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何宝宏副所长:预见区块链的2018

2017-12-14 11:25

  

  

  各位领导我介绍一下区块链方面的个人体会,这主要是我个人一些体会。

  区块链技术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我研究十多年唯一的崛起草根的一个颠覆性的技术,我们讲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都是大咖们提的,只有这个区块链是一帮小孩提出来的,或者说不知道是谁在推动的。这个时候典型特征是分布式,然后草根崛起的。

  它是支撑我们今天比特币的底层技术,稳定运行了8年,市值在波动,它的市值已经超过了中国移动。四个特点:

  第一全部开源。

  第二全球分布式。

  第三没有责任主体。

  第四无外部信用背书。

  总觉得这技术怪怪的,是有一点小小恐怖的感觉。

  在技术来说,一残缺的数据库,不允许改,不允许删,可以选取插入抽取,但是不允许改,你想为什么?以为我们以前做数据库老是做假账,我们以前数据库确实很好使,它结合的一些密码学、算法学之后,搞出了一个按时间序列的一个东西,只许加不许减少

  那么从应用上来看,是一种分布式的记帐,这是一个分布式的技术,为什么今天又搞出一个数据库技术,我们以前确实是在搞分布式数据库,今天也在搞分布式数据库,但是我们用的是工程师的视角,工程师的思维看的确实是分布了很多地方。但是如果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用会计的角度看我们当年的分布式数据库你会得出什么结论?它们都是集中式的,从技术来说是分布的,从快速角度来说我们以前做的数据库还是集中的。所以今天区块链为什么叫分布式账本?因为它真的把账本分布了。注意这是用户视角在看这个问题,真的发生了很大变化,因为我们真的出现了很多账。

  类型也是这样的,还是老三样,所有私有、共有,搞不定的就叫混合,所有的都是这样。那么大数据其实也是这样的,我们公网叫做公开的大数据,有些数据不能公开叫做私有的数据,我们搞API,我们搞政府数据开放干什么呢?搞混合数据,是一样的一个逻辑。这个也一样,私有链、公有链,如果你认为你的队友不可信就选私有链,如果你选组织部可信就选联盟链,你觉得整个世界不可信,就选公有链,但是选择公有链你还要相信数学,如果不相信数学你也就不要选择公有链了。

  趋势上,正在从理想回到现实。我们前两天说区块链,我们要去中心,要防串联,要匿名,不太可能实现,今年我们不再说去中心化,改成时间?夺中心,去不掉中心,大喊去中心的大都想自己成为新的中心。比特币是不是去中心了?代码是谁维护的?是靠代码小组维护的,我们整个系统的代码是控制在一小撮黑客手里。算力,40%左右的算力控制在一家商业公司手里,全球挖矿80%都在中国,这是中心,也不是中心。比特币的集中,我看到一个数据95%的比特币归属,4.11%是地址,大家看到这个什么感觉?

  我们要防篡改,你不能把防篡改走向极端,不让数据库修改,但是防篡改不等于不能修改,因为我们所有数据是人输进去的,会计是人不是数据,人会犯错的,人的漏洞很多,所以需要修改。传统的会计也是要防篡改,也不是防修改,因为会计就有如何修改会计帐目的修改。所以最近两年发生很多事情,真正就是把它真正做成一个防修改的了,我们需要改回来,改不回来的。今年9月份可编辑区块链技术专利,是不是又回去了?确实是,但是这个回去跟初步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在不可修改的情况下加了编辑,而以前是在完全可以改的数据库下要加上不可篡改,以前加不可篡改主要靠管理手段,我们今天在一个不可修改修改的基础上要加一点可修改。

  保护隐私,我们公开账户,但是不公开账户金额。区块链是把它颠倒了过来,我们不保护账户里多少钱,但是我不告诉你这个账户是谁的,这就叫匿名。传统的是不是也应该叫匿名啊?倒回来了是吧?你真的匿了名,但是钱告诉了别人。20年前互联网最著名的就是这张图,互联网是匿名的,结果20年的发展,全球的互联网是越来越匿名了?还是越来越实名了?互联网+,互联网跟传统实体结合,传统实体大部分是实性的。我们为什么要匿名,就是我们要打击犯罪,这个也是走了极端。

  我们搞这个分布式的账本,一个新的问题产生了,大家之间没有共识,一个会计师说啥有啥,现在所有会计师需要一个共识,民主就需要集中嘛,所以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还没有共识,我们靠算利,谁劲大谁说了算,还有谁钱多谁说了算。我们测了9家的区块链,9家的共识机制都不一样,而且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关键对共识机制如何形成共识?

  我们希望机器语言替代有BUG的自然语言,现在很多的商业纠纷是因为我们商业合同是人类语言写的,人类语言的漏洞很多,所以天天扯皮,律师才能够活下去。另外一个即使这个活动没什么纠纷,到了我之后我就不执行,我们就想是不是可以用机器语言书写合同?如果触发了条款我们是不是用机器自动执行,没有老赖,所以智能合约是很重要的,但是智能合约在今天是初级发展阶段,后面还有很多的空间和机会来做。

  最后是场景化,我们要知道是离线还是实时?低并发还是高并发?低时延敏感还是高延长?这是下一步我们要做的事情。

  我们共识机制里面要从低频、低效向高频、高效走,因为场景是不一样的。另外链上链下相结合,O2O。服务分片,由全员周知到范围周知,组织形式从单一链条到多链条,这个也是一样,一个不行,多几个,我们几个重要发展都在这里。

  企业级的区块链确实跟我们今天所公有的区块链没有关系,隐私保护的理解大家都不一样,尤其要注意权限管理,不是说权限没有管理,监管监控的问题。好了,人才来说,懂编辑的律师才能成为区块链时代的好会计,对人才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组合型的要三种叠加起来才可以。

  区块链技术杀手级应用,我自己研究的,第一在代币另外已经成熟了。但是在其他领域还需要点时间去发展成熟,因为毕竟我们最早是用在代币领域,还要做一些工作,因为场景不同,我觉得还需要两到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它的主要应用场景我觉得是一个不知道的地方,因为我们现在的交易成本太高,我们应该发生交易而没有发生交易是因为我们没有信任,这种事情很多很多。

  区块链从数学上证明了这个东西是可信任的,数学家是值得信任的,但是一帮软件工程师把它写成代码的时候可不一定靠谱,它里面可能有BUG,缺胳膊少腿,所以我们为了从工程上来证明你真的是实现了功能,你真的满足了数学上的需求。

  小结一下,我认为区块链是小产业大变革,因为我们1300年前的复式记帐法到今天还在使用,它是我们今天经济、商业和金融活跃基础性的技术,所有的帐本都是这么记的,但是这个发展能看出你挣钱没挣钱,亏钱不亏钱,但是没解决什么问题?做假账。我们今天复式记帐法对于做假账是无能为力的。问题出现了,我们已经把全球很多互联网连起来了,但是全球很多的会计系统,会计数据库都是孤岛,因为会计数据库的孤岛,给做假账留下了天然空间,如果通过区块链把我们的会计帐目也都连起来,是不是做假账没地去了?我们在新的时代出现了新的金融风险,我们需要把我们用了1300年的复式记帐法对每一笔会计记录都做实时的审计,对照,让假账无处容身,把全世界的会计帐目都连起来,万物互联,不能少了会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