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王跃副主任: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

2017-12-14 14:20

  

  

  治理完了互联网之后,咱们还是要发展,我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王跃,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今年是我们第二年发布这个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而今年恰巧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第30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回望过去我们认为互联网是人类文明迄今为止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创新最活跃,参与最普遍,渗透最广泛,影响最深远的基础产业领域。

  如果我们来分析2017年的互联网发展整体趋势,我们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看,第一块是全球的格局,站在这个新的这样一个历史关口,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各个国家、各个区域也都是积极去布局,态势各异,而站在全球看中国,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当前处于新的历史拐点。30周年成年了,在这个关头人口红利逐步减弱,中国互联网正快速的向海外与农村市场迁移,同时技术红利加速扩散,持续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当回首过去30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极为迅猛,当前我们看待社会上的各种趋势报告,各种专家观点,认为在当前中国互联网产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我们在这个报告里面用数据说话,我们认为相较领先的国家,也就是美国,总体上有进步有差距。我们看一下总体中国互联网和美国互联网企业总体的营收,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拉大。另一方面,从周期来看,当前移动互联网这个浪潮已经快速的消退,进入平稳阶段,在资本注入下新的业态创新不断的涌现,在这个浪潮中我们说智能与融合演化为新时代互联网发展的核心特征。我们后面会根据历史的规律演进,脉络分析,通过一个模型来判断,具备权威感知、自然交互、智能服务的核心特质的新型智能硬件,以及智能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这样一个智能互联网定义了全球互联网平台总体发展方向。

  在这两方面对2017年互联网发展的总体趋势认知下,我们形成了这个短期的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总体分为七个部分:

  首先我们仍然从格局来看,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当前以互联网为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关键拉动作用的这样一个数字经济已经成为GDP的主要引擎,刚才我同事也介绍了,中国已成为了全球第二。我们看2017年全球上市公司前十的企业里面七个是互联网企业,这种现象是前所未有的,互联网对整个全球经济带领作用可以看的出来。全球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稳定增长,这个过程中特别是中国,在提质降费这样整个影响下,中国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我们看2017年9月固定宽带的用户占比达到了82%,这已经超过了日本和韩国,实现的全球领先。

  从全球各地区互联网的人口产业发展来看,也是差异明显。首先从人口看各地区互联网用户分布和经济这块有明显的相关关系,以东南亚非洲为代表的互联网欠发达地区,在基础设施、业务正在加速发展。产业这一块美国仍然是绝对引领互联网发展,同时借鉴中国互联网模式的创新正在逐步出现。印度以移动互联网为驱动,移动互联网对用户带动作用也是非常巨大,当前印度已经也十家独角兽公司,排名达到了全球第三的水平。

  从全球看中国,中国互联网产业进一步明显,不仅在全球TOP10的这样一个互联网企业,以中国的独角兽方面,同时中国的众多互联网企业也凭借本土的经验优势面向发展环境类似、设施完善,特别是很多市场和我们中国市场很类似,相较发达国家这样一个基础设施环境,中国环境这样一个特色市场里面取得了很多成绩。同时我们要冷静的看到,国内互联网企业出海占据的市场空间仍然极小,一是面对美国互联网企业的全球长期布局竞争压力巨大,另一方面本身中国互联网走出海外之后同样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

  看完了全球格局这样一个互联网产业发展,我们再看中美发展,中美互联网产业到底有什么差距?我们进步了哪些哪些还是我们追赶方向?全球867家独角兽,美国46%,中国34%,这个成绩很可喜。但是我们同时要看到美国独角兽企业各领域分布很平衡,安全、数据分析等等领域都是美国独有,中国更加注重产品和模式创新,对我们人口依赖度还是非常非常明显的。

  同时领先独角兽方面,中美平分,各五个,这个估值门槛不断提高,模式是关键,通过模式颠覆一个行业才能成为TOP10的名单。中美互联网企业从1997-2007年这十年,从2008-2017年这十年,它的成长步伐都在加快,但是我们看中国互联网发展结构是更快,在中国这样一个快速的追赶下,当前中国独角兽数量增速超越了美国。

  在生存竞争方面,我们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竞争更加激烈,中国互联网企业它的技术实力相对较弱,创新的门槛相对较低,极易成为业务规模竞争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靠资本来烧钱,来拓展这样一个模式,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的寿命仅为3-4年。同时,部分热点领域企业淘汰率极高,这一块可能也从近年的包括网购、网贷等等可以看的出来。

  从营收这一块来看,中国的互联网巨头营收增幅是全面超过了美国,特别是从这几个季度来看。从研发投入看又是另一个景象,中美研发投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巨头企业相对好一些,从后面看这个差距越来越大,考虑到总体规模,即使在相同占比下,总体技术实力的差距仍有拉大风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头部,中国互联网产业有进步,但是我们还是确实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从市值角度讲,从全球看营收对互联网影响都很弱,市值增速远高于营收高速,但是与美国相比,中国互联网企业营收与市值之间的办法性更大,美国企业它的技术实力以它的技术投入与市值的关联非常紧密,而中国互联网研发投入低于美国,并且对市值影响很弱。这也和中国互联网整体发展特征直接相关,目前的竞争更激烈。

  通过数据我们看到中美整体互联网发展途径,明晰了我们当前这样一个定位,下面我们就从整体发展周期来看,当前整体全球互联网这个演进发展我们如何发展?当前移动互联网进入的稳定增长期,曾几何时我们看到移动智能终端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增长,当前我们看移动互联网云端两侧走平稳的发展,移动业务的数量约增长十万个,出货量个位数甚至负增长,那么如何创新?如何与更多的智能硬件,新技术、新模式,这成为移动互联网未来迎来第二春的关键。

  从当前移动互联网看,虽然整体的规模在持续下滑,但是用户的使用依赖已经全面的形成当前我们看用户日均使用时间以后达到了3.2个小时,并且这个时间还在增加。我国互联网业务生态优势显著,我们都有非常巨大的规模优势。在其中终端厂商这几年它在应用商店分发影响力大幅提升,移动应用领域仍然是中国很有优势的,在全球范围内应该也是属于引领阵营。格局来看,北广上仍然是应用创新的第一梯队。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创新活跃,产业格局远未固化,深入变革社会方方面面影响力正在快速超过过去一切技术产业革命的综合。之前我们很难想象移动互联网可以实现这样一个颠覆和变革。

  互联网不断创新拓展,近一段时间互联网投融资市场进行一个回调。此外,人工智能当前正处于整个炒作周期的这样一个浪潮的顶点,大量的初创企业纷纷涌现,人工智能也成为了当前全球投资市场一个重大风口。

  在整个市场不断创新拓展背景下,我们认为全球互联网正加速迈入这样一个智能融合时代,为什么 有这个判断呢?我们先观察互联网发展的规律和脉络,从单机软件时代到门户时代到搜索时代,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它的技术逻辑从业务功能、获取、发现再到虚拟现实这样一个开始融合,重新定义人为周期的服务基础业务模型不断演进,本质上是从聚焦内容和功能,以及聚焦链接这方面来实现不断的演进和拓展。如果我们把每个时代最关键业务平台像门户、搜索、社交平台,包括移动互联应用商店、微信等拿出来看,本质上它其实都是将线上与线下要素实体间基础,在每个实在不断演化拓展,就像移动互联网时代,整个应用商店其实是在相对门户时代这样一个搜索引擎的升级,它是像APP这样的一个索引。更多像O2O的服务,是延伸的基于位置的设备线下服务。我们可以观察到今天为止互联网发展,从PC互联网再螺旋上升到智能终端到云计算,再到移动互联网,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当前移动互联网增速已然放缓了,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以云计算为核心的这样一个计算模式已经远远超越了人类,进一步回归信息革命的本原,进一步替代人脑这样一个高级计算理应成为这个时代的核心要义,这也是当前人工智能时代来临的这样一个历史演进必然的规律。这样智能连同下一步连接的拓展,也成为的当前整个时代的主题。   

  我们再看另一个核心业务特征,从Wap2.0时代开始引入人的要素,人的创新协同能力之后,实现了和之前时代产生了一个分格,实现的虚拟现实世界融合叠加,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真实人为中心,重新定义的应用,从感知、交互、服务等等进一步拓展这样一个融合的空间。那么随着以上要素的变化,不管是交互感知还是硬件服务,还是线下服务,语音交互、虚拟现实、生物环境感知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的推动下,我们认为虚拟现实的感知、交互、服务边际正在快速的消失,整个互联网从完美的虚拟变成的虚实的交易,智能+融合构成了精准满足真实世界中真实个体的需求,实现虚拟与现实无缝融合的智能化服务,成为新的基础业务逻辑,原有互联网业务面向智能融合要素特征全面升级演进

  在这个大的判断下,我们来看智能硬件,智能互联网+的发展,从智能硬件这一块我们看智能家居,特别是从语音教育的成熟,智能家居的硬件由环境改变设备,快速向自动控制和语音交互设备发展。国内外智能家居入口正呈现白热化的态势,这里面技术、成本,仍然对整个智能家居产业的爆发产生一定的限制。智能音箱可能是语音交互的入口,智能+电视是未来主要交互的通道。

  车联网生态这也是近几年火热的主题,有望成为第二代互联网入口,快速向新的服务阶段演进,而整体服务业和制造业跨界融合特征突出。虚拟现实正走出炒作周期,最后未来两到三年一体机将成为主流产品。同时时间、空间、成本优势推动行业应用推广,当前在虚拟现实这一块具体的内容生产成为了当前发展的焦点,而增强现实或许将先于虚拟现实成为规模应用的技术。

  从智能互联网+这一起我们主要看人工智能的发展,当前海量的数据资源、机器学习创新算法以及高性能计算三大技术领域突破,助力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革命性突破,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机器人、自然语音处理方向探索活跃。国内外的这样的巨头布局全面化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但AI投资的广度和重点不同。此外,人工智能当前正广泛在各个行业进行应用,特别是资源密集型的行业,像医疗行业等等快速涌现。

  具体融合的实体业态创新,本身互联网是包罗万象,报告也是对2017年对过外互联网判断总体趋势进行判断。好,感谢大家!

  主持人陈金桥:好,谢谢!20分钟不到的时间讲互联网趋势,这里面还是有很多关键点,我个人非常感兴趣。我们把亮点点一点,实际上讲了一个很关键的判断,我们从人人互联走向万物互联,这是下一步我们互联网的一个红利。您认为下一步我们这里面这个报告里面展示了包括像车联网未来的场景,报告里面有一个结论,我们未来的价值增长将会是在空间上更有机会,还是在对时间的节点就是成本况且?在空间转换和时间方面,我们说你个人认为哪方面的机会更大一些?如果说过去十年我们移动互联是大量时间战场,未来十年空间战场是非常重要的,这一块延伸说一下,你的判断是什么?

  王跃:空间是未来一个巨大的空间,因为无论如何从时间还是空间竞争已经很激烈了,当然还会有提升,但是难度很大。进一步拓展线下实体,重塑传统的行业,打造这样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态,这样会塑造一个全新的空间,未来空间会仍然的宽广。

  主持人陈金桥:第二个要点,我们完整比较了中美两国互联网道路,在互联网一个有一个空间是G2,我们用大量的时间证明中美走的道路是不同的,你预测未来五年中美互联网路径有什么变化?比如中国会不会从重视C到B,今天上午也发布的报告,李总讲工业互联网,而且现在全球正在说一个(英)概念,全球从中国复制,中美两国的路径差异到了一个拐点上,你怎么看这道路的问题?

  王跃:可能两方面,一方面会有差异化,像刚才说的,其实美国一开始在B端发展的很好,本身它互联网出来的时候整个传统行业很强,互联网是变革整个行业,现在必然会重新走向B端,这一块我觉得可能是美国跟中国路径不一样的地方。一样的地方是趋向于技术引领,挖掘技术红利,面向全球市场,这和咱们“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是相符的。

  主持人陈金桥:好,再次感谢王主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