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余晓晖总工程师:2020驱动变革的力量

2017-12-14 11:50

  

  

  各位领导、各位业界同仁,很荣幸给大家分享一下十大趋势。其实奚部长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深度洞察,我代表我们院里对最后想做一些简单的观点分享,我们希望把这个稍微延展一点,其实信息技术是很难讲那么远的,所以做一点尝试。所以我把题目改成2020驱动变革的力量。

  洞察未来,回望过去,过去十年正好是一个非常大的技术浪潮。今年是2017年,2007年的时候苹果手机出现,安卓操作系统出现,以及再往前移动互联网的商业化,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浪潮不仅仅是作为产业,它更重要的我们吸收了很多信息技术一些模式和理念,推广到传统的经济部门,形成了现在数字经济的发展。

  移动互联给我们带来力量,比如说APP形成一个非常大的生产解放,还有大数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认知世界和驱动创新的方法论,人工智能给我们一个改造世界新的工具。所以在过去的实践中,可以看到这么大范围的跨界融合,生态系统和开放体系,这是我们过去十年的变革,这些变革仍然驱动着我们各个产业和各个部门的发展。

  往后看的话,往后追溯三年,大体上我们有一个判断,物联网大规模水平化开放发展,可能逐步正在趋于完备,意味着我们在中国发展已经接近十年的互联网有可能迎来它大规模发展的一个拐点,比如从网络上有泛在连接,从平台方面的话,实际上物联网平台已经超过450个,无论做制造的企业还是IT的企业或者互联网企业,或者电信运营商,每家都有一个平台,已经超过400多个了。基本上在过去三年间建立起来了,未来三年物联网有可能实现应用,无论是产业和工业的物联网应用,或者是消费型的智能硬件、家居,以及智慧城市的应用等。从产业规模来说的话,大体上会达到1.5万亿,所以我们认为物联网非常重要的方向,但是这个里面也在全球得到了非常重要的重视。

  第三个边缘计算不仅仅是工业互联网解决工业体系的一个部分,我自己理解来说的话,如果我们云计算是一个集中的模式,给了我们一个通过集中的方式来配置资源,像在传统经济社会里面一个重要的问题权利的集中和分权如何平衡?我们发现当我们把大量物联网设备,把机器、汽车、联网连接在网络里面的话,我们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控制能力、安全能力以及人工智能能力、机器学习能力是不是都应该在云里面集中?这个目前来看答案不是的,它们会有一个平衡,这个平衡里面就会说促进这个边缘,美国人叫物,什么是物?我们会把云的能力向地面去延伸。这里面有一个物、边缘和云的这样一个南北向的协调问题,它也有一个东西向的物和物节点之间,边缘和边缘之间的协调问题。

  这是一个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是一个分布式和集中式相结合的计算、网络、控制和智能体系,这是物联网里边我们觉得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

  第四个是人工智能,数据占的核心的作用,数据和数据决策算法,以及边缘计算能力的提升,形成了这样一个格局,而且我们目前判断深度学习是一个非常接近通用算法的一个模型。从目前来看还是是不够的,用现在的深度学习算法更多是通过算力和应用来学习的方法,还有很多机理还有很多认知能力,像云的方式是没有的,所以实际上我们也一个初步的研究里面,认为未来的三年里面的话,我们会寻求一个新的算法突破,或者我们说算法为王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比如小数据就推理出这个东西,不需要这么大的数据去学习。这个意味着什么?我可以手机上就完成推理,不一定在后端云上做一个训练,这就像我们小孩子学习一样,小孩子看到一条狗以后,他再看到狗就会认识。所以我们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去考虑,比如我们从感知的能力,我们丧失到认知能力,还有行动能力,这里面有很多问题,还有我们都说深度学习里面是一个黑盒子,我解决了问题,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解决?

  人工智能领域,可能我们在互联网在交互里面有一些应用,其实我们更大范围会发现,在未来几年中在农业、金融、医疗很多领域里边,我们会看到也有更大范围的,在智能化的人工智能的探索,这个是未来三年我想人工智能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突破。

  关于工业互联网,除了我们国家的行动部署、业界做的实践以外,还有几个值得结合的新的技术,刚才讲到TSN技术,STN技术,STN不仅仅我们大网上用,在公网里边可以用。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结合,是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可能最重要的方向,同样再换一个角度,如果说人工智能能够作用于制造业或者其他实体经济,工业互联网是人工智能里面最重要的载体,这是我们未来会有一个非常大的突破方向,我们会看到有很多小范围、小规模实践的探索。

  关于终端,过去十年移动互联网大潮给移动终端重新定义了移动终端,重新书写了这个全球发展格局。未来还有没有发展空间?如果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我们看看它能够带来什么?从AI芯片的介入,还有像AI算法框架的嵌入,意味着我们有可能重新再一次定义移动中心,当然这可能是手机也可能是移动硬件,我们可能会带来很多新的终端的形态,带来我们新的系统平台,我们说过去十年中谁决定的移动互联网和终端的方向,是智能系统,这个智能系统是安卓和IOS。如果把AI的东西放进去以后,是不是给我们带来新的塑造产业格局的机会?当然这里边意味着我们有很多新的产业主体和新的商业模式。人工智能能够塑造很多产业,也许我们工业互联网企业将是它被塑造的重量级的企业。

  AR、VR我们曾经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风口,其实有很多瓶颈我们没突破,如果我们在2020年能够突破这个瓶颈的话,意味着我们真正构建出AR和VR真正可产业化发展的生态系统。所以说这是五个要素、器件模组、终端设备、网络传输、开发平台、内容应用。我们觉得未来三年里面有可能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惊喜。

  还有一个关于区块链。其实我想强调区块链我们说是两个路径,一个在金融里边,但是金融看到很多监管的问题,但是除此之外,其实区块链技术有可能和实体经济结合的,除了金融方面,还有很多专业的布局,这意味着探索已经开始了。

  美国已经推出了一个区块链的测试房,在物联网的环境下如何去试用区块链的技术推动整个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我们看这可能是一个新的探索。当然从小的技术来说,是公有链和联盟链可能都会出来,人人都会长成自己讨厌的样子,这可能是比较务实的方向。

  两三年之内对这个产业变革有重大驱动的技术。激发数字转型新动能,35万亿是来自于我们传统的经济部门,这些部门当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以后,所形成经济的产出,这才是我们数字经济最重要的部分,当然我们的信息产业是我们最基础的那些条件。其他的部分,所有传统的经济部门数字化发展、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转型才是我们数字终端最重要的方向。

  最终我们还要回到人,我们每个人它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智慧社会会有一个雏形,什么是智慧社会?我也不知道,但是有什么东西是正在改变我们城市,改变我们农村,比如我们的使能技术、我们的数字技术,我们的大数据资源,以及我们在里面构建的各种平台,这些使能要素把我们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这些数据结合在一起的话,和我们的城市运营、服务、网络基础设施放在一起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实际上它正在深刻的改变我们的社会形态。这里面几个方面,首先是我们最重要的个人赋能,就是手机的普及和人工智能很多技术的出现,是我们每个人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以及自我学习能力有重大的提升,意味我们每个公民的能力其实是大大提升的,这是我们智慧社会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第二个是社会赋权,我们看看微信,或者互联网平台它所提供的社交能力和特性,它实际上是给我们社会已经提供了一种多元协同的社会治理模式,这必然是说和我们现有的过去传统的政府制定模式会发生交互,会互相调整,这是我们在社会里看到的变化。

  第三个是数字孪生,我们说信息不仅是我们工业系统融合,也是城市系统的融合,意味着城市所有的设施是可以数字化、智能化,意味着对它的管理也可以进行智能化。这就城市大脑。

  最后还回到人,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公民,我们如果是一个普惠均衡边界的社会公共服务,当然这会提升每个人的幸福指数,同时由于我们每个人能力提高以后,其实我们每个人幸福指数期望值也高了,所以这是一个历史发展相互交互的过程。我们想这是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所驱动的社会的变革,所驱动的经济变革。

  以上就是我一个简单的分享。最后再去总结来说的话,我们会发现到现在我们可以判断我们信息技术的板块,基本上是齐了,我们过去网络和计算发展很快,但是缺什么呢?我们感知不够强,当我们把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一起的话,我们会把人工智能板块的东西凑齐了,就意味着我们驱动了一个前所未有全球性的数字浪潮,或者说是经济社会每个领域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我想这是我们未来几年所将要经历和可预期的结果。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