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鲁春丛所长:新态势新成效新时代--ICT产业发展综述

2017-12-14 10:10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高兴给大家汇报ICT产业发展的情况。我汇报三部分内容:一是全球ICT发展总体态势,二是总结我国ICT发展成效,三是迈向数字经济新时代。

  第一部分,全球ICT总体态势,呈现四个特征:

  第一个特征,电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双复苏。

  从电信业看,全球电信业低速中回升。2009年是历史性转折,金融危机以来,电信业增速放缓,开始低于全球GDP低速,经过2012-2015年的负增长、零增长。从移动流量来看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韩国个人的DOU,就是每月的用户流量接近5个GD,美国是3.9个GD,我国接近两个GD,但是我国的增速是全球最高的,达到160以上,每八个月翻一番。2016年视频占到总流量的26.4%,预计2021年视频占比将达到78%。

  从电子信息制造业看,正在回暖。今年有望实现4%以上的增长,增长动力主要是来自手机元器件、可穿戴设备。ICT制造业结构基本稳定,云计算快速发展降低了服务器的销售量,云计算在电子制造业的收入结构中占比有所下降。终端的增长动力已经进入到了饱和期,PC零增长、平板负增长,智能手机负增长。PC领域,摩尔定律已经放缓,Intel采用“三步走”实现芯片升级。手机领域,台积电和三星制造工艺加速追赶,成为产业驱动的新势力。2011年,Intel率先推出22nmCPU,三年后,台积电、三星才推出。2016年底、2017年初,三星、台积电相继率先推出10nm移动SOC芯片,领先于intel。

  第二个特征,产业链延伸、集中度提高。

  (一)产业链融通融合深度拓展。纵向融通是指大数据、人工智能促进产业链各层级深度融通,ICT供给能力产生质的飞跃。横向融合是指NB-IOT、工业互联网孕育兴起,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从消费到生产,从平台到生态,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二)市场集中度看。智能手机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2017年前三季度智能手机TOP5厂商市场占比达到60.7%。云计算方面,五年来云计算的市场增速高达26%。通信网络设备领域,路由器设备市场集中度高位提升,超过91%,华为从2012年的14%到2016年的21%,移动通信网络设备集中度达91%,华为2016年超过爱立信,全球第一。APP领域,从功能创新转向融合创新,我国的APP正在快速崛起,体现了消费大国和网络大国的强劲发展动力,我国包揽了2017全球前十名的榜单,腾讯旗下APP占据了半壁江山,包括微信、QQ、王者荣耀等等。

  第三个特征,平台影响力快速攀升,看一下全球市值前十名企业变化情况,十年前有4家ICT企业市值占比36%,五年前有5家ICT企业,市值占比是56%,提高20个点。今年11月份,前十名中,有8家是ICT企业,市值占比是82%,有5家互联网企业,市值占比50%,消费领域平台化、APP化的发展模式正在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延伸复制,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150个,工业技术的软件APP蓄势待发。

  第四个特征,ICT服务覆盖人群持续扩大。光纤接入水平持续提升,全球固定宽带用户已经达到9个亿,光纤用户占比50%,我国全球领先,已经超过了80%。全球移动用户超过80个亿,4G用户超过3G用户,4G用户占比达到了30%,2016年,全球网民超过34个亿,普及率50%,我国网民是目前达到7.51亿,普及率超过54%。

  第二部分,我国五年来ICT产业发展成效,总结为四个方面:

  第一个成效,ICT持续提升,对我国的经济贡献持续增强。2017年我国ICT总产值突破20万亿,同比增长14.5%。电信业、互联网软件业收入占比超过37%,较去年提升4个百分点。在增加值方面,ICT增加值是6万亿,占GDP的比重是7.4%,今年互联网企业的收入首次超过基础电信业,大拐点。

  第二个成效,网络基础坚实,提质降费普惠民生。我们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接入网络,先三个季度光纤用户的渗透率达到82.7%,4G网络覆盖所有的城市和乡镇逼近10个亿,渗透率在全球也是最高的超过68%。在降费方面,平均介入带宽突破50兆,每兆比的流量速率的支出不到1元,是2014年的十分之一。在我们网络架构方面不断优化2012年以来,新增了10个国家级骨干直联点,上半年比去年年底增长20%。

  第三个成效,创新成效显著。平板显示按面积产能成为世界第一:2017年一季度,我国陆地区产能超过韩国,跃居全球第一。柔性AMOLED量产打破韩国垄断:2017年10月,成都京东方成为国内第一条、全球第二条量产的6代柔性AMOLED产线。目前,智能手机的AMOLED面板98%出自三星,我国在智能手机显示能否争得一席之地,未来值得期待。在集成电路方面,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国产能力稳步提升。4GLTE的芯片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我国在智能手机出货量,芯片国产化已经超过21%,华为前不久发布的全球首款10nm人工智能芯片,基本上发展与全球同步,人工智能的专用芯片有研发企业近十家,也是全球最活跃的企业群体之一。

  在互联网科技方面,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了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名单,有8项来自我国。在光量子计算机、无桩智能共享单车等等都成为比较引人关注的科技。在我国消费方面移动APP实现了全场景的覆盖,应用规模超过了265万个。在下载量的榜单里、微信、QQ始终保持行业的领先。

  第四个成效,融合应用深化,促进各领域转型升级

  在生活领域,融合应用引领全球,移动支付实现赶超,按照2016年的统计数据,第三方支付交易的金额是美国的50倍。我国正在由现钞时代,跳过信用卡时代,直接进入移动支付时代。分享经济呈现了高速增长,2017年共享经济的交易额将达到4.9万亿元。在生产领域,在航天、家电、机械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前不久国务院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指导意见,提出来未来的发展目标,2020年,30万个以上的工业APP,30万家企业应用。2025年,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百万企业上云。

  第三部分,迈向数字经济新时代。

  信息通信技术正在驱动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会引发世界格局的变化。电力技术从应用到普及化,一般经过30年,ICT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储备和扩散,已经具备坚实的基础,未来30年是ICT技术提高生产力的黄金时期。我国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世界各国也在加快ICT技术、产业布局和应用。一是体现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先导应用,二是信息技术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融合领域的产业政策布局,三是网络空间的安全战略布局。

  我国自2013年以来,相继发布了一系列的重大政策,这五年也是ICT产业政策密集发布的五年,从宽带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消费、分享经济,下一步国家还要发布数字经济和工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等方面的指导意见。

  “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了新时代ICT发展的新要求,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我国、智慧社会的总要求,我们做了测算,2005年其他行业使用ICT,每增加一个ICT的投入,产出增加1.64个单位,2016年,每增加一个ICT的投入,产出增加3.34。十年来ICT对经济社会的带动作用翻倍,这和网络的泛在普及有很大的关系。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非常好,网络强国建设正在开辟ICT发展的新空间,2016-2018年ICT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7%,7.4%、7.8%,我国数字键经济规模,2016年超过22万亿,2017年26万亿,2018年有望突破30亿,占GDP的比重分别是30%、32%、34%。2020年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32万亿,占GDP的比重超过35%,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总体看,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步入新征程,给ICT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以上是我给大家做的汇报,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