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鲁春丛所长:谱写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8-12-19 09:20

鲁.jpg

  各位来宾上午好!非常高兴借着这个大会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蓬勃兴起的全球数字化浪潮。第二是把握我国数字经济的时和势,第三是推动数字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浪潮正处在加快推进时期,人类文明发展史也是科技发展史,科技创新一直是产业变革的重要前提。步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了密集活跃期。我们如何从自动化向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借助数字化的中间阶段。目前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都非常关注这个事情,经济增长发展带来的巨大贡献,采用数字技术的经济体将呈现指数级的增长,我们农业这么多年的缓慢的增长,到工业经济迎来两次大规模的增长,可以说深刻影响着全球的创新进程、产业生态和经济发展走向。

  未来我们对ICT和实体经济融合有三个大的判断,第一是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大连接,构筑新的基础。物联网连接的数量自2018年起已经成果移动用户的增量,物物互联将成为连接增长的主力军。物联网进入了行业驱动发展新阶段,全球物联网的产业规模增长到2018年的近150亿美元。

  第二个大的趋势,从海量数据到人工智能,大数据形成新要素。我们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步入数字经济新时代。全球数据总量也在加速增长。人工智能从本质来说,是人脑在计算机领域的延伸,在实体经济融合的过程中,替代人的三个能力,感知能力,决策判断能力和行为能力。数据、算法、算力,人工智能正在迎来产业化发展的新浪潮。

  第三就是从消费升级到生产转型,大融合打造新动能。从移动支付来看,9月底金额是近2000万亿元,同比增长34%。从产业平台来看,我们看到了今年11月份,全球市值前10名里有7家是ICT企业。全球ICT产业独角兽及超级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均占据新兴产业的半壁江山。

  现在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多个,我们国家有269个平台类产品在装备、原材料、电子信息应用方面快速增长。从世界各国发展的战略态势来看,主要国家和经济体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战略,特别是今年,德国政府在发布数字战略2025之后,设立了数字委员会,发布了高科技战略2025。俄罗斯也发布了数字经济计划。在G20会议里,也发布了G20经济会议的部长宣言。所以说从政府还有产业都在加快相关的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世界主要国家数字经济正在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这是我们统计的2017年全球主要经济体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美国数字经济总量是11.5万亿美元,居全球首位。中国、日本、德国、英国紧随其后,这是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增幅情况,这是2016年、2017年增长2.5个百分点,动能非常显著。

  第二,把握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时和势。从战略部署来看,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由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特别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16年开始的中央政治局经济学习,还有17年政治局第二次学习,今年的网络安全信息化互联网会议等等,很多省份出台了数字经济相关的政策,成为数字经济战略落实的最重要的地方,很多地方都做了一号工程,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是32.9%。上半年数字经济规模16万亿,占GDP比重达到了38.2%。

  从发展态势来看,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今年上半年,数字产业化规模是3.15万亿,这是我们ICT产业的增加值,同比增长15%,占GDP的比重是7.5%。中国ICT产业增长值这些年占GDP的比重维持着七上八下的水平。

  发展态势的另一个方面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产业数字化的主攻方向。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正在稳步推进,非常活跃,总体规模快速增长。去年工业数字化水平是17.2%,从企业来看,企业数字化水平在持续提升,2017年生产设备的数字化率超过44%,数字化普及率超过67%。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还面临最主要的问题,一个是发展不平衡,我们列举2016年、2017年经济的总量和数字经济的对比,从经济总量来看,2016年和2017年经济增长GDP的第一梯队和第三梯队比起来,2015年是由25倍扩大到34倍。从数字经济的总量来看,第一梯队和第三梯队,2016年是63倍,去年年底是64倍。

  第二个问题是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一产、二产、三产数字化的渗透率,我们也和美国、英国这些发达国家做了一些比较,这个图是中国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化的渗透率。中国目前和世界比较起来,我们服务业的渗透率都是比较高的,工业数字化率比较低,农业也非常低,这也是我们发展不充分、不协调的主要方面。

  数字经济在各领域渗透有个过程,消费在前,生产制造业在后,就是融合的过程比较慢。从我们国内生产总值来看,2013年三产规模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从贡献率来看,15年服务业增长贡献率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之合,去年年底,服务业对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超过58%,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数字化对服务业贡献率的提升,拉大了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差距。

  发展不充分的另一方面,我们中国的制造业基本上属于微笑曲线,就是在研发、设计、测试、零部件采购和品牌、金融、分销、服务等前后端的环节价格比较高,但是在核心环节利润率偏低。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利用ICT技术,把我们的微笑曲线翻转,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跃升。这是我们对发展不充分的理解。

  第三,如何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提出三大变革,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就是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十九大提出的三大变革,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以数字化丰富组织生产要素,网络化提高了要素的配置效率,智能化提升了投入产出的水平。没有数字化这个动力,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都是空中楼阁。

  第一个方面,提升产业供给水平,推动质量变革。通过数字技术,推动产品的装备的质量升级和服务的质量升级。中国的很多企业,在产品质量、装备质量和服务质量方面,都进行了非常有利的探索。

  第二,提升了经济运行的水平,推动效率的变革。我们通过互联网平台,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融合融通,提高的政府治理效率。第三个方面,推动动力变革,通过融合创新,与传统产业融合,拓展出无穷无尽的新空间,并发出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还要聚焦两大方向,第一个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要推动从投入到产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第二个重点方向,要完善数字化的治理。这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近些年来,中国在数字经济法律体系方面在不断的完善,特别是电子商务法和网络安全法,目前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法,已经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相关法律也在明显的加快。

  第二,是事中事后监管手段,将加快建设,落实国务院放管服。从技术手段来看,我们建起面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共享出行等融合业态的大数据监管平台。第三,是各部门执法力度将不断加大。2018年监管部门已经对自媒体、共享出行等采取一系列的执法措施。去年一年,各个部门对相关领域平台的执法力度明显增大,未来跨部门的联合执法,成为最重要的监管方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我们明年要发布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继续增加我们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对产业界的指导。第二,发布数字化转型白皮书。第三,发布G20国家数字经济研究报告。今后我们会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我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0