业和所有企业比,腾讯、阿里也都能进入前十名,这里面运营商是找不到的。

  腾讯、阿里进入的全球市值前十名,中间是规模前十名,所谓五百大,五百大第一是沃尔马,现在国家电网上了第二位,还有中石化、中石油,其他的从大来讲,几乎是没有互联网企业,也没有IT企业。

  品牌的价值,中国移动进入前十名的,但是同行还有ATMT。可以看到,苹果是进入品牌价值第一位,未来的发展规模是现有的规模,发展是看重未来的,所以看市值,品牌是看它的长远的,持续性,是看它长期以来在心目中的影响。所以这三者是不一样的。

  我们再回到金融危机,这是金融危机,2001年的夏天,亚马逊股价从100多美元下跌到个位数,Ciseo其股价从80美元下跌到13美元。当年金融泡沫之前,整个科技类的市值是占到整个标准普尔指数的300亿左右。

  2017年与2000年对比,我们看现在的总市值9.45万亿,上市公司总数现在比当年还要少一点,IPO的数量差不多,最大IPO的数值去年是700个公司,我不知道它是什么公司,只有3.3亿美元,可是在2000年最高IPO市值的公司高达270亿美元的IPO。而且去年纳斯达克总的回归的分红总额1475亿美元,而金融危机的时候这些公司是不分红的,所以分红总额只有141亿美元。我们可以看到两者是有差别的。但是没关系,比较两个时间点股票的PE,市盈率,可以发展现在的股票市盈率比之前要合理的多,33倍的市盈率,而金融危机是呈虚的190倍市盈率。应该说现在的互联网企业的股价应该还是比较合理的。

  互联网企业关键不是讲故事,关键是创新,这是去年欧盟给的划分,它比较了2000多个公司。研发投入最高的是德国大众136亿欧元,研发投资占销售比的74%。其次是韩国三星,第三名因特尔,第四第五谷歌微软,研发投入分别是16和14%。第八是华为,华为是全世界企业排在一起研发投入是排第八。

  中兴全球研发投入占45名,研发占销售收入比13.8%。中石油79%,研发占销售收入0.7%。百度研发投入占了5.4%,腾讯占了3.1%,360公司不大,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26.6%,而中国石化研发投入只占销售收入的0.3%。所以看为什么互联网企业发展快?从创新我们是能看出这个趋势来的。

  现在我们又面临新一轮机遇,今年11月26号推进IPV6部署的行动计划,实际上一年前我们就提交这个报告,经过会签等等讨论,到今年6月份我们的网民数是7.5亿,我们网络地址是3.3845亿,我们是最需要IPv6的国家,我们也最早开展IPV6的实验,也建成了当年全球最大的网络。但是我们国家落后了私有地址的限制难以自拔,内容服务商要求不高,没有真正要求,对这个重视不够,而且将IPv6跟网络安全对立,认为其影响网络安全,所以干扰了国家IPv6的发展。今年6月份比利时最高56%左右,中国2017年7月是0.29%,在IPv6的排名里头,中国在全世界排名66位,落后于欧洲,落后于美国还是比较正常,因为我们整个经济人均都比它差。但落在印度和越南的后面,越南排13位,印度排16位,我们给中央的报告里面特别写明我们现在落后于越南和印度了。我们IPv6申请的地址数是一半,我们宣告的地址数只是申请地址数的70.5%,真正流量的IPv6地址数只是我们申请地址数的3%,我们大概是储存地址。

  现在这个文件很明确的要求,用5-10年时间申请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网络,形成深度融合,成为全球下一个互联网重要的发展力量。明年要占比20%,有人说今年才3%,明年能做到20%吗?事实上美国也就一两年时间做到30%,美国平均6个网民有4个IPV4地址,美国认为IPV6要利于安全,所以美国加快发展IPV6,所以中国只要做,我想没有做不了的。2020年要达到网民50%,2020年流量规模全球第一,这是比较明确的首先是商业网站是50%带头,政府网站是省部级和央企的网站,然后包括现在党的系统也要求了,中央和省部新建的新闻网站也要带头,还有IPC、CPN、云平台,全部有很明确的要求。

  国务院发布了深化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这里边提了很多怎么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任务。这里提到一般2020、2035、2050,到本世纪中叶进入世界前列上周五又发布了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上,要试试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前几天工信部发布了5G的研发实验的第三阶段工作。所以互联网进入到了新时代,独角兽的成长更快,主管部门对新生态的审慎包容和及时治理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互联网企业瞄准了新技术和新场景,纷纷做重大的战略合作,布局未来更大的合作空间。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成为布局的重点,也是重要的着力点。

  中国政府明确了发展IPV6的战略和目标时间表,引导向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互联网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都标志着互联网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要抓住新技术的发展机遇,迎接智能社会发展的需求,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数字经济。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